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歷史埋沒的三國英雄馬忠 屢立戰功卻未被重用(圖)

發表:2016-06-0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歷史埋沒的三國英雄馬忠:屢立戰功卻未被重用。(網路圖片)

三國的英雄多:「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黃許孫太兩夏侯,二張徐龐甘周魏;槍神張繡和文顏,雖勇無奈命太悲。」但出乎預料,在眾多的英雄中少有知道的另一位英雄,威震華夏的關羽、黃忠都喪命他手,他就是東吳的馬忠,系大將潘璋手下的無名偏將。他在三國中出場不多,但每出一場則一鳴驚人。他終生落魄,很多人不知其名。

第一次,馬忠在關羽大意失荊州走麥城時,吳軍已經完成了對麥城的包圍,關羽困獸猶斗拚死突圍。吳軍統帥呂蒙設下埋伏,這時關羽果然中計,被東吳一線主力軍潘璋部將馬忠生擒。

且看當時場面,關羽正走之間,一聲喊起,兩全伏兵盡出,長鉤套索,一齊並舉,先把關公坐下馬絆倒。關公翻身落馬,被馬忠所獲……,潘璋接受呂蒙的命令後,派出生擒關羽的一線部隊是部將馬忠,而自己和朱然是後續部隊。馬忠不負所望,面對呂布死後人人懼怕的第一高手,和自己部下吶喊而出,同時下手,吶喊以壯聲勢,人多才能縛虎。「射人先射馬」,先把關羽的寶貝赤兔馬絆倒,而後生擒關羽,整個過程一氣呵成。馬忠立下了如此蓋世之功,而孫權只賞給他一匹赤兔馬。

第二次,馬忠在劉備為關羽報仇的猇亭之戰時,武威後將軍黃忠隨劉備征戰,黃忠乃是與關羽齊名的西蜀五虎大將之一,歷來將自己比作春秋戰國時期的老將廉頗,目中無人。東吳方面先鋒官乃是大將潘璋,馬忠仍是其部將。

黃忠與潘璋交戰,三回合砍死潘璋部將史跡,潘璋親自大戰黃忠不勝。次日,潘璋設下埋伏,馬忠負責;第二天,潘璋又來挑戰。黃忠奮然上馬,戰不數回,潘璋拖刀便走。黃忠縱馬追之,追至三十里時,四面喊聲大震,伏兵齊出,把黃忠困在垓心。忽然狂風大作,黃忠急退時,山坡上的馬忠部隊出現,一箭射中黃忠肩窩,險些兒落馬,就是馬忠這一箭要了黃忠的命,是夜殞於御營。可知,馬忠不但善出奇兵,指揮有方,而且箭法高超,一箭致命。

第三次,馬忠在劉備大勝東吳,關興斬了東吳先鋒潘璋之後。說關興行無數里,忽聽得人言馬嘶,一彪來到,為首一將,乃潘璋部將馬忠,馬忠見關興殺了主將潘璋,勃然大怒,縱馬來取關興。馬忠部下三百軍並力上前,一聲喊起,將關興團團圍住。關興力孤勢危,忽然見西北上一彪軍出現,乃是張苞。

馬忠見此情景,引軍後退。後與糜芳、傅士仁合軍擊退關興和張苞。面對武藝高於主將潘璋的強敵,馬忠不懼不退,奮力交戰,足以說明馬忠武藝不凡,馬忠部下三百軍見主將戰關興不下,居然並力上前圍住關興,可見馬忠深得人心,對軍隊訓練有素,其部下凝聚力極強……

然而,《三國演義》中說:生子當如孫仲謀,孫權號稱識人。其實不然,孫權至少犯下了兩種不可思議的用人錯誤:一是既便在魯肅的強力推薦下,也不用名滿天下但相貌醜陋的龐統;二是賞罰不分明,沒有重用曾擒殺兩員西蜀名將的偏將馬忠。特別是,馬忠的結局十分悲慘,這位曾生擒關羽、射死黃忠的東吳將軍,屢立戰功卻沒有被重用,最後還被反覆無常的卑鄙小人糜芳、傅士仁刺殺……,不禁令人惋惜。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