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中國再發生文革的可能性(圖)

寫在文革50週年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6-05-29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是對人性的毀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9日訊】今年是文革50週年,怎樣評價文革,即使按照發動者毛澤東本人的評價,這也是一場災難。

毛死前總結說,他一生做了兩件大事,一是打敗了國民黨,二是發動了文革。我們從這兩條來看,毛也是罪人。

第一,毛的打敗國民黨,給中國帶來的是災難,因為中共建政後,不僅在經濟上剝奪全部私有財產,政治上更凶殘到大規模整肅、屠殺,全面暴政。按西方學者估算,在中共建政後沒有外來侵略的和平時期,殘酷統治造成多達可能八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包括人為錯誤政策造成的六十年代大飢荒的大眾死亡)。

第二,文革更是毛一手製造的慘劇,連他自己都認為是失敗的。毛曾說,第一件大事(打敗國民黨)很多人贊成,可是第二件大事(文革)很多人有意見。他也知道文革不得人心。因為即使按中國官方的統計,文革造成二百萬中國人喪生,七百萬人傷殘,七萬個家庭被毀。胡耀邦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時對南斯拉夫記者說,文革中有一億人受株連(當時中國八億人口)。文革不是一場由底層民眾發起的運動,而是毛澤東從上面一手發動的,他當時寫《炮打司令部》,鼓勵紅衛兵造反,拉開了文革的血腥序幕。

為什麼毛要發動文革?至少有兩條原因:一是他要通過打倒黨內任何可能的對手,所謂走資派,進行全面清洗,來獲得絕對的統治地位,那種極權,甚至超過古代的皇帝,是一種讓億萬民眾絕對盲從的類似邪教教主的權力。二是他有一種烏托邦幻想,要繞過官員體系,直接領導群眾,迅速進入他夢幻的那種共產主義。他認為這種「文革」七八年就應該有一次,要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甚至直接說,八億人不鬥行嗎?簡直就是一個瘋子,把整個中國帶入瘋狂。

對毛澤東的這兩個動機,研究文革的西方學者似乎沒有太大分歧,但對中國為什麼會出現一場文革,卻看法分歧,分為制度派和毛瘋派。制度派認為,主要因為中國的專制制度。但毛瘋派認為,同樣是共產制度,其它共產國家就沒有文革,主要是因為中國碰上一個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毛瘋掌權。

這兩種說法都有一定道理,但根本的原因,也是第一位的原因,是中國的極權制度。政治瘋子哪裡都有,但如果沒有極權制度,病態人生的「政治瘋子」就無法獲得絕對的權力。首先選票就會阻止瘋子掌權,即使僥倖獲得權力,也會被下次選舉淘汰,不會長期掌權。像美國曾有過的「人民聖殿教」和「大衛教」,教主都像毛一樣瘋狂而殘忍,但在民主法治下,他們既無法獲得全國權力,更在法治制約下迅速敗露而滅亡。

第二個原因,就是毛澤東本人的因素。毛的特殊病態人格,霸氣、多疑、殘忍等等,當然都是中國產生文革的重要因素。

所以可以這樣總結,中國發生文革的直接原因有兩個:一是共產黨的專制,一是毛澤東的專權。如果中國不是共產制度,即使有再多毛澤東這樣的惡棍,也無法發動起文革;但如果中國沒有毛澤東這樣一個太典型的惡魔,即使是專制制度,也可能避免那場巨大的鬧劇和悲劇。所以說,文革是共產制度和毛澤東專權的政治雙簧。

還有一個容易被忽視的因素,那就是如果沒有億萬中國人的狂熱參與,毛和他的親信,也無法造成那種規模的災難。在中國那種嚴重缺乏個體主義、個人尊嚴、個人自由的歷史悠久的文化背景下,崇拜強人,服從領袖,國家強大第一的民族主義狂熱,幾乎俘虜了所有中國知識份子的大腦,中國早已從官到民,從知識人到老百姓,形成了為領袖,為國家,可以不擇手段地泯滅個人、泯滅生命的價值取向和文化氛圍,所以才使毛澤東易如反掌地成為中國的帝王和教主。今天的中共領導人,仍然在尋求這種地位。

所以,要想中國不再有文革,第一,必須結束中共專制統治,中國實現民主制度。第二,從文化入手,改變那種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國家強大第一的心態和思維方式,而是把個人的生命、自由、尊嚴這些價值放到至高無上的地位。今天,那個發動文革,給億萬中國人帶來深重災難的毛澤東,他的殭屍還霸佔天安門廣場,他的陰魂還在繼續統治中國人的心靈,只有把這兩個元素都從根本上改變,中國才可能防止文革那種巨大慘劇的再發生。

2016年5月28日於臺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