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時期中國武器裝備為何領先世界?(圖)

發表:2016-05-16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戎裝畫像。(網路圖片)

大家都知道,中國原本是令世界各國望而生畏的「東方帝國」,美國也好,德國也好,比利時也好,日本也好,這些國家都不敢跟中國滋毛兒。中國的皇帝也以「天子」自居,稱這些國家為「蠻夷」,教化未熟的劣種。可是到了清朝後期,中國的氣場漸弱,「蠻夷」越來越猖獗,最後竟拿刀動槍,對「天子之國」大肆侵略。這是為什麼呢?中國的武器裝備比這些「蠻夷之國」遠遠落後了。

康熙一朝,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很高,各國對中國還是相當尊敬的。有少數不服的起來鬧事兒,也都被康熙平定了。康熙能平定邊亂,揚我國威,一部分是當時武器裝備在世界上相對領先,軍事打擊力量令人生畏。而這一切,還要歸功於一個人,那就是火器製造專家戴梓

戴梓是浙江仁和人,生於清順治六年(1649)。此人博學多能,通兵法,善製造火器。清康熙十三年(1674年)「三藩之亂」,戴梓製造出「連珠火銃」,助康熙平息了叛亂。康熙十九年(1680年),康熙帝授其戴梓翰林院侍講,入南書房參與纂修《律呂正義》。

康熙時期,西方各國的武器裝備在不斷發展,他們都眼饞中國這塊肥肉,想跑過來咬幾口。可他們不知道中國的軍事力量如何,便接連不斷地派使者到中國打探虛實。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荷蘭派遣使者來到中國,向康熙帝進貢了一把「蟠腸鳥槍」,以顯示他們的軍事力量。康熙不服輸,他知道中國沒有這種槍,但卻說:「你們這麼不算什麼稀罕物,回去的時候,朕送你10支!」隨即,康熙帝命戴梓立即仿10支「蟠腸鳥槍」回贈荷蘭使者,荷蘭使者拿著羞愧而去。

不久,西班牙、葡萄牙又向康熙進獻 「佛郎機」火炮,以顯示他們的新式武器,康熙帝同意把「佛郎機」貶一頓,然後讓戴梓立刻仿造。戴梓只用5天時間就造出了「佛郎機」,令西班牙、葡萄牙使者瞠目結舌。他們回國以後如實向主子報告,他們的主子當然也沒敢再滋毛兒。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比利時傳教士南懷仁曾向康熙炫耀,說他們國家發明瞭「衝天炮」,並鼓吹說「衝天炮」只有比利時人才能造。康熙很不服氣,讓南懷仁造出一門來。南懷仁領命後就開始製造,但造了一年都沒造出來。康熙一通嘲笑後,說這種炮大清早就造出來了,過幾天就讓南懷仁看。說完這話,康熙立刻命戴梓製造「衝天炮」。結果,戴梓只用8天就把「衝天炮」造了。此炮又名「子母炮」,炮長二尺一寸(約0.672米),重約300斤(約180千克),便於攜帶。鑄造炮彈外形如瓜狀,每枚重20∼30斤,內裝「子彈」,此炮發射時,「子在母腹,母送子出,從天而降,片片碎裂,銳不可當」,其威力已與現代迫擊炮相彷。康熙非常高興,為此炮賜名為「威遠大將軍」,還把戴梓的名字刻在了炮身上。這種火炮,後來在平息噶爾丹叛亂時立了大功。

戴梓還曾發明瞭一種叫「連珠火銃」的武器,這種武器也叫「二十八連珠火銃」。銃背是彈匣,可貯存28發火藥鉛丸。銃機有兩個,相互銜接,扣動一機,彈藥自落,同時解脫另一機而擊發。它的形狀很像琵琶,能夠連續射擊28發子彈。這就是現代衝鋒槍的前身,在當時是最先進的武器。1650年,英格蘭曾試制類似武器,因問題太多,沒有批量生產裝備軍隊。戴梓卻研製成功了,經過試射,性能良好。但戴梓沒把這種火器獻給皇上,而是私藏了起來。他認為,這種武器如果流行於世,世人將受滅頂之災。

来源: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