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官場或有異動 習王「溫水煮青蛙」近收官(圖)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6-05-26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正遭調離預示習近平、王岐山對上海幫老巢的「圍剿」進入尾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6日訊】(看中國李翔宇綜合報導)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近日傳出可能被撤換。早在2013年11月就有消息稱韓正會「交班進京」,但當時江澤民為家族利益希望韓正留任。此後兩年多來,習近平、王岐山持續布局上海,韓正、楊雄事實上遭「架空」。

「調虎離山」?

5月25日,海外博聞社獨家消息稱,韓正將離滬進京任職國務院。22日,海外《明鏡月刊》則透露,習近平將安排老部下,現任浙江省長李強取代楊雄。此前的2月28日,《明鏡郵報》引述上海政界人士披露,韓正、楊雄可能雙雙被撤換。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遼寧省委書記李希接替韓正,李強或取代楊雄。

時政評論人事唐靖遠認為上海高層人事變動是遲早的事情。唐靖遠表示,習近平和王岐山從反腐打虎一開始,就反覆做強調一句話,就是「團團夥夥、幫派山頭」危害非常大。就當前而言,中共政壇最大的幫派就是「上海幫」。習近平要想徹底扳倒江澤民,拆散「上海幫」是必經的步驟。

唐靖遠同時表示,楊雄曾經在江綿恆的上海聯合投資有限公司任職總經理,可以說就是其大馬仔。韓正也是江派色彩極濃的人物。這兩個人幾乎就是江澤民家族在上海利益的最牢固看守者。

與上述消息向左的是,最新一期香港《動向》雜誌披露,5月1日前夕,韓正正式向中共政治局提出報告,要求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全退。

「架空」韓正

2013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曾有消息稱韓正將調任北京。

路透社當時引述與中共領導班子有關係的3名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計畫在未來數月黨政軍全麵人事變動中,提拔自己的人馬。習近平鐵桿心腹栗戰書成為取代韓正的最熱門人選。

路透社同時援引消息人士稱,江澤民希望韓正繼續留任上海「一把手」,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的利益。

雖然路透社消息未能成真,但上海高層人事調整在此前後接踵而至。2013年4月由上海高院院長轉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的習近平舊部應勇,2014年6月底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接替應勇組織部長一職的原黑龍江省組織部長徐澤洲曾長期在中紀委任職。2013年11月從北京「空降」任上海紀委書記的侯凱則是原中紀委常委。

至此,上海市「五人小組」中,除了韓正、楊雄外,副書記應勇、紀委書記侯凱、組織部長徐澤洲3人都是習近平和王岐山的親信。按官媒說法,中共省一級權力結構中,「五人小組」對決策影響最大。

此外,現任上海常務副市長屠光紹是李克強的師弟;現任上海市紀委副書記是曾任應勇秘書的彭沉雷;現任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是2016年1月從北京「空降」的原最高檢辦公廳主任張本才。

上海知名維權律師鄭恩寵近期對海外媒體表示,從這幾年上海官場的人事變動來看,韓正與楊雄已經成為光桿司令了,「韓正這個班子已經被架空了」,上海幫已毫無招架之力。

「溫水煮青蛙」

韓正「走人」再度頻傳之際,上海官方5月23日對外公布對上海市交通委員會派駐紀律檢查組組長,此舉被視為針對曾任上海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巡視員的江澤民次子江綿康。

2014年2月,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拆分為上海市城鄉建設和管理委員會與上海市交通委員會。今年3月,上海市紀委曾對上海市交通委員會進行過專項巡視。

據官方定位,派駐監督本質是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的監督,不是同級監督,派駐機構與駐在部門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

5月17日,上海市紀委官網刊文警告官員別做「溫水中的青蛙」,被指影射江澤民家族。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正在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圍剿江家,逐個清理江家在官場的勢力。現在直接派駐紀檢組到江家地盤,說明江澤民的勢力沒落,沒有招架之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