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壯士」 引爆歷史真相誰說了算?(圖)

作者:夏妍 發表:2016-07-01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8年拍攝的電影《狼牙山五壯士》(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6年07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夏妍綜合報導)歷史學家洪振快早前依據史料認為中共官方宣傳的「狼牙山五壯士」故事,多處細節有不實講述。去年8月,所謂「五壯士」的兩位倖存者後人,狀告洪振快侵害名譽權和榮譽權。6月27日,北京西城法院作出一審判決,要求洪振快在媒體刊登公告,向原告賠禮道歉,引發輿論關注。

歷史雜誌《炎黃春秋》前執行主編、大陸歷史學家洪振快依據史料,2013年曾撰寫題為《「狼牙山五壯士」的細節分歧》的文章。文章認為,多處細節有不實講述。他質疑:在何處跳崖與生還者的說法不符;「跳崖」是怎麼跳的;中日雙方戰鬥傷亡。八路軍傷亡不只是狼牙山五壯士。他認為當時情形並非像官方所宣傳,是八路軍與日軍主動接戰,而是退路被日軍切斷後,慌不擇路,退至絕地等。

2015年8月,所謂「五壯士」的兩位倖存者後人,葛長生和宋福保,狀告洪振快侵害名譽權和榮譽權。今2016年6月27日,北京西城法院作出一審判決,要求洪振快在媒體刊登公告,向原告賠禮道歉。

據法院的判決說,對「狼牙山五壯士」歷史真實的質疑,不但「傷害了原告的個人感情」,而且「傷害了社會公眾的民族和歷史情感,同時也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

針對法院判決沒有聚焦在洪振快的質疑是否有理有據,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認為,這樣一來,把洪振快作為歷史學家做的細節性的揭露,變成了損害社會主義核心利益,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他說:西城法院的判決迎合當今統治集團的意識形態的語言,是以犧牲整個司法制度的信譽為代價去迎合中共統治集團左派的毛病。

中共版的「狼牙山五壯士」

據BBC報導,中共的官方版本的「狼牙山五壯士」可以簡要概括為:在抗日戰爭時期,在河北省保定市易縣狼牙山戰鬥中抗擊日軍的八路軍5位英雄,在子彈打光後,用石塊還擊,最後寧死不屈,毀掉槍支後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這五人分別是: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的樹枝掛住,倖免於難。

中共建政後,「狼牙山五壯士」被編入國家義務教育教科書,成為小學語文課教材。1958年拍攝的電影《狼牙山五壯士》更讓「五壯士」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五壯士被拔高到「當代中華民族抗擊外敵入侵的民族英雄」的高度。

2005年,中國大陸內部分省市(上海和湖南)將小學教材中《狼牙山五壯士》課文撤下。

報導認為,「狼牙山五壯士」被指是中共宣示自身抗日功績的一面旗幟。2015年9月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北京閱兵儀式中,「狼牙山五壯士」所屬的今日部隊的方隊作為10個閱兵方隊中的第一個方隊出現。

報導還特別指出,根據國民政府公布的材料顯示,抗戰期間國民政府的軍隊傷亡約323萬人,其中陣亡近133萬人。中共稱,它在抗戰期間領導的軍隊傷亡45萬人,其中陣亡16萬人。對比這兩個數字,中共領導的軍隊傷亡還不到國民政府軍隊的七分之一。

然而,國民政府軍隊在正面戰場上的8年抗戰和英雄故事,在中國大陸的歷史教科書中和電影電視劇裡基本沒有體現。

此外,對「狼牙山五壯士」的歷史真實性的質疑曾不斷有人提出。早在1994年7月,《長江日報》刊登了一篇文章,提出當時六班不是五個人,而是六個人,還有一位副班長,投敵被殺。1995年8月,《羊城晚報》上的一篇文章稱,五壯士跳崖是「三跳二溜」,馬寶玉等三人跳崖犧牲,葛振林、宋學義是「順著崖壁溜了下去」。

中共英雄的歷史真相誰說了算?

最近十幾年,中國大陸的老百姓對中共歷史上塑造的英雄形象,包括黃繼光、邱少雲、「狼牙山五壯士」等,都曾提出質疑。

BBC報導認為,這種質疑,既反映了老百姓瞭解歷史真相的願望,從更深層面,也反映了民意對中共宣傳的不信任。

此外,從北京法院的主審法官在宣判後接受官方新華社專訪時的一段話,也反映了當局對這樁「侵權」案背後的擔憂。

判決書說:「需要指出的是,近年來質疑甚至抹黑英雄的言論甚囂塵上,並通過網路得以廣泛傳播,影響不斷擴大。這其中不乏有些人打著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幌子,利用歷史漸行漸遠,利用歷史資料之間記載的細節差別,片面強調所謂的人性和本能,進而歪曲、否定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

報導指出,「狼牙山五壯士名譽侵權」訴訟,說到底,是中共英雄的歷史真相誰說了算?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認為,百姓不希望被中共宣傳繼續洗腦,所以才會不斷探尋真相;歷史學家對自己的研究有信心,所以才會要繼續上訴。如果中共違背歷史事實,一心只想著欺騙百姓,想說了算,那麼隨著歷史的發展,人們會越來越看清它編造歷史,欺騙人民的真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