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戳破了多少謊言?

作者:凱風 發表:2016-06-03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03日訊】不知不覺,雷洋案已經發酵將近一月。案件終於出現實質性進展,曾在央視振振有詞的涉案民警,已被立案調查,雷洋冤屈或將很快洗白。

回顧這一事件發展過程,我們不難看到每一個人在公權力濫用面前所產生的自危感,同樣不難看到某些人無所不用其極的洗地姿態,以及輿論在公共安全事件面前所產生的撕裂。

真相雖然還未全部大白,但正向著人們所預料的最壞方向發展。之所以說是最壞,不僅是因為雷洋之死果真是公權力濫用的結果,而且從頭到尾都充斥著洗地和謊言。

事件發展到現在,有多少謊言已經被戳破?又有多少真相值得銘記?

真相之一:官方的自說自話最值得警惕

面對執法質疑,執法者有迴避義務。如果所有的信息發布都來自於同一部門,那麼公眾就有足夠理由懷疑其真實性。對於行政體系的自說自話,不以最大的惡意來揣測,是很難窺探事情的真相。

然而,許多人仍舊視官方說法為第一而且是唯一出口,將民間的種種質疑定性為謠言,以坐等翻轉的看客心態,期待戲劇性新聞的誕生。

這種心態,與其說是出於理中客的謹慎,不如說是陷入認知謬誤:將官方信息等同於權威信息,進而將權威信息等同於唯一真相。顯然,官方不一定權威,權威不一定真實。

真相之二:不要低估洗地者的無恥程度

每一起公共事件,都能看到洗地者的身影。有的出於無知,有的出於無恥。無知的毋庸諱言,無恥的,人們仍在低估其形式和程度。

明年上的洗地很容易看出,那種全然不顧疑點,只為一方辯護,或者將所有質疑都認定為「消費死者」的,都屬於洗地之列。

但有一種洗地不容易辨別,那就是輿論攪屎棍。這種洗地,最善於炒作事件中無關緊要的部分,以此轉移輿論對核心問題的關注度。譬如LY案,只關注嫖娼而不關注公權濫用,質疑家屬動機而不質疑官方動機。

真相之三:真相從來都不是坐等出來的

事發之初,有媒體呼籲「請給真相一點時間」。如果人們真的以坐觀真相的態度等待,沒有律師介入,沒有輿論倒逼,那麼此前新聞上涉事民警的發言,有可能就是最終定論。

千萬不要假定官方是不偏不倚的裁判者,不要以為他們能夠基於法律秉直斷。且不說這不符合現實,而且就體制特性而言,我們的執法體制是一個信用捆綁模式,因為政府大包大攬,所以不得不為所有的行為兜底。看似幾個民警的執法問題,實則政府公信力都在為其牽連。所以,不排除官方出於維護形象考慮,從而產生有傾向性的裁判。

真相之四:雷洋的遭遇不是偶發的個案

雷洋案之所以引發鋪天蓋地的關注,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人人自危感。人大碩士,體制內工作,置業北京,都難免遭遇無端厄運,何況普通人?

那些以為與世無爭就能小富即安思維,正在遭遇現實無情的打擊。你有與世無爭的希望,不代表厄運不會找上你。你以為作為中產無需關心社會大勢,關鍵就會明白這一身份的虛妄。

看看常州毒土地漩渦中的家長,看看天津爆炸事件裡的業主,哪一個不是中產?

真相之五:記住孫志剛,記住雷洋

孫志剛、雷洋,都是以自身的生命,來換取人們對慘痛現實的關注。記住他們,就是記住現實。但願雷洋之後再無雷洋。

然而,這並不可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雞蛋與高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