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學家:靈魂存在符合物理學定律(圖)

發表:2016-04-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物理學家:靈魂的存在符合物理學定律。(網路圖片)

靈魂的存在符合物理學定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亨利‧P‧斯塔普(Henry P. Stapp)教授是著名理論物理學家,曾與量子力學的奠基人進行合作。在近年研究中,他不是致力證明靈魂存在,而是指出靈魂的存在符合物理學定律。

斯塔普認為,相信靈魂存在並不是不科學。這裡所說的「靈魂」是指獨立於大腦和人體其它部分、可超越死亡而存在的人的精神。

在題為「當代物理學理論與靈魂不死的兼容性」(Compatibility of Contemporary Physical Theory With Personality Survival,暫譯)的論文中,他寫道:「基於‘死後生命與物理學法則不兼容’而對靈魂不死提出強烈質疑,這是沒有根據的做法。」

為什麼量子理論提示「死後有生」

斯塔普解釋說,量子理論奠基人要科學家將世界切成上下兩個層面——經驗範疇內的宏觀系統和微觀的量子系統:在宏觀系統中,經典數學可以描述我們經驗範圍內的物理過程;而在微觀系統中,量子數學所描述的領域則具有物理上的不確定性。如他所寫:「對觀者可見屬性的經典描述是按常理推論的,而切麵以下的體系與之是不相匹配的。」

那麼科學家如何觀察肉眼不可見的世界呢?他們選擇量子系統的特殊屬性,並用設備查看它們對「切麵以上」物理過程發生的影響。

此間,實驗者的選擇發揮著關鍵作用。研究證明,當使用量子系統工作時,觀察者的選擇會影響到切麵之上的表現。量子理論將客觀物理世界與主觀經驗連結起來,引領我們走出心物的二元對立。根據斯塔普的解釋,量子理論為心靈創造一個「致果」的可能,即一個心靈可影響物質與大腦的機制。

斯塔普寫道,心靈和大腦相互獨立,同時又因物理定律而相關聯,量子理論對此的解釋「是一個值得歡迎的啟示」。「它解決了困擾了科學和哲學數百年的問題,體現了科學研究所規定的前提:大腦是等同於心,還是與心靈保持動態獨立。」

斯塔普表示,死者的靈魂可和在世的人相連,所謂「靈魂附身」,這並不違背物理學定律,也不要求正統理論作出任何基礎性的改動。

經典物理理論只能逃避問題,而經典物理學家只會將「直覺」抹黑為混亂意識的產物。相反,意識對身體產生的效應,科學應視之為需要在動態系統中解答的物理問題。

這種認識如何影響社會的道德倫理

斯塔普也指出當務之急是維護人類的道德,而不能再將人僅僅視作「血肉機器」了。

在另一篇題為「量子物理學中的專注、意向與意願」(Attention, Intention, and Will in Quantum Physics)的文章中,斯塔普寫道:「現在人們已普遍認識到,‘科學’觀點認為,每個人基本上就是個機械的機器人,被這種廣為傳播的觀點所同化,很可能給社會道德體系的崩壞帶來顯著影響。」

他提及,人們越來越傾向於開脫自己,狡辯說那不是‘我’的過錯,而是人體內部的一些機制使然,如稱:是我的基因、我的高血糖讓我這麼做的。

斯塔普舉了臭名昭著的「甜點抗辯」(Twinkie Defense)為例:1979年丹‧懷特(Dan White)槍殺舊金山市長喬治‧莫斯貢(George Moscone)和市政委員米爾克(Harvey Milk),卻只被判入獄五年。庭審中,懷特的辯護律師傳召的精神病學專家稱,懷特作案前進食了大量Twinkie甜點並喝可口可樂,這些高糖分零食使腦部化學物質失衡、令被告陷入抑鬱,降低了自控力。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