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哈佛大學畢業演講(圖)

作者:程謙 發表:2016-06-27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來源:看中國,攝影:吳智恩)

【看中國2016年06月27日訊】初夏畢業季節,各校的畢業典禮上都希望給予畢業生意義深遠的祝福與期勉。今年哈佛大學請到了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為2016年畢業生演講,演講視頻與文字稿在社群網站中不停被轉貼再轉貼。

史匹柏用他的電影與電影中對話串起整段演講,非常精彩,也充滿啟發。

他說為了七個孩子,他堅持大學教育的重要性,所以五十歲時重新入學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獲得大學文憑,「因為我老是跟他們說學校教育的重要性,但我卻沒有大學畢業,實在沒有說服力」他著說。

史匹柏把電影當作一項使命。他祝福每個畢業生都能找到那樣的使命感,「別逃避令你痛苦的事,檢視它、挑戰它」。

他告訴在場所有畢業生,大家花在低頭看手機的時間勝於接觸彼此的目光。「眼神接觸即可,僅此而已」,你所感受到的是我們共同的人性。

「我的工作是創造2個小時的世界,你的任務是創造自己的世界,」史匹柏說,「去做你電影裡的英雄吧!為自己寫出一個好萊塢式的歡喜大結局,有何不可!」

同樣讓人驚艷的還有今年哈佛三位畢業生致詞代表中,首度出現中國留學生--何江。何江講話大聲,颱風穩健,看的出來他非常盡力準備。

何江出生於湖南農村,家境普通,是家裡第一個上大學的人。他憑自己的努力,申請到獎學金進入哈佛大學生物系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

他演講一開頭就舉出讀初中時遭毒蜘蛛咬時,媽媽拿火燒他手的往事。15年前,他讀初中時,被毒蜘蛛咬傷了他的右手。媽媽沒有帶他看醫生(農村沒有醫生),而是用火燒傷口。

「她在我的手上包了好幾層棉花,然後浸酒,在我的嘴裡放了一根筷子後,媽媽打火點燃了棉花。熱量逐漸滲透過棉花,開始炙烤我的右手。灼燒的疼痛讓我忍不住想喊叫,可嘴裡的筷子卻讓我發不出聲來。我只能看著我的手被火燒著,一分鐘、兩分鐘,直到媽媽熄滅了火苗。」

「高熱可以讓蛋白質變性,而蜘蛛的毒液也是一種蛋白質。這樣一種傳統的土方法實際上有它一定的理論依據。」

至今他的手沒事,但知識與資源落差的問題仍在他腦海徘徊不去。「在哈佛讀書期間,切身體會作為一名科學家,積極地將所會的知識傳遞給那些急需這些知識的人是多麼地重要。」,這也成為他未來最重要的使命。何江回鄉教導村民使用簡單隔離法,防治禽流感,幫助驚恐萬分的農民。

何江能在眾多畢業生角逐成功,成為哈佛畢業典禮的演講代表,何江說,不怕人笑,還有美國的「鼓勵文化」。他得先經過重重考驗,再通過3輪測試。何江說,美國有一種「鼓勵文化」,無論是諾貝爾獎得主,還是那些名字被印在教科書上的「強者」,都會習慣性地給予學生鼓勵。「教授告訴我,你只要覺得可以,就去試試,沒什麼好丟臉的」。

時光回到三十多前,大學畢業的我,前途茫茫不知何處是落點,我問學校牧師該怎麼半?他笑笑淡定的給我一句話,「不要擔心,凡是不損害人性尊嚴的事,都可以去嘗試。」簡單幾個字有如岸邊燈塔,徬徨內心似乎看到方向。

爾後,我也常常以此話鼓勵應屆畢業生,別擔心找不到工作,很多工作都值得嘗試,只要不損害人性尊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