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報再發驚世之語的背後真實原因(圖)

發表:2016-06-15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就中國經濟再發驚世之語。(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15日訊】正如絕大多數中國人的感受一樣,每當權威機構發布研究成果報告和數據,總有一種莫名被平均化的感覺。普通百姓不僅要跑贏人民幣貶值,在經濟不斷下滑的大環境下如何實現財富保值和財產增值成為一大問題。恰逢此時,中共黨報又發聲了。

畝產萬斤;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4000點牛市剛起步......這都是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出的驚世之語。6月12日,《人民日報》再連發兩文鼓吹中國經濟,一文的主題是「中國不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一文的主題則是「中國將在2024年步入類似美日等國的高收入國家行列」。外界認為,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黨報鼓吹經濟可能意在鼓舞士氣。

「中國不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文章稱,「中等收入陷阱」是國民人均收入達到六七千國際元時,國民經濟陷入增長緩慢甚至停滯的境地。中國現在人均國民總收入大體上相當於11000國際元,增長模式與日本、韓國類似,中國已經過了「中等收入陷阱」的階段,因此不可能落入拉美式的「中等收入陷阱」。

文章還認為,中國成為高收入國家這個過程中,供給側改革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供給側改革調整到位,供給與需求實現了平衡,中國經濟將進一步釋放潛力,進入更具創造性和可持續性的中高速增長平臺,成為高收入國家指日可待。

「中國將步入高收入國家行列」一文,原標題是「從國際經驗看如何長期保持增長動力」。文章稱,「中國再用六七年時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並無太大懸念」。文章認為,2010年至2023年,中國處在「中等收入階段」;預計從2024年開始,中國將跨入高等收入國家行列,最終成為類似美、日這樣的發達國家。

文章特別提出,中國在跨入高等收入國家之後,還有漫長的道路要走。因為即便是高收入國家,人均收入也有著巨大的差別。美國人均國民收入是5.5萬美元,盧森堡則超過11萬美元。中國跨入高等收入國家之後,下一個目標是成為「中等發達國家」,最終成為類似盧森堡這樣的高收入國家。

外界認為,這兩篇文章對中國經濟的判斷十分樂觀,認為中國成為高等收入國家必成定局,其目的可能是為供給側改革鼓與呼,為中國經濟鼓勁加油。

黨報鼓吹中國經濟,和中國經濟近期面臨的困局有關。2016年5月,中國進口總額同比下降0.4%,出口總額同比下降4.1%,下跌形勢明顯。同樣是5月,PPI(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下降4.6%,企業利潤收窄。正如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經濟學教授李稻葵所言,「2016年上半年可能是中國經濟最困難時期」。

如今6月已過半,中國發布上半年經濟數據的日期逼近,中國經濟的表現可能不容樂觀。在這種情況下,《人民日報》連發兩文鼓吹經濟向好,這應該是系列性的報導策劃。

但黨報的報導畢竟是一家之言,經濟狀況究竟如何還需要數據說話,在外界屏息等待中共政府公布2016年上半年經濟報告的背景下,中國經濟能付出現觸底回升的徵兆,這可能才是外界所關心的。當然,前提是經濟數據有沒有水份。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