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弊案震驚輿論 揭詐騙入學產業鏈(組圖)

發表:2016-05-28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荷華大學中國留學生大規模作弊案引發了社會各界關注。(愛荷華大學官網截圖)

【看中國2016年0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綜合報導)近期,美國愛荷華大學百名中國留學生代課代考作弊案引發了社會各界關注,由此也揭出了中國留學代理機構所形成的詐騙入學產業鏈。然而,值得人們更進一步思考的是,在近年來被開除的中國留學生中,為何多數都是因為學術表現差及學術不誠實?中國學生們又為何一批批爭相湧往去美國留學的路上?

留學生大規模作弊案揭出中國詐騙入學產業鏈

愛荷華大學中國留學生作弊案自數日前被媒體報導後,一直備受關注,一系列相應的問題也接連被揭出,尤其是有關中國留學代理機構詐騙入學所形成的產業鏈黑幕,也在各界的追蹤之下更為清晰地浮出水面。

據《路透社》5月25日報導,中國的一些培訓機構通過郵件等方式為遠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提供學術方面的服務,包括撰寫論文、處理作業、甚至是替考。這些機構不僅在幫助中國學生進入美國大學過程中行騙,而且還幫助學生在留學期間繼續進行學術詐騙。

報導指出,已經證實中國有專門幫助學生申請留學的代理服務機構,它們不僅幫助客戶準備留學申請文書及教師推薦信,甚至可以幫助客戶偽造高中成績單。美國大學招生諮詢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簡稱NACAC)執行長史密斯(Joyce E. Smith)表示,從現實來看,協會方面對於國際學生、尤其是亞洲學生,的確擔憂其申請文書及論文的真實性,甚至連最終入學的和當初申請者是否為同一人都難以確信。


中國學生赴美留學潮促生了中國留學代理機構詐騙入學產業鏈。(網路圖片)

中國留學生作弊案是中國教育弊病在海外的延伸

根據美國厚仁教育研究中心發布的《2015留美中國學生現狀白皮書——開除學生群體狀況分析》,被開除的高危人群特徵:因學術表現差或學術不誠實而被開除的佔80.55%,本科或碩士學位在讀的佔79.04%,年齡為18-25歲的學生佔88.7%。報告還指出,2014年,低齡化留學生成為新力軍,掀起了新一輪的留學潮。

從數據分析可以看出,出現問題的很多是小留學生。近年來,很多有條件的中國家長都選擇把孩子送到國外直接接受大學教育,甚至有些孩子高中階段就已在美國就讀。

《鳳凰博客》2011年5月27日發表了一篇專欄作家王沖的文章,文中表示,據調查,80%的中國留學生都是通過代理機構進入美國大學就讀的,據說,約90%的中國學生的推薦信是假的,70%的中國學生的文章並非出自申請人之手。

對於為何有那麼多中國學生選擇海外留學,文章引述《巴爾的摩太陽報》的一篇特別報導解釋和回答:「該報認為,第一,海外留學可以不把自己的前途寄託在一生只有一次的高考上;第二,許多中國父母把美國的教育看作找到好工作的一把金鑰匙;第三,學生們認為美國的大學是鼓勵創造力和自我表達的場所。」


參加高考的學生以及在外等候的家長。(網路圖片)

可見,美國教育的優越形成的吸引力與中國教育的弊端促成的推動力相互結合,導致了中國學生赴美留學浪潮化、低齡化的趨勢。而許多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初衷,也不是為了真正成就自己的學業,而是為了避開令人生畏的高考和尋求更好的生存環境。

然而,與美國的教育狀況不同的是,中國教育的競爭點主要在高考高招上,學生的努力階段在中學時期而不是大學階段。《今日頭條網》2015年4月27日報導,國外大學的學生大多都學習努力,而在中國,由於把教育重點放在了高中,所以高中階段學習很苦很累,學生到了大學都比較懶散了。但國外不同,發達國家都是將重點放在大學上,大學的教學要求非常嚴格,如果不努力,學業將很難完成。教育的重心不同,正是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差距所在。

外界評論普遍認為,中國留學生的學術不誠實,包括抄襲、考試作弊、代考或代課、成績造假、對老師撒謊、偽造導師簽名等,其實多是中國教育體制下形成的學術欺詐現象帶到國外的表現,其問題的根源,仍在當今中國教育的本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