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在出醜? 

作者:鐘其榮 發表:2016-05-2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28日訊】中共黨媒《環時》昨天刊登題為「蔡英文因太想取悅美國人而出醜」的評論文章,嘲諷蔡英文24日接見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賈朵德(Marcus Jadotte)訪問團時出現語塞的情況。文章認為國語是臺灣官方語言,蔡英文能言善辯,她說中文並不困難;她當時之所以語塞,相信和她過度緊張有關。

據網路時政評論員「邊驛卒」分析,蔡英文出現語塞前,原是用中文說:「很高興在我上任的這個時刻,看到美國的高層的訪問團來臺灣訪問。那麼我瞭解這是我們(語塞)……賈……」賈朵德這時聽出蔡英文卡在他的名字上,於是念了一遍自己的名字:「Jadotte。」蔡英文轉說英文向貴賓解釋:「I have problem of…saying that thing…the Chinese language…I’m sorry。」然後又轉回中文:「我們非常感謝賈朵德助理部長把臺灣列作這次行程裡的一站。」

其實,中英文轉換時「卡殼」是稀鬆平常的事兒,有時要用中文把英文的涵意準確表達出來,非費一番思量不可。大學問家嚴復也認為譯事三難:信、達、雅。蔡為尊重一個外國人計,要把他的名字準確譯出,作為學者型的領導人思索一番,反而說明她的嚴謹與體貼。這本是好事,不過到了我們官媒那裡就完全變了味,並引出一堆不著調的評論,實在讓人遺憾。

聯想到前兩日《國際先驅導報》刊登了海協會理事、軍事科學院外軍研究部部長王衛星「起底蔡英文」的文章,指出蔡英文作為單身女政客,沒有愛的情感拖累,沒有「家」的掣肘,沒有子女的牽掛,這讓她在政治上的行事風格與策略,往往偏向情感化、個性化、極端化。

由於文章涉嫌人身攻擊和歧視單身人士,遭到兩岸網友的批評。雖然蔡英文和執政的民進黨拒絕對此事評論,但該文仍然在臺灣引起強烈反彈。中共的這種低素質文章,連與民進黨敵對的國民黨陣營也看不下,昨日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批評王衛星的文章帶有性別歧視,作出的人身攻擊非常不妥當,並聲稱對此國民黨強烈反對。王的文章,甚至引發了臺灣社會的普遍抗議:「單身不可恥,單身歧視才可恥。」

大陸黨媒的作為,又讓我想到朝鮮中央通訊社今年3月2日刊發辱罵韓國總統朴槿惠的文章。由朝鮮動物學家樸麗恩撰寫的《天大逆賊的污名——醜陋的母蝙蝠》。文章幻想朴槿惠知悉朝鮮氫彈試驗後的反應,誣稱朴槿惠是「黑暗洞窟裡的母蝙蝠」。不僅如此,英國《每日郵報》曾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韓國期間和韓國總統朴槿惠發表聲明,雙方一致要求朝鮮停止推進核項目,否則將對朝鮮進一步施加經濟制裁。但訪問剛結束兩天,朝鮮便火力全開。朝鮮稱,為了應對美韓施壓,隨時準備發動一場全面核戰爭。另外,朝鮮還將朴槿惠和歐巴馬分別比喻為「妓女」和「皮條客」。朝鮮辱罵韓總統朴槿惠為「妓女」,受到全世界的一片譴責。

中朝兩黨媒體評論女性領導人時,似乎同出一轍,大失風度,留給外界不只是笑柄,更多的人也會思考,中(共)國與一個無賴的朝鮮究竟有何種不同?!

大陸媒體為何如此刁難蔡英文?我個人認為主要還是蔡是華人世界第一個合法民選女性領導人,女性就特別有衝擊性。女人一旦作為三軍統帥,是(民進)黨和(臺灣)政府最高領導人,就對我們某些領導就產生了強烈的震憾效果。這讓我們有些領導始終就有一股酸溜溜的味道,老大的不服,雖嘴裡不說,心裏早就罵開了,你蔡英文算個什麼啊,要在大陸,隨便派兩個警察分分鐘就要你命。要是在大陸,你給我們當小三,都不配,你看我們中央臺哪個長得不比你漂亮?!

不過,不管你高興不高興,有些話我還得要說,有時我也在想,我要是有張選票,我會投給誰?洪秀柱?大陸的誰誰誰?想了半天,還是會投給蔡。我還是要忠告我們的有些媒體,不能老按中共官員見了領導的思維來度量,我緊張你也一定會緊張,蔡英文畢竟是選出來的領導人,沒有什麼可擔心的。而美方的也只是一個助理部長,實在沒有緊張的必要,更多的可能性是在思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