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臺灣執政黨心甘情願被替換?(圖)

作者:李鳴濤  發表:2016-05-02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立法院內景(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6年05月02日訊】看到臺灣民眾可以直選總統,看到臺灣政黨心甘情願地從執政變成在野,又從在野變成執政,我就納了悶了,他們為什麼心甘情願下臺?

有一日看新聞,我突然意識到:

一、臺灣的官不好當

馬英九以前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臺灣的總統不是人幹的,是馬干的」,這既是一句玩笑話,也同時也是實情。臺灣的哪個總統不被民眾罵得狗血噴頭?當面罵,電視報紙上罵,被扔鞋扔雞蛋也不稀奇,這樣的總統可真是為民眾做牛做馬!

總統以下,行政院長,那更是苦差事。陳水扁8年用了5任行政院長,短的不到五個月,長的也不到3年。

馬英九也是,最短的最後一個只有90天任期,原因是前任行政院長毛治國在執政黨總統和立委選舉失敗後,死活不幹了(馬英九跑去家裡慰留,他竟然不見)。

馬英九最信任的第一任行政院長劉兆玄因為在莫拉克颶風天去染髮,就被罵得臭頭,然後民意支持度直線下降,直到不得不辭職。

蔡英文找的行政院長林全,據報導個人年薪損失1600萬元新台幣。

更不要說,從行政院長開始的各部會一級主管都要全程站著接受立法院相關業務委員會的嚴厲質詢,電視全程直播。因為立委監督越有力,才越容易競選連任,所以,火力可想而知。

臺灣無黨籍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被稱為5A總裁),曾經被馬英九、蔡英文邀請做副總統搭檔、行政院長,都屢屢未果。

臺灣的行政院長絕對是承擔而不是權力!

二、臺灣官員沒有「放不下的事」

臺灣所有官員的財產要公開接受大家的檢驗,每年的財富增長都會被媒體放大鏡檢驗,而且必須要說清楚是怎麼增長的?

陳水扁因為海角7億(相當於中國一個科長貪污的數額)被國際反洗錢組織艾格盟揭發而被關到尿失禁(中國至今還沒有加入這個組織)。

臺灣歷史上最清廉的總統馬英九曾經僅僅因為在臺北市長任內和富邦金控的老闆吃過一次飯,就被炒作多年。

正因為新聞自由和議會監督,臺灣的政治是越來越清明瞭。這次全世界有名的運河國洗錢大曝光中間,臺灣政客一個都沒有(蔡英文的哥哥榜上有名)。

正因為如此,臺灣的政客不怕下臺後被政敵秋後算賬,坦坦蕩蕩,可以坦然下臺。

三、臺灣司法獨立,台上台下都不怕被打擊報復

臺灣司法獨立,不受藍綠政客控制,一個小小法官就能判前總統的罪,但任何法官也不能誣陷被告。所以,藍綠政客都不用擔心下臺後被關進秦城。

這就是臺灣政黨能夠不斷平和地實現輪替的原因。所以,一個政黨能坦然接受人民的選擇,自願下臺反省的前提是充分的監督(以使其不貪污)、司法的獨立(以使其不受迫害)。但是,這兩項前提卻又是只有在民主不斷深化的過程中才能實現。

民主只有在不斷深化中才能深入人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