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小孩去美國唸書嗎?(圖)

發表:2016-05-2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送小孩去美國唸書錢要帶夠,功課要做足,還要有心理準備。(網路圖片)

教育究竟是什麼呢?有一位印度哲學家克里希那穆提(Jiddu Krishnamurti),他曾說過一句話:「所謂教育,就是幫助孩子找到他想做的事,還有最適合他的人生。」。

2015年臺灣最大的新聞之一,就是一個臺灣媽媽想來美國生美國人,結果小baby不聽話,提早在華航機上誕生,國際法上一般規定,飛航器視為國土延伸,小baby仍是中華民國國籍的機會很高。我看此新聞時,感慨可能與大家不大一樣。讓孩子成為美國人,一定在立足點上領先,有爭議;但父母為孩子做最好的打算,沒有爭議。

全世界各地都有這種對美國抱著憧憬,想盡辦法突破移民法令限制來美的合法或非法移民。亞洲國家,包括中國大陸、臺灣、韓國,都有父母來美國坐月子中心生小孩。中美洲的父母,則讓孩子冒著生命危險,自己走過美國邊界。大家路徑不同,結論一樣:小孩當美國人,受美國教育,將來機會比較多,發展比較好。

孩子成長過程很多變數,首先,很多人直覺覺得,美國受教育又便宜又好。關鍵字是「便宜」跟「好」。我覺得這個想法完全錯誤,在美國受好教育,「便宜」很難,「好」則不一定。

舉個例子:我的朋友李小姐,十多年前移民美國,住在紐約市曼哈頓。由於美國義務教育從五歲開始,所以女兒五歲前要去上托兒所,每個月1500到3500美金,也就是四萬五千到十萬五千台幣。為何有價位的分別?一來明星托兒所收費當然就比平民托兒所高,另一個關鍵是時間。1500美金,通常表示孩子只能上到下午兩點半,3500美金孩子上到六點。所以雙親都要上班時,就要上3500的那個。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父母會選擇一人在家帶孩子,因為出來上班可能還賺不到孩子的托兒所費用。

到孩子五歲上了小學,公立學校學費全免,但美國公校教育品質參差不齊,差距極大,有些壞的公校畢業率一半都不到,所以一定要選好的公立學校去上。

好的公立學校一般以住家地址決定,所以孩子還不到4歲就要去買房子住在好學區裡。好學區的房價當然就高很多,在曼哈頓兩房一廳動輒近兩百萬美金(6000萬台幣),每月租金則在4500美金(13萬5000台幣)上下。但美國公校因為差的實在太多,大家都想盡辦法要去擠明星學校,結果造成很多明星小學自行招生,也就是你住在學校隔壁也不一定進得去,一樣要去抽籤。

如何判斷是不是好學校呢?就是看學生考試成績在全美的排行如何。是的,美國學校也考。兒四歲開始就要考智力測驗,李小姐說她當時沒經驗,於是只是用政府出的範本幫孩子自行補習,結果考了95分,意思是打敗了95%應考人。此時她才發現,要申請到前五名的學校得要考到99分,所以就去念了另一個普通公校。但才一年半,就發現學校教得太慢,孩子的學習興趣已經減低,於是想辦法轉學。這次花了1000美金(3萬台幣),讓孩子去補考前衝刺班,這次考到了99分,順利進了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不要以為錢只花到這裡,就可以鬆一口氣。美國公立學校普遍經費緊繃,所以常常要家長捐款甚至連粉筆都要家長捐。聯絡簿、紙筆都要自己準備不說,有時老師想新加個教材,要3.5美金(105元台幣)也要捐。課後要學習才藝,每個孩子通常會有兩到三樣,每個星期要上兩到三小時,不管學什麼,基本上一分鐘一美元,以每週三小時計,每個月要花720美金(21600元台幣)。

孩子隔年要上國中,要換學校,又要考了。她為了孩子考試,也不敢出遠門旅行。說孩子現在只是符合學校的進度,但如果要進好學校,必須要超前進度兩年才有可能。

美國的學校教得太慢,比亞洲學校的進度慢太多。但她也強調,美國的學校比較重視均衡發展,不像亞洲學校只重課業表現。

父母的壓力也不是只在考試的時候,美國學校非常要求父母參與,平常要注意功課,家長會不能缺席,學校的慈善活動要參加不說,很多移民父母抱怨最多的,是還要想辦法跟其他家長社交。要知道,跟其他家長的關係,對孩子在學校交朋友至為關鍵。孩子生日party找哪個同學來,可是大學問呢。也就是說,不只孩子要學習美國文化,家長也得學習美國文化。在鄉下地方,孩子進好學區的壓力沒那麼大,也不會像城市那麼貴,問題是這些學校在當地排名也許不錯,但在全美排名卻不怎麼樣,教學品質有沒有亞洲好是很大的疑問。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工作通常都在都市裡,孩子唸書,但父母要不要工作?美國現在對外來移民越來越仇視,外國人沒有合法身份在美國找工作非常辛苦。

因為小積蓄在美國叫作微積蓄,光健保現在一個月就要一個人600美金左右,小積蓄很快就燒光了,美國是非常嚴酷的資本主義社會,沒有錢,在這個社會裏,很容易就會掉到社會的底層,真的對孩子的未來比較好嗎?

所以又有那種專門來美生小孩的父母,生了,拿到孩子的美國護照就走,在美國待的時間不會超過6個月,孩子還是一樣在母國長大,父母在身邊,一直到上高中,才再回到美國來。我們叫這樣的孩子作「小留學生」。小留學生比在亞洲土生土長的孩子有競爭力嗎?這些孩子在來美之前,除了多了本護照,一樣是臺灣╲中國╲韓國人,十多歲就要進入完全不同的環境接受文化衝擊。美國高中是個很高壓的社會,孩子英文說得差一點,好的狀況是被排擠,於是只跟亞洲人混在一起,壞的狀況則是被霸凌。青少年時期又是最反叛的時候,父母在身邊盯得緊緊的,都不一定管得好,更何況小小年紀就要自己照顧自己。

拿美國護照最大的差異,我反而認為是在念完書,要在美國找工作的時候,那時美國人的身份的確比外來移民要有優勢得多。只是現在是全球化的環境,很多大公司也到其他國家征才,也就是說好工作不一定只在美國國內,以全球的戰略角度來看,美國人的身份不會讓你有更多優勢,能力強才是重點。

美國的好學校重視領導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表達的能力,培養出來的孩子的確有特殊的氣質。一般來講,自信心超強。大部分美國人不管能力如何,自信心都一百分,這造成美國人過度自信,好處當然就是很樂觀、有衝勁,但有時候也做出很恐怖的事,比如伊拉克戰爭。我要強調的是真的要生養一個「好」美國人,成本絕對不低,絕對不是花個三、五萬美金來美國坐月子中心六個月可以搞定的。

當你生了一個美國人,讓孩子在美國受教育長大,孩子的價值觀、人生觀,都會跟你這個臺灣人/中國人完全不同。你在亞洲長大的經驗,將完全派不上用場;孩子在美國長大的經驗,是你完全無法想像的。美國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跟在亞洲的親子關係是完全不一樣的。你知道你跟你的孩子,不但有代溝,還將有文化差異的問題嗎?

想來美國生孩子,希望妳錢要帶夠,功課要做足,還要有心理準備。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