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考量!蔡英文否決馬英九赴港演講(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6-06-13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當局週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不同意前總統馬英九訪問香港。(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據「中央社」等臺灣多家媒體報導稱,臺灣當局週日(12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前總統馬英九15日赴香港演講的申請。

臺灣剛卸任的總統馬英九應亞洲出版協會(SOPA)的邀請,擬於15日前往香港出席2016年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以英文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兩岸關係和東亞情勢看法。但臺灣總統府駁回了馬英九赴港申請案,消息傳出,各界震驚。

6月12日下午,總統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舉行記者會,宣布該辦公室對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出境申請已核定不予同意。

黃重諺在記者會上表示,新政府拒絕同意馬英九前往香港的理由共有四點,包括:馬英九卸任不到一個月,仍有保密必要;馬英九任內接觸機密檔案資料尚需更多時間清查確認;香港為高度敏感地區,臺灣地區前領導人訪港的風險難以管控;臺灣安全部門與香港尚無合作先例。

馬英九辦公室晚些時候發表聲明指出,這次行程公開透明,高度自我約束,卻被質疑有「泄密之虞」,是「對臺灣地區卸任領導人不尊重」。

1950年生於香港的馬英九曾在他曾於1997年、1999年和2001年三次訪港。基於法理他有「居港權」,但是由於身份敏感,每次訪港基本上都與北京有默契。臺媒認為,而今次馬英九在卸任不到一個月便獲訪港邀請,能夠拍板同意的絕非香港,而是北京。

一些港臺媒體先前猜測,馬英九此行絕不是再訪出生地那麼簡單,香港是中國大陸推行「一國兩制」的地方,而馬英九卸任後,最有可能在兩岸領域尋找舞臺,繼續致力於兩岸溝通,而是為未來赴大陸訪問「試水溫」。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稱,馬英九要在兩岸扮演角色可以做很多,前提是他自己的主觀意願;做為兩岸溝通的橋樑,讓北京聽到更多臺灣的聲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