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袍上的「十二章紋」有何玄機?(圖)

發表:2016-04-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二章紋,是指中國古代帝王及高級官員禮服上繪繡的十二種圖案。(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十二章紋,是古代的服飾等級標誌,指中國古代帝王及高級官員禮服上繪繡的十二種圖案,它們是:日、月、星辰、山、龍、華蟲、宗彞、藻、火、粉米、黼、黻等,通稱「十二章」,繪繡有章紋的禮服稱為「章服」。

十二章紋最早而又全面的記載,出現在《尚書•益稷》。東漢初,章服制度確立,從此以後直到明清,十二章紋作為帝王百官的服飾紋樣,一直延用了近兩千年,只是十二章位置、色彩略有變化。

十二章紋發展歷經數千年,每一章紋飾都有取義,日、月、星辰代表三光照耀,象徵著帝王皇恩浩蕩,普照四方。

山,代表著穩重性格,象徵帝王能治理四方水土。

龍,是一種神獸,變化多端,象徵帝王們善於審時度勢地處理國家大事和對人民的教誨。

華蟲,通常為一隻雉雞,象徵王者要「文采昭著」。

宗彞,是古代祭祀的一種器物,通常是一對,繡虎紋和譐紋,象徵帝王忠、孝的美德。

藻,象徵皇帝的品行冰清玉潔。

火,象徵帝王處理政務光明磊落,火炎向上也有率士群黎向歸上命之意。

粉米,就是白米,象徵著皇帝給養著人民,安邦治國,重視農桑。

黼,為斧頭形狀,象徵皇帝做事幹練果敢。

黻,為兩個「己」字相背,代表著帝王能明辨是非,知錯就改的美德。

十二章紋是封建輿服制度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和封建等級制度的體現,自開始出現,雖歷經兩千多年的朝代更替,因其意義深刻,始終保持著原始的形態,幾乎沒有改變,這也是其他普通裝飾圖案無法比擬的。

責任編輯:飄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