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可致富 德可卻敵 有德便是才(組圖)

發表:2016-04-24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講道義的荀巨伯

東漢人荀巨伯有次到遠方城市探看一位生病的朋友,恰恰碰上胡人攻城,朋友對他說:「我今天看來必死無疑了,您快逃吧!」荀巨伯說:「我遠而來看望您,而你讓我離開,這種為求活命而敗壞道義的事情,哪是我荀巨伯會做的呢?」胡人進城後,問荀巨伯:「我們大軍一到,整個郡都逃光了,你是什麼人,竟敢留下來?」荀巨伯說,「朋友生病,我不忍心丟下他,願以我的命來換他的命。」。胡人深受震撼,紛紛議論說:「我們不守道義的人,冒犯了講道義的地方。」隨即撤軍而去,那座城市因此得以保全。


荀巨伯看友。(網路圖片)

荀巨伯雖沒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蓋世武功,但為了朋友,他那份赴湯蹈火、舍己為人的道德力量,卻收到了「空城計」一樣的奇效,在史上留下了以德服人、以德卻敵的美談,讓人看到「德」同樣具備「才」的能量,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二、誠實不欺的魯宗道

北宋名臣魯宗道為人剛正磊落,嫉惡如仇,在做太子喻德的官時,住所離酒店很近。有天下班回家後,他身著便衣陪舊友到附近的酒店喝酒吃飯,其間碰巧宋真宗急召他入宮,待他回家時,奉命傳旨的宮中使者在他家門前已經等了很久。使者不安地問他:「倘若皇上怪罪去遲,該怎麼回答?」魯宗道說:「你只管如實說。」使者說:「照實說你就可能得罪皇上。」魯宗道說:「喝酒吃飯是人之常情,不說實話是欺君大罪!」使者回宮覆命後,真宗追問魯宗道去遲的原因,使者把魯宗道所說的和盤托出。魯宗道進宮後,真宗又詰問他,他解釋說:「我有老朋友從鄉下來,家窮沒有杯盤用,所以才到酒店去。」真宗認為他忠誠可靠,遂推薦重用。


北宋名臣魯宗道。(網路圖片)

魯宗道明知因私事影響公務會得罪皇上,也不是沒有撒謊搪塞皇上的小聰明,而是認為實話實說、誠實不欺才是為人之道。恰恰是他這個老實人無意中這種最老實的表現,觸動了宋真宗,讓宋真宗視之為難得的賢才。

三、靠德生財的伍秉鑒

清代商人伍秉鑒曾長期與外商做生意。有位合作夥伴是來自美國波士頓的商人,由於經營不善,欠了伍秉鑒七萬餘美元的債務,一直沒有能力償還,也無法回到美國。伍秉鑒得知此事後,非但沒有趁人之危,上門索債,百般刁難,反而讓夥計把欠款票據找出來,當著波士頓商人面撕得粉碎,宣布欠款一筆勾銷,對方可以隨時回國,並安慰波士頓商人說:「你是我最好的生意夥伴,只是一時不走運而已」。


清代世界首富伍秉鑒。(網路圖片)

伍秉鑒這一慷慨厚道的驚人舉動,迅速享譽美國,被傳揚了半個世紀之久,並由此給伍秉鑒帶來了其它經營才識未曾創造的源源不斷的生意奇蹟,成為洋人眼中的世界首富,於不經意間展現了一種由德生財的才智和商道。

先賢云:「小勝靠術,中勝靠智,大勝靠德。」無論荀巨伯的仗義,還是魯宗道的忠誠,抑或是伍秉鑒的厚道,都說明「有德」並不是「無能」、「無為」、「無得」的代名詞,相反,「德者,得也」,德是人生致勝、致福、致富的最高才智,有德者正是社會緊缺而又吃香的人才。

責任編輯:鳴建 来源:共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