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臺灣之美,盡在臺東(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6-05-1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東海岸自然風光之一。(攝影:貫明)

當我第一次踏上寶島臺灣的土地之時,心中就有一種莫名的感動,那是一種用語言和文字都無法表達的溫馨。據史料記載,葡萄牙人第一次望見臺灣時,曾由衷地感嘆「Ilha !Formosa!」,即「美麗之島」。我在即將降落的飛機上俯視臺灣,看到茫茫大海之中的臺灣島就像一顆美麗的寶石,鑲嵌於翠玉般的碧波之中。綠色的森林和田野恰到好處地充實其間,閃爍著令人心馳神往的氣息。

臺灣之美,不僅在於這個寶島的山川秀麗,碧海藍天,也不只是在於價廉物美的風味小吃隨處飄香,而是和藹可親的臺灣人,他們才是臺灣最美麗的風景。從他們和善的面容、從容的腳步以及淡然的談吐舉止之中,我能非常真實地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烙印,這裡還保存著儒家文化中的「仁義禮智信」和「溫良恭儉讓」。輕輕一句「貫明兄」的呼喚本不稀奇,這個在大陸聽不到的稱呼卻足以讓我感慨萬千。這種呼喚打開了我久遠的記憶:我中華故國曾經也是舉世聞名的禮儀之邦。


臺灣東海岸自然風光之二。(攝影:貫明)

環島漫遊 風景名勝美不勝收

最初訪問臺灣之際,由於日程短暫,足跡多次侷限在大臺北地區的範圍之內。我參觀的第一個景點是國父紀念館,這是一座仿唐飛檐式建築,巍峨莊嚴,坐落在綠草如茵、群芳競妍、花木相間的中山公園,許多影像和墨跡詳細地記錄了中華民國偉人孫中山先生一生的輝煌歷程。

此後我也參觀了臺北的故宮博物院,這裡的館藏珍品極為豐富,各個朝代的文物琳琅滿目,閃爍著令人敬畏的寶光。其館藏品的年代幾乎囊括了整個中華民族5000餘年未曾中斷的歷史,所收藏的65萬件藏品中,也大多是昔日中國皇室的收藏品。仔細觀察,每一件文物都是價值連城的珍貴國寶,舉世罕見,獨一無二。我心中暗自慶幸這些屬於中華民族的國寶當年被蔣公運到了臺灣,得以安全保護至今還能供後人觀賞,如果遺棄在中國大陸,在文革期間可能早被「紅衛兵」以「破四舊」的名義一把火焚燒了。


位於桃園大溪的慈湖蔣公寢陵。(網路圖片)

後來我去臺灣的旅行日程長了一些,就乘坐火車和高鐵到了桃園、雲林、嘉義和臺南等地。兩蔣的文化園,位於桃園大溪鎮的慈湖,此地景色很像蔣介石在浙江奉化的老家,因此他生前的行宮和生後的陵園都選在此處。其子蔣經國死後,也奉厝於此,緊鄰慈湖。景色秀麗,湖光山色,碧水清澈。北半部形如日輪,南半部如月鉤。四周群山疊翠,氣勢恢宏,風景如畫。我從桃園下火車之後,乘坐朋友的機車來到此地,但見幾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隨風飄揚,腦海中閃現出蔣公領導北伐、抗日以及剿共戰場上不屈不撓的堅強身影,如今物是人非,不知他倔強的英魂落於何處,可能九泉之下也不會忘記他光復大陸的宏願吧?……

我從嘉義包車去了巍峨的阿里山,只見高山環列,氣候涼爽,千年古樹參天,樹種繁多,輕風拂過,萬里林濤。不太湊巧的是兩次登山都遇到下雨天,雨中的阿里山儘管山道泥濘,卻別有一番風情。雨停間歇之際,也見馬蹄蓮盛開,蘭花爭艷,奼紫嫣紅,流光溢彩,自然天成。更兼百鳥棲息,鳥語花香,令人賞心悅目。尤其是阿里山的雲海,宛如仙境,讓人依依不舍,流連忘返。


臺灣平溪十分瀑布自然景色。(攝影:貫明)

從阿里山乘坐小型巴士直驅風景秀麗的日月潭,這裡四面環山,碧水清澈,有「霧上桃源」之稱;詩云:「青山擁綠水,明潭抱綠珠」。清人曾作霖有詩讚其曰:「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閑。」日月潭馳名海內外,位居寶島諸多名勝之冠。此外,花蓮的太魯閣,壁立千仞;臺南的媽祖廟,香火鼎盛;赤坎樓上揮筆賦詩,七星潭邊漫步高歌。承蒙臺灣兄弟的盛情之約,我還有幸遊覽了平溪的十分瀑布和多雨多霧的空中之城九份,一杯香茶三個好友,在一個悠閑的下午聚集在阿妹茶樓,盡興暢談天南海北與前世今生的趣事,那是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

