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日 北京擬入股監管騰訊百度(圖)

作者:宋傑 發表:2016-05-05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宋傑綜合報導)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中國大陸的新聞自由狀況受到外界關注,列入無國界記者組織當天發布「新聞審查最嚴重」的12個國家之一。無國界記者認為,在中國大陸,媒體完全受到控制,是國家宣傳機器,網路審查也是系統性的。

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也表示:北京當局過去一年對網際網路和大眾媒體的控制升級,多名記者因報導被關押。

近日,監管部門提出了一項由政府在中國大型網際網路公司持股1%的提議,目前媒體監管部門正在就該提議徵求公司的意見。

長期關注網路世界的獨立媒體人朱欣欣表示,當局要求入股有兩點目的:「一個是起到監控的作用,再一個就是能夠直接干預公司的運作,達到這個公司為權貴政治服務的目的。」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根據提議,政府將通過購買「特殊管理股」,在相關公司擁有一個董事會席位,令政府可以委派代表進入這些公司,藉此直接影響網路公司內部的內容審查。

中國政府希望入股的公司包括騰訊、百度和網易等。這些公司及大陸的監管機構尚未對該事件公開評論。該報導分析,如果這類措施成行,有關公司將面臨一系列複雜問題,尤其很多在境外上市的國公司,可能面臨來自交易所運營商、監管部門或其他投資者的阻力。

沒有任何中共官方媒體報導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只有不少網民和學者發表各自的看法。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網民潘先生稱,網路給社會帶來的改變是細緻而深刻的,無論中國當局如何下大力度監控,依然不能控制網路帶來的文明提升和公民意識覺醒:「我們能看出社交媒體的平臺給中國帶來更多的變化而不是倒退,即便是有中共的背景我們也相信網際網路可能帶來的是整個社會的文明的提升。」

朱欣欣認為,當局隱藏一些應當引起大家注意的新聞事件,實在隱瞞不了就是騙。……生活在瞞與騙中的公眾就不可能得出對這個事件的正確的判斷。「所以沒有新聞自由,那麼就不可能有正確的選擇、多樣化的思考,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思想的進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