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動向:秘書長為何高危(圖)

作者:白非 發表:2016-06-02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雲峰從1983年進入江蘇省委辦公廳擔任秘書,三十年後一直做到了全省最大的秘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02日訊】6月1日,香港《東網》發表白非評論文章〈秘書長下臺的政治邏輯〉,指隨著當局反腐,秘書長已經成為高危崗位。

沉寂了一段時間的中紀委出其不意,在5月初再祭出打虎快刀。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雲峰下臺,成為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裡第13位下臺的中央候補委員,繼續刷新著高官下臺數量。他是繼原南京市市長季建業、省委常委兼省委秘書長趙少麟、省委常委兼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之後,江蘇下臺的第四位省級領導。其數量已經名列全國各省前茅。實際上,遭查的原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其不少違紀行為也都發生在江蘇任內。

現年已經59歲的李雲峰,擔任副部級職務已經近十年,資歷深厚,且是中央候補委員,本來躊躇滿志欲在今明兩年換屆時角逐正部級職務,而今折戟沉沙。其被關注最多的不是其常務副省長,而是曾經擔任過的省委秘書長職務。

李雲峰從1983年進入江蘇省委辦公廳擔任秘書,從此三十年深耕這一要津,一直做到了全省最大的秘書,即省委秘書長。與他的這一經歷最為相似的是鄰省的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兩人同樣都是中央候補委員,同樣都是一路擔任秘書。王敏1982年進入山東省委辦公廳,最終也官至省委秘書長。而李、王二人還都擔任過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兩人還有另一相似點是同僚也下臺。李雲峰的前任,原江蘇省委常委、秘書長趙少麟早於2014年下臺;而王敏的同僚和繼任者,曾任山東省委副秘書長、政研室主任,後任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的顏世元去年被降級為副廳級。

實際上,在十八大以來的反腐風暴中,秘書長已經成為高危崗位。山西、江西、雲南、四川、河北等重災區的省委秘書長概莫能外,譬如山西的聶春玉、江西的趙智勇、雲南的曹建方、四川的李崇禧和郭永祥、河北的景春華等皆是如此。

省委秘書長下臺背後,尤其特殊的政治邏輯。在一省之內,省委秘書長是一個連接上下左右、溝通方方面面的中樞崗位。由於省委書記是「班長」、是一省最高大員,因而作為大管家的秘書長自然被賦予了諸多關鍵權力,黨委、政府、人大、政協等幾套系統的權力運轉都需要彙集到省委秘書長,進而向省委書記負責。因而,省委秘書長必然是省委書記的親信之人。在這種體制下,省委秘書長往往墮入兩大泥沼。

其一,若如遇到強勢且貪婪的首長,秘書長唯其馬首是瞻,介入各種權力勾結和利益交換,最終一損俱損。譬如,李崇禧、郭永祥、趙智勇等人的下臺,與周永康、蘇榮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其二,秘書長個人野心和私慾膨脹,利用手握權力樞紐的地位,大肆進行權力尋租,自成體系和小團體。但無論是那樣,由於秘書長的特殊角色,對於一省政局牽動至大。秘書長下臺,涉及面往往甚於其它官員。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