野百合飄香 臺東金針山盡顯臺灣之美

遊覽臺灣的外地客人,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與合適的交通工具,往往容易忽略最美的風景地——臺東。因為從臺北即使是乘火車也需要大半天時間,如果包車前往則花費昂貴。在多次遊覽臺灣之後,我終於有機會得到臺灣兄弟的青睞,朋友親自驅車700公里從臺北南下,一路飛馳在高雄轉向,經屏東到達臺東。美味的萬巒豬腳讓人口留餘香,不在話下,單是臺灣東海岸風景線的美麗就使我心魂顫動。東海岸是指從墾丁到花蓮的海岸線,這裡可以看到太平洋的顏色由近及遠越來越深,藍色的大海在天邊與天空交接,在面朝大海的懸崖山壁上,沿著東海岸駕車,慢慢欣賞大海景色,感受海闊天空的壯闊,真是一場妙不可言的視覺盛宴。


臺東金針山盛開的野百合花。(攝影:貫明)

墾丁的海景之美早已名聲在外,但是對於外國的遊客來講,臺東的金針山就鮮為人知了。美麗的金針山並不是只有金針花,這座仙山四季皆有不同的面貌,1-3月是櫻花、杏花的開花季節,4-6月則為繡球花、野百合的開放之時,7-10月才是金針花的花季。金針花總在清晨綻放開花、黃昏枯萎凋零,因為花期只有一天,所以在歐美更有「一日美人」的雅稱,別名又叫「一日花」、「忘憂草」或「萱草」。

我們在四月底登上了金針山,此時正是野百合盛開的季節。一大片的野百合將整個山頭佈滿了夢幻的白色,我們似乎來到了童話般的世界,在雲霧繚繞的盤山路上舉目遠望,只能隱隱約約地看到一片片雪白的花海,那是塵世中少有的美景,莫名的喜悅讓人感到心花怒放。

金針山位於臺東縣的太麻裡鄉與金峰鄉交界之處,太麻裡這個地名的由來眾說紛紜。清代文獻稱太麻裡為「兆貓裡」、「朝貓籬」、「大貓狸」和「太麻裡」,日治時期才稱「太麻裡」,也是東臺灣原住民稱頌的「太陽照耀的肥沃之地」,並享有「日升之鄉」的美名,自然也是觀賞日出的最佳之地。太麻裡村落離大海非常近,因此,每年臺灣本島的跨年第一道曙光,就是在太麻裡迎接。如果說阿里山是雲的故鄉,則太麻裡可稱曙光的故鄉。

金針山中有一處忘憂谷,與金針花的別名忘憂草遙相呼應。忘憂谷的金針花雖未盛開,卻可以使人想像到其花海的壯觀。在霧氣裊裊飄的山谷中漫步,很自然地就有身臨仙境的感覺,如此美景當然也能讓煩憂一掃而空。因此,金針山的忘憂谷名副其實。我們一行四人在頂峰的摘星樓用嘹亮的小號高奏數曲,但見流雲飛舞,霧氣沸騰,紫氣祥雲環繞頂峰的摘星樓,那樣的情景以前只是在神話故事中閱讀過。

「萱草雖微花,孤秀能自拔,亭亭亂葉中,一一芳心插」,這是北宋大文豪蘇東坡對金針花的讚語。《詩經》裡也說,「焉得諼草,言樹之背。」諼草就是萱草,諼是忘卻的意思。這句話的大意是:到哪裡弄一支萱草,種在北堂前,以忘卻憂愁呢?「北堂幽暗,可以種萱」,北堂是母親居住的地方,古人用萱草表達對母親的思念。聯想到蘇東坡詩詞中的「此心安處是吾鄉」,我內心頓時升起了將來如有機會一定要在金針山上長居一段日子的念頭。一趟臺東之旅,不僅使我愛上了這裡的美食與海景,也愛上了金針山宛如仙境的自然風光。


臺東海景一瞥。(攝影:貫明)

在藍天白雲之間擁抱海風,在雲霧繚繞之中觀賞鮮花,在樸實無華的餐廳品嚐海味,在寂靜清新的自然環境裡與好友促膝長談,一杯咖啡一本書,一杯香茶一首曲,美好快樂的時光盡在臺東渡過。臺灣之美,盡在臺東!貫明有詩為證:

漫遊寶島幾多年,未察臺東雲中天。

世人都說墾丁美,誰知還有金針山!

佳餚美食遍臺灣,晨霄海味最新鮮!

碧水常青日月潭,怎比東台海天藍?

春風吹來朝霧散,彩雲當空麗日懸。

遠離喧囂出塵凡,逍遙賽過活神仙。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