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哪一個女人成為兩國皇后?(圖)

發表:2016-05-1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羊皇后嫁給胡人皇帝之後,在異邦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和歸宿。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晉惠帝司馬衷的第二任皇后羊獻容,在歷史上是一位極特殊的女性,也是一位極富爭議的人物。

西晉皇后成為前趙皇后

說她的特殊,倒不是說她多擅權謀,像武則天那樣耀眼宮廷,鋒芒萬丈;也不像她的前任賈南風那樣,表現的心狠手辣,任意妄為。她的特殊,是與她的坎坷命運息息相關的。她不但沒有享受到皇后的尊崇,相反卻飽受屈辱,任人擺佈,成為中國歷史上被立廢次數最多的皇后。她引起世人爭議的原因,皆在於她先後嫁給了兩國的帝王,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在兩個不同朝代皆為皇后的女性。兩國皇后,從西晉到前趙,讓她增添了傳奇色彩;兩任丈夫,一漢一胡,其間飽含著苦難心酸。

歷史上的十六國時期,是民族矛盾從激化到融合的一個長期時期。毫無疑問,中原接受那些少數民族、認同那些少數民族,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進行當中,矛盾是一直存在著的。當時中原漢人眼裡的少數民族,無異於現在的外國人。只是隨著他們漸漸漢化,漢人對胡風胡俗的漸漸習慣,文化的不斷融合,才有了形式上的通婚、雜居,這種界限才變得不甚明顯。這個過程說起來簡單,但也就像一個國家進行大的變革一樣,需要經歷思想上的陣痛。

羊獻容就是在這樣一個胡漢不兩立、胡漢矛盾最深的時候,被匈奴王劉曜擄去、立為王妃的。劉曜當上皇帝之後,又進而冊封她為皇后。一個漢人的皇后,轉而成為番邦的後宮之主。這裡面不僅僅包括道德準則問題,還包括了民族間的禮法鴻溝。皇后母儀天下,從她們入主後宮的那一刻起,便成了國家的形象大使,她們的光榮是國家和民族的光榮,她們的恥辱也是國家和民族的恥辱。

羊皇后嫁給劉曜之後

然而,羊皇后嫁給胡人皇帝之後,事實卻是:本該在本國受到禮遇和尊崇的國母,卻在異邦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和歸宿。匈奴王劉曜視她為珍寶,「羊氏有殊寵,頗與政事」(《晉書》)。不僅僅是情感上的呵護,還讓她參與決策國家大事,其寵愛信任程度可見一斑。

對於羊獻容本人來講,她一生最幸福的時光,或許也就是她成為異國皇后的這段日子,她找到了自己的如意郎君,找回了活著的價值和勇氣。劉曜曾經這樣問羊獻容:「吾何如司馬家兒(我和司馬衷比怎麼樣)?」這話問的很有意思,因為與一位昏庸痴愚的皇帝比什麼勁呀!不過反過來想想,這充分證明劉曜是很在乎這位新皇后的。而羊獻容回答得也很乾脆:「陛下開基之聖主,彼亡國之暗夫,何可並言(這怎麼能相提並論?陛下您是開創國家基業的聖主,他則是個亡國暗主)!」、「妾於爾時,實不欲生(我在晉國活著都沒啥意思了)。」、「自奉巾櫛已來,始知天下自有丈夫耳(嫁給你之後,才知道什麼是真男人)。」

羊皇后因處境而置換心境

人們對羊皇后存有偏見,大多也因為她的這一席話,說她不守婦道,沒有民族氣節。其實,這是羊獻容發自肺腑的真心話,並非溜須取巧之言。羊皇后敢這樣說,恰恰表明瞭她人性的透明。畢竟,羊獻容嫁給司馬衷,本就是趙王司馬倫和家族的刻意安排,是這些人用來掌控朝政的工具。這樣的婚姻,是沒有什麼感情基礎的。

當然,皇帝的婚姻是鮮少以感情做為基礎的,而感情也可以後天培養。不過,羊獻容嫁給了一個愚昧者,培養感情自是無從談起。人在很多時候,對精神的需求要遠遠大於物質的享受,一個人內心的蒼白空虛,絕不是錦衣玉食、豪華奢靡所能夠填補的。後來雖然被劉曜帶走,但戰場上英姿颯爽的劉曜,在生活上對她卻體貼入微,羊皇后自然有這樣的回應。

況且,羊皇后曾被四廢四立:羊獻容當上皇后時,八王之亂的爭鬥也漸趨白熱化。成都王司馬穎掌權後,將羊皇后廢為庶人,安置在金墉城﹔後來左衛將軍陳眕又聯合東海王司馬越討伐司馬穎,迎立羊獻容復位﹔右將軍、馮翊太守張方攻佔洛陽後,又廢掉了羊皇后﹔隨後張方為了脅迫司馬衷去長安,又暫時恢復了羊皇后的名分,時隔不久,又再次廢後﹔立節將軍周權假裝接到檄令,自稱平西將軍,再立羊皇后﹔洛陽令何喬攻殺周權,同時廢去羊皇后尊號﹔司馬越將晉惠帝迎回洛陽後,羊皇后又得以復位。羊皇后不過是一枚信手拈來的棋子,在此期間甚至差點喪失性命。

因此,我們從她以往的遭遇和處境來看,就不難理解她嫁給劉曜後的心境與想法了。

責任編輯:晨舞絮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