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智囊談民主轉型 劉雲山盡顯頹勢(圖)

發表:2016-06-17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琮東綜合報導)胡錦濤智囊俞可平近日在大陸媒體發文,首次公開正面評論俄羅斯民主轉型及其重要啟示。前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長辛子陵評論分析認為,正面宣傳俄羅斯民主轉型,彰顯大變局正在有序進行。劉雲山發言權遭壓縮,中宣部也在被整頓。

俄羅斯民主轉型重要啟示

6月13日,胡錦濤智囊、北京大學講席教授俞可平撰寫的《俄羅斯的民主轉型及其重要啟示》在大陸《財新網》發表。

文章稱,在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開始像民主導向的政治轉型,是21世紀世界政治史上重大事件。俄羅斯民主轉型成功,對世界地緣政治格局產生重大影響,也塑造了俄羅斯新的政治形態。俄羅斯民主轉型,令人類政治發展模式更加多樣性,豐富人類對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

文章總結了俄羅斯民主轉型對中國民主發展的重要啟示,其中包括「民主是人類社會的基本價值,是各種不同文明體系的共同政治追求;民主化依然是世界潮流,不斷走向民主是世界各國的必然趨勢。」

俞可平認為,俄羅斯這樣曾具有專制政治傳統的大國,邁向民主制度是不可逆轉的客觀歷史進程。因此,俄羅斯民主轉型引起中國知識份子的密切關注。他寫道:「每個國家的民主政治進步,既要遵循人類社會普遍的政治價值和政治規律,也要尊重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俄羅斯的民主轉型如此,中國的民主進步也同樣如此。」

俄羅斯民主轉型宣傳彰顯劉雲山頹勢

據海外《大紀元》報導,前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長辛子陵認為,離開中共中央編譯局後,俞可平任職北京大學,經常發表於政治改革相關的文章,他的文章值得關注。

曾在中共宣傳系統工作過的辛子陵認為,有關戈爾巴喬夫和前蘇聯解體的宣傳調子發生了變化,不再是反面宣傳,而是認為存在歷史的必然性。目前,大陸逐漸可以公開談論俄羅斯民主轉型的正面觀點,大陸主流媒體不再噤聲,這起碼是中國走向民主化的前兆。

辛子陵說:「像俞可平這番言論應該是肯定的,他帶個頭,知識份子應該起這個作用,最起碼是支持改革開放。支持改革開放,就要支持習近平、支持反貪打虎,支持與權貴作鬥爭。」

對於俞可平在《財新網》發表俄羅斯民主轉型正面評論的文章,辛子陵認為與中共中宣部遭整頓有關係。劉雲山的發言權越來越小,如果按照他原來那套管理方法,俞可平的文章不可能發表出來的。現在很多媒體更換了社長和總編,中共地方宣傳部部長、副部長被更換,這可以打破宣傳系統原來長期的工作狀態。

辛子陵認為,習近平肯定會拋棄列寧主義那套東西,並非不複製戈爾巴喬夫,目前正在準備各方面的條件。辛子陵說:「要辦成大事情、要推動改革,要把以前錯誤的東西推翻,沒有絕對權威是做不成的。」

辛子陵相信習近平一定能夠成功改變中國的現狀,因為習近平具備這個條件。他認為,習近平已經有很多鋪墊,30萬武警大演習就是警告江派,要是反對和不聽話,將是很慘的下場。大變局目前正在有序的進行之中。

劉雲山情勢不妙

據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6月8日消息,6月3日,中央第一巡視組向中宣部反饋專項巡視情況,罕見批評中宣部存在的問題。

美國之音6月9日報導,中共中宣部近日遭到中央巡視組的強烈批評。有輿論預計,中共高層內幕可能很快出現「強震」,習近平的「政治障礙」——劉雲山將被革職。報導稱,劉雲山涉嫌「非組織活動」,其主管的中宣部系統對習近平為首的中共中央「陽奉陰違」,用黑手捧殺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

英國BBC新聞6月10日報導稱,中共中紀委罕見在官方網站批評中宣部工作不力、內部管理和貪腐問題。報導援引海外一些評論分析認為,中紀委批評中宣部的舉動,表明中共高層不滿意該部門的工作,釋放出將整頓中宣部的信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