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帝王陵(圖)

發表:2016-05-01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始皇陵。(網路圖片)

皇陵是古代中國歷代君主安眠長睡的地方。在中國歷史上,前後共出現了200多位皇帝,不過,即便統領天下,君王們也免不了生老病死,眼前的尊貴榮華終有盡時,人生老之將至,所有一切也會隨著死亡不復存在,帝王身後都留有許許多多「國家寶藏」,而這些寶藏就藏於陵墓之中。走進這些帝王陵,震撼我們的是其無盡的奢華與繁麗,而反觀歷史,留給我們的卻是對於人生最沉默的思考。

黃帝陵

黃帝陵,是中華民族始祖黃帝軒轅氏的陵寢,是《史記》唯一記載黃帝陵,為中國歷代帝王和著名人士祭祀黃帝的場所。相傳黃帝御升天,故此陵墓為衣冠塚。位於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城北橋山,號稱「天下第一陵」。山體渾厚,氣勢雄偉,山下有沮水環繞。山上有八萬多棵千年古柏,四季常青,鬱鬱蔥蔥。陵墓封土高3.6米,周長48米,環塚砌以青磚花牆,陵前有明嘉靖十五年碑刻「橋山龍馭」,意為黃帝「馭龍升天」之處。在前為一祭亭,歇山頂,飛檐起翹,氣宇軒昂。

黃帝陵前植有「黃帝手植柏」,距今5000餘年,相傳為軒轅黃帝親手所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樹,被譽為「世界柏樹之父」和「世界柏樹之冠」。

乾陵

乾陵,是中國乃至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座兩朝帝王、一對夫妻皇帝合葬陵。裡面埋葬著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建於公元684年,歷時23年才修建完成。乾陵氣勢雄偉壯觀,梁山共有三峰,北峰最高,海拔1047.9米,乾陵就在北峰之上。梁山南面兩峰較低,東西對峙,中間為司馬道,故而這兩峰取名叫「乳峰」。

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嬴政的陵墓,是世界第八大奇蹟,世界文化遺產,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秦始皇陵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驪山腳下。據史書記載,秦始皇嬴政從13歲即位時就開始營建陵園,由丞相李斯主持規劃設計,大將章邯監工,修筑時間長達38年,工程之浩大、氣魄之宏偉,創歷代統治者厚葬之先例。現存陵塚高76米,陵園佈置仿秦都咸陽,分內外兩城,內城周長2.5公里,外城周長6.3公里。陵塚位於內城西南,坐西面東,放置棺槨和陪葬器物的地方,為秦始皇陵建築群的核心,目前尚未發掘。

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是中國明朝皇帝的墓葬群,坐落在北京西北郊昌平區境內的燕山山麓的天壽山。這裡自永樂七年(1409)五月始作長陵,到明朝最後一帝崇禎葬入思陵止,其間230多年,先後修建了十三座皇帝陵墓、七座妃子墓、一座太監墓。共埋葬了十三位皇帝、二十三位皇后、二位太子、三十餘名妃嬪、一位太監。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坐落在內蒙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甘德利草原上,距鄂爾多斯市區40公里,其規模不算大,佔地約5.5公頃,但頗有特色。蒙古族盛行「密葬」,所以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處始終是個謎。現今的成吉思汗陵乃是一座衣冠塚,它經過多次遷移,直到1954年才由湟中縣的塔爾寺遷回故地伊金霍洛旗,北距包頭市185公里,這裡綠草如茵,一派草原特有的壯麗景色。成吉思汗陵現在已經成為內蒙古的一處主要旅遊景點。

漢·陽陵

漢陽陵,又稱陽陵,是漢景帝劉啟及其皇后王氏同塋(yíng)異穴的合葬陵園,位於今陝西省咸陽市渭城區正陽鎮張家灣、後溝村北的咸陽原上,地跨咸陽市渭城區、涇陽縣、高陵縣三縣區。始建於公元前153年,至公元前126年竣工,陵園佔地面積20平方公里,修建時間長達28年。現已建成漢陽陵博物館,是一座巧妙融合現代科技與古代文明、歷史文化與園林景觀於一體的大型文化旅遊景區,是中國佔地面積最大的博物館。

1997年,後人栽種的一百餘畝、萬餘株銀杏樹,如今已於古陵匯成了一道亮麗風景。

陽陵出土的漢俑,只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約60厘米高,赤身裸體且沒有雙臂。

清·東陵

清東陵,是中國最後一個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體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築,共建有皇陵五座——順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豐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東(慈安)、西(慈禧)太后等後陵四座、妃園五座、公主陵一座,計埋葬14個皇后和136個妃嬪。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約30公里的賀蘭山東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寢,在方圓53平方公里的陵區內,分布著九座帝陵,253座陪葬墓,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地面遺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被世人譽為「神秘的奇蹟」、「東方金字塔」。

漢·茂陵

茂陵是西漢五陵之一,是西漢武帝劉徹的陵墓。所在地原屬漢代槐裡縣茂鄉,故稱茂陵。陵周陪葬墓尚有李夫人、衛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磾(dī)等人的墓葬。它位於陝西省咸陽市區與興平市之間的五陵塬上,屬咸陽,距西安約40公里,陵的封土,略呈方錐體形,平頂。它是漢代帝王陵墓中規模最大、修造時間最長、陪葬品最豐富的一座,被稱為「中國的金字塔」。咸陽原共葬有西漢11個皇帝中的9個,陵墓自西向東依次排列,長近百裡,氣勢宏偉。

橋陵

橋陵,又名橋塚,是唐睿宗李旦之陵墓,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蒲城縣城西北15公里的豐山。豐山海拔為761米,這裡是峰巒起伏,溝壑縱橫,形成各自獨立的山頭。向南平野遼闊,與秦嶺諸峰遙遙相對,山川壯麗,氣象萬千,豐山據記載叫金幟山,亦稱金栗山和蘇愚山。當地人們依其展翅欲飛的天然形勢,稱它為鳳凰山。

橋陵石刻堪稱一絕。由南向北包括:華表、獬豸(zhì)、鴕鳥。華表,又名「望柱」,象徵「王者納諫」、「識衡路」。獬豸,俗稱「獨角獸」,是古代傳說中能辨曲直的異獸,屬陵前瑞獸。橋陵東西各有一尊獬豸,保存完好。鴕鳥浮雕主要出現在盛唐以後的陵墓石刻中,橋陵有鴕鳥浮雕東西各一座,為石刻藝術中的一件珍品,現保存完好。

責任編輯:潤珍 黃帝陵 明十三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