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房子的租客 還是做祖國的旁觀者(圖)

作者:許億 發表:2016-04-25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街景(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5日訊】關於土地使用權到期是不是要續費的問題,我在網上看到一篇所謂釋疑的文章,《物權法起草人:宅地到期後業主仍有權居住》(來源:澎湃新聞)。看到未來是不是要交錢的若干的可能,以及解決這個問題的若干思路。再以及數個德高望重的學者專家對此的表態以及思考。我看完以後,不聲不響,心中默默,表達出一個豎起中指的形態。這個當下,做不說髒話的斯文人,真的很辛苦。

作為地產從業人士,我其實對最近這場紛擾,還是很感意外。因為這個問題,有點老生常談。記得更早前的土地政策,還要駭人聽聞,那上面是這樣寫的,當土地使用權到期以後,土地及土地所附著的一切,歸國家所有。也就是說,這些溫州親愛的業主們,他們只能帶走可以移動的東西,當他試圖撬下房屋一塊磚以留做紀念的時刻,也幾乎代表著他們同時在盜竊國家財產。

當然,還好,時代是進步的。物權法後來發布,說要保護個人的私產。這條駭人聽聞的條款理所當然被取消掉。你永遠擁有你擁有房屋的權利,至於房屋依靠的土地怎麼辦。我們的劃時代的一筆,叫做——自動續期!

我記性很好,我記得當時就有人問,那要不要再續費。這個問題,當時的輿論有點不以為然,他們沉浸在終於擁有私產的興奮當中,假如要交費的話,那就交一點吧,氣氛當時是那樣的好,一派其樂融融盛世摸樣中。大家都知道,自己買的是70年產權的房屋。70年後怎麼辦,那絕逼是身後的煩惱,哪裡想到,居然有二十年的產權,而且,這些二十年的傢伙們所面對的難題,居然在我們如此清醒的年紀,忽然突顯出來了。怎麼辦?我們豈能不煩惱。

我們當年賣公寓,有兩種形式,一種叫做70年的住宅產權。一種叫40年的商辦產權。大家願意接受前者,絕得因為土地產權期多些,只是因為,住宅產權的房子,用費要少一點,比如是用民用水電,而非生產水電,比如過戶費用的差異,還有,假如是學區房的話,商辦的房屋,很多不被承認。今天再去細想,一身冷汗,還好,買70年的,三十年其修遠,足以古來稀時不煩惱立錐之地被國有。笑話歸笑話。繼續默默豎起中指。

有人說,住宅還是小事,這年頭,許多企業如何經營百年下去,一百年,買自己產業的土地就得花2.5倍的代價。還真不如去租了,既然無從扎根,那就敷衍敷衍就算了。當然,土地政策不能完全解釋中國企業為什麼不夠盡如人意。事實上,中國的企業,豈能不懂這潛在的風險。所以大家買好地,儘可能的壓到銀行裡去。——我說的有些片面。但所謂風險轉移這件事情,幾乎是中國企業家的必修。除此以外,便是滿滿的貓鼠遊戲心理。

升斗小民,是比不得的。我們玩的是擊鼓傳花的遊戲,每時每刻,都膽戰心驚提放著鼓聲什麼時候停止。同時,我們當然已經進化,心存傳花到他人之手的僥倖。假如溫州這些親愛的業主不是因為在轉讓自己房屋時辦證出現了麻煩,誰又會把這樣的問題,當做問題。

好多事情,說白了,就是糊塗。當時似乎說的明明白白,但真要理清其中關聯的時候,觸手全是漿糊。所以此時此刻,你想不糊塗也不行。中國住房還有一個大問題,叫做小產權房。據說已佔中國住房的三分之一了。比如我自己就買了一間。有一天,地方上說,讓我們每人交幾千塊錢可以辦證的時刻,我有點歡欣鼓舞,但我的鄰居們全都表示出冷漠。結果,誰也沒有去辦,包括我。大家心想,難不成,還能被你強拆了?!

法律一直定的很嚴,大家都知道嚴厲到根本有點不切實際。最後,只有兩個可能,一是逮到你,你認倒霉。一是可以逮你,也可以不逮你。就看你怎麼做。我們講腐敗什麼的,說那些一手遮天的大老虎,其實很遠。我們知道的就是身邊的這些云云種種。但我們一點也不憤怒,因為我們就是共犯。

而且,沒有一個中國人,會因為對於某些法律的違背,而感到羞恥,比如逃稅,比如行賄。事實上,我們會以越軌為榮,為本事。——好吧,我承認我在走題,但土地的問題我怎麼可能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法。不過在一個足以讓全體人落網的局面下,表達出一些未來走向的觀察,我還是可以說點廢話的。——敢於以身試法在民間的說法叫做,有本事的人。反之,你奉公守法,你就是一個懦弱的笨蛋。這個社會,好和壞全在這裡。我們享受前所未有的自由,同時,我們必須清醒的認識到,我們的自由權全在天羅地網之中。如在砧板上,我是一塊歡跳的魚肉,以致漠視了那把高懸在空中的菜刀,因為他未必可以砍到我。

我說這些,因為這個事情的熱點效應已經快過去了,專家學者們還在口水橫飛的爭辯,但已經無礙大局的確立。大局怎麼確立,要麼繼續擱置,要麼,你看著,肯定繼續是一個聳動人心的新政策,但他不會迫切的實施。如何用溫水煮一隻青蛙,這是一門術有專攻的管理學。我們這些已經煮很久的青蛙,聞到了加柴火的節奏。但是,捫心自問,又如何!老子還不是遊戲人間的鍋碗瓢盆中。

最後說點我的結論,一是應該不會有免費續期的好事。這與土地國有的體制都是違背的。因為這預示了土地私有。但也一定不會有立馬讓你續期全額交土地款的問題。國共當年不共戴天都可以二次合作,何況,暫緩收你一點土地錢。最好的方式,好吧,房產稅一直呼之欲出,不如乾脆就此順勢而為的出來吧。先前說了,溫水煮青蛙,之所以一直沒有煮死你。當然不是因為你體格強健,而是,時候未到。你們之前不是說租戶怎麼可以交房產稅。那麼就等等你房租到期再說吧……

雖然我看到網上有一個笑話,說一張100,一張50掉在地上怎麼辦。明白人都說當然都撿起來啊。於是空氣迴盪起老大哥爽朗遼遠但詭異的笑聲。

說點風涼話而已。如下圍棋,強調小范圍殺子,就必然忽略到大格局的奧步。但當局者,一副無動於衷置若無人的樣子。但他不忘警告你,觀棋不語,說話的是孫子。

就現狀而言,大家都過的風生水起。所有的不快,說穿了,也就是博一個概率而已。我們小孩上學的地方不是化工區。毒奶粉時候,我們吃外國的。霧霾天,空氣淨化器和不出門。不讓妄議的時候,我們酒談。

當然,你人生當中,必然會有一個量身定做的不快。假如讓我設定一個到來的日期的話,那就是永遠不要來。假如一定要明確的話。那我深深的呼吸一口祖國的空氣,看一眼自己的房產證,然後說。

操!相煎何太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