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後流汗太多就要多吃鹽?五招教你安心度過百毒之月!(組圖)

發表:2016-06-0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芒的麥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種」,芒種節氣,已至仲夏。

2016年06月05日,這一天是芒種,又剛好是黃曆五月初一,黃曆五月又叫「百毒之月。底下是關於民間在芒種期間的一些儀式與養生之道。

挂菖蒲懸艾草


古時門楣懸艾草,為的是驅趕蚊蟲。

由於此時天氣越來越熱,蚊蟲孳生,容易傳染疾病,故黃曆5月有「百毒之月」之稱。古時門楣懸艾草,為的是驅趕蚊蟲。又因為此節氣正逢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前後,家家戶戶在門楣懸掛菖蒲,藉以避邪驅毒。所以,古時又稱五月為「蒲月」。

送花神

農曆二月二花朝節上迎花神。芒種已近5月間,百花開始凋殘、零落,民間多在芒種日舉行祭祀花神儀式,餞送花神歸位,同時表達對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來年再次相會。此俗今已不存,但著名小說家曹雪芹的《紅樓夢》提及。

安苗

芒種打泥巴仗習俗安苗系皖南的農事習俗活動,始於明初。每到芒種時節,種完水稻,為祈求秋天有個好收成,各地都要舉行安苗祭祀活動。家家戶戶用新麥面蒸發包,把面捏成五穀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狀,然後用蔬菜汁染上顏色,作為祭祀供品,祈求五穀豐登、村民平安。

複雜多變的天氣,潮濕悶熱的空氣,時不時還伴著雷雨颱風梅雨等氣候,在這種情況下,養生起居尤其要順應季節的變化,注意好休息保重身體。

芒種節氣預防哪些疾病?


進入夏季,雨水較多,濕度加大。(網路圖片)

1、預防口舌生瘡

中醫認為心與小腸相表裡,芒種開始,濕熱更重,如濕熱內積,心火重,小腸積熱,就會出現小便黃短,舌紅苔黃,大便秘結,口舌生瘡。此時應該少吃辛熱之品,如白酒、羊肉等。多吃黃瓜、青菜、綠豆。

如出現上述症狀,輕微時可用竹葉3克、麥冬5克、金銀花3克泡水飲。兼見大便秘結的可加大黃2克。如出現尿頻、尿痛的就應看醫生。

2、提防熱傷風


菊花茶清熱解暑。(網路圖片)

進入夏季,雨水較多,濕度加大,人們也容易患上感冒,中醫的角度稱為「熱傷風」,症狀大多是流涕、鼻塞、打噴嚏,有時還出現發熱、頭痛等,個別患者還會出現嘔吐、腹瀉症狀。

在飲食上可飲綠豆湯、金銀花露、菊花茶、蘆根花以清熱解暑。同時忌食油膩、黏滯、酸腥、麻辣的食品,如糯米飯、油炸食品、海魚、甜食。慎用補品,發熱時不要吃人參及冬蟲夏草、紫河車、鹿茸等溫性補品,也不要吃羊肉、狗肉。

3、小心婦科病

婦女易患白帶多而黃等婦科疾病,應少吃辛熱食物,多吃一些清熱利濕之品,如綠豆,還應常吃健脾利濕之品,如薏米、山藥、白扁豆、粳米粥。

4、要防心臟疾病


桂圓。(網路圖片)

芒種節氣,氣溫更高,濕度更大,心臟負荷逐漸加重,有心臟病、冠心病的人要注意保養,少熬夜,避免工作過分緊張,生活要有節奏,可以吃一些保養心臟的藥食,如麥冬5克、桂圓肉5克泡水飲,氣虛乏力者可以加西洋參3克,或桂圓蓮肉小棗小米冰糖粥,或麥冬桂圓肉枸杞菊花茶。

5、避免外濕傷身

盡量少在潮濕的地方。如果條件允許,可使用抽濕機或在牆角放置乾燥劑,保持室內濕度適中;陰雨天氣時注意關閉門窗,等到天晴後及時打開門窗,保持空氣流通,以祛除濕氣;外出時攜帶雨具以防淋雨;出遊時不要坐在陰冷潮濕的地方。

6、防糖尿病

夏季的飲食宜清補,另外告誡人們食勿過咸、過甜。飲食過咸,體內鈉離子過剩,會使血壓升高,甚者可造成腦血管功能障礙。吃甜食過多,易引起中間產物如蔗糖的積累,而蔗糖可導致高脂血症和高膽固醇症,嚴重者還可誘發糖尿病。

7、要防真菌感染

在濕熱環境中最易因真菌感染而誘發皮膚類疾病,如濕疹、皮膚搔癢、股癬、日光性皮炎、帶狀皰疹、黃水瘡等。預防真菌感染一要注意經常更換內衣,保持清潔衛生;二要注意穿透氣的全棉內衣,而不要穿不透氣的緊身衣褲;三要注意室內環境的通風,避免潮濕;四是可以多吃苦味和祛濕的食物。五是加強體育鍛練,提高抗病能力。

生活小提示

已是仲夏,難免精神匱乏;炎炎夏日,太陽也肆意妄為;如何才能安全過夏天呢?

保持好心情 補充水分,多喝水


(網路圖片)

在這個晝長夜短愛打瞌睡的夏日中,首先就要保證自己的精神保持輕鬆、愉快的狀態。午休可助恢復疲勞,有利於健康,是最適合的養生手段。而且此時天氣也開始炎熱,是消耗體力較多的季節,大家一定要注意補充水分,多喝水。

勤洗勤換 避免在烈日下運動

每到正午天氣炎熱,人就容易出汗,此時汗液浸濕的衣衫一定要勤洗勤換。為避免中暑,當下也要常洗澡,「陽熱」易於發泄。但須注意的是,在出汗時不要立即洗澡,因為當下身體的毛孔正打開,此時洗澡容易導致寒氣入侵。同時也要避免烈日暴晒下運動,以免出汗過多耗氣傷津。

適當晒太陽 順應陽氣充盛


(圖片來源:Thinkstock)

最近天氣的一個顯著特點是氣溫升高、天氣炎熱,尤其是在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空氣非常潮濕,天氣異常悶熱。隨著芒種節氣的即將到來,意味著夏季炎熱的氣候逐漸開始了。但是也要注意晚睡早起,適當地接受陽光照射,以順應陽氣的充盛,利於氣血的運行,振奮精神。可是千萬要注意,一定要避開太陽直射,注意防暑。

預防空調病 注意通風換氣

隨著氣溫的升高,為了降溫,很多人喜歡呆在空調房裡。雖然空調給大家帶來涼爽,但也會給大家帶來負面影響。由於門窗緊閉和室內的污染,使室內氧氣缺乏,再加上恆溫環境,人體產熱、散失調節功能失調,會使人患上「空調病」。久待空調房,就應及時通風換氣。

芒種補鹽別太咸


(圖片來源:Thinkstock)

天氣在芒種之後會變得越來越熱,人體中的鹽分也會因為出汗而逐漸流失。許多人習慣喝水或者吃飯的時候多加點鹽來補充鹽分,這是不錯的選擇但是鹽分的攝取也不宜過多,太多的鹽分會誘發支氣管哮喘、感冒、胃炎、脫髮等疾病,並可能加重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對少年兒童的危害則更為嚴重。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