BBC記者北京採訪 警察嚇壞了(組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6-04-20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4月18日、19日,中國各地七百個失獨家庭的近兩千名家長,聚集在國家衛計委門前,向政府抗議養老善後問題。消息引發外界關注,外媒BBC也派記者到現場採訪,卻遭到警方阻攔。

頭戴印著「失獨、失獨者、失獨父母」等字樣的白帽子,來自中國四川、湖南、湖北、河北等省份的2000多名失獨者父母,近日在中共國家衛計委門口維權,呼籲當局雖然開放了生二胎,但不應該遺忘獨生子女政策的犧牲者。

他們抗議中國長期實行的計生政策,導致他們今天陷於「老無所依,老無所養」的困境,要求當局承擔當年推行「計畫生育」給他們帶來的惡果。

消息引發外界關注,英媒BBC也派記者到現場採訪,記者形容,獨生子女政策已經不復存在,但這個話題仍然出動敏感神經,這些「失獨父母」是中國獨生子女政策下最大的犧牲品。


BBC記者到抗議現場採訪,遭警方阻攔(視頻截圖)


BBC記者到抗議現場採訪,遭警方阻攔(視頻截圖)

不過BBC記者的拍攝遭到當地警方阻攔,在BBC的採訪視頻中,警方多次試圖用手遮擋攝像機,並說:「一會會有專業機關和你聯繫,聽懂了嗎?」一位警察還說,「這些事情與外國人無關。」

「我們想留下來採訪這些‘失獨父母’,但是我們被禁止拍攝」,記者John Sudworth表示,警察發現他們後,要求他們立刻停止拍攝,並且拿走他們的記者證,將他們推開了示威區域外。

警方還威脅,BBC記者出現在抗議現場就屬於違反中國相關法律,並禁止記者與示威者講話。不過現場的示威者非常感謝外媒記者的努力,並為之鼓掌。

「失獨家庭」指獨生子女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不能再生育和不願意收養子女的家庭。根據中國老齡辦2013年的調查,截止2012年,大陸已有超過百萬個失獨家庭,每年新增7.6萬個失獨家庭。走不出中年喪子的哀痛,無處安放的暮年,往往讓他們陷入絕望的泥潭。

據財新網19日報導,長期以來,失獨群體在中國法律中體現的權益,僅有在《人口與計畫生育法》中的「獨生子女發生意外傷殘、死亡的,按照規定獲得扶助」一條。這條規定,在2015年底全國人大修訂計生法時曾擬刪除,最終又得以保留。失獨群體認為,由於有關的法律表述太過籠統,導致全國各地對失獨扶助政策的執行力度不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