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整肅共青團,意欲何為?(圖)

發表:2016-05-02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02日訊】共青團素有中共「後備軍」之稱,不過共青團素最近似乎陷入了四面楚歌的狀態。

美國之音報導稱,繼習近平怒斥其「高位截癱」,中央巡視組歷數其「貴族化,娛樂化」等罪名之後,有消息稱團中央將大幅度縮編人員,其下屬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也將停止招收本科生。而在民間,繼房地產大亨任志強挑戰共青團,稱其口號「共產主義接班人」騙人幾十年之後,現在更有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等敢言之士呼籲政府取消對團中央的財政支持和人員編製,引起廣泛迴響。共青團系統為何面臨從上到下,從內到外的巨大壓力?與中國的政治大環境和權力格局有多大關係?在胡耀邦和胡錦濤時代一度鼎盛輝煌的共青團,在今天還有多大的存在價值?

程曉農表示,團幹部陞官,本來是80年代應對老幹部落伍守舊而採取的新陳代謝措施,那時中組部青干局年輕、黨員、大學文憑、聽話為標準,選了不少後備幹部,安排在團中央、團省委,作為第三梯隊。問題是,老幹部30年前都退休了,而僵化的幹部體制一成不變,長期以來仍然沿用30年前選拔團幹部接班的老路子,結果造成團系統的中層以上幹部全都眼睛向上盯官位,一心一意等接班,但實際上往往無能也無用,共青團變成了一個多餘的「接班人候車室」。團幹部失寵,主要是劣勢暴露,優勢全無。這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政治上不再可靠;第二,這些「空降部隊」沒有在基層積累的難題應對能力;第三,知識方面淺薄單一。80年代的紅二代高層接班人政治馬拉松長跑,參賽「選手」只有4人,其中3人中途退賽,習近平在途中跑得不如那3人快,但只有他跑到終點。其他紅二代都已過退休年齡,正退出政治舞臺。所以,所謂太子黨和團派爭奪高層權力的故事,不會再演出了。

程曉農說,中紀委指出的共青團系統「新四化」問題,點出了團系統的根本毛病。共青團本屬群眾團體,沒有日常行政管理業務,但各級團委的幹部卻常年在辦公室裡坐班混日子,此即機關化;共青團行政化則是指團幹部把自己當作黨政官僚,按照政府衙門模式實行上下垂直領導,把群眾工作變成了用行政命令向下傳達佈置;貴族化是指偏重從大學校園提拔團幹部,結果共青團成了大學學生幹部聯合會;娛樂化是指團組織的工作偏重於迎合青年愛好、組織一些文體活動,不能幫助共產黨控制青年的思想。所謂的共青團改革,就是要求它回到初始狀態,即控制青年群體的工具。不過,恐怕共青團無法完成這一任務。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