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讀不可!史學家錢穆開給孫女的書單(圖)

發表:2016-05-19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穆二子錢行的女兒錢婉約,是在孫兒女一輩中,錢穆最喜歡的一個。一則是她繼承了錢氏治學家風,研究文科;二則是她喜歡讀書,這正是錢穆一生所看重的。錢婉約1980年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後,隨即向祖父匯報。


錢穆曾為就讀大學的孫女開書單,並細心叮嚀。(圖片來源:Fotolia)

錢穆開的書單

1981年,錢婉約向祖父請教讀書問題,錢穆專門寫信給她開出書單:

《先秦諸子系年》一書不宜早讀,《論語新解》則盡可讀,《莊子纂箋》亦宜看,《論語》外,須誦《孟子》、《大學》、《中庸》與《朱子章句集》為主。《莊子》外,須誦《老子》。四書與老莊外,該讀《史記》,須全讀不宜選讀,遇不易解處,約略讀過,遇能解又愛讀處,則仍須反覆多讀,仍盼能背誦……,倘讀中國通史,最好能看我的《國史大綱》。

錢穆的叮囑

學習過程中,錢婉約寫信給祖父,談自己的讀書體會和方法,並將學校裡的情況一一告訴給祖父。錢穆讀信後不久,又給錢婉約寫了封信,信云:

致孫女錢婉約(1982年7月28日)

婉約孫女:

五月來信早讀到,你讀《論語新解》能與《朱子集注》以及《十三經註疏》中之《論語》並讀,甚佳。但《論語》一書涵義甚深,該反求諸己,配合當前所處的世界,逐一思考,則更可深得。重要當在自己做人上,即一字一句亦可終身受用無窮。此刻你已返蘇州,《孔子傳》當已見到,不知已細讀一過否。聖人所講道理,不必即能行之當世,但即在孔子當世,聞其教而受益的也就不少了,如顏淵即其一例。你該問自己如何來學孔子,且莫管孔子之道不能行於當時,此始為切問而近思。

你喜歡文學亦大佳事,最好能先讀《詩經》,即先從朱子的注入門,能誦唐宋詩詞亦佳。又貴能推廣於唐朱韓歐八大家之古文,不必通讀全集,能選擇自己懂得的又喜愛的誦讀數十倍,莫急切,只求有入門處。

先生要你們寫論文,與你們自愛讀何書不相妨,只求能從你愛讀的書來寫便是。做學問主要在自己覓得喜愛,不急切求人道好,此層盼你細細記住也。莫要怕學問廣、書籍多,只擇你所好逐步上進,也並不吃力。主要總在保持自己的喜愛上。你剛才入大學二年級,千萬莫心急,待你回到學校,遇到問題,盡不妨時時作書來問。我與你雖遠隔兩地,或不能一一詳答,但擇要告訴你幾句,對你總有益。我未能進大學,十八歲即在鄉村教書,亦沒有先生問,但總還讀了不少書,知道得許多學問。你只要其喜愛讀書,便會有前途。孔子也說:「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你今只要能志學,距三十而立還尚遠。讀書能如此反身讀,便夠了。《四書釋義》中的《論語要約》,也盼你一讀。完了,下次待你來信再寫。

祖父字

七月二十八日

(此文出自:《錢穆紀念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