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水果是個寶!它能止咳止瀉解酒,還能打蛔蟲(組圖)

發表:2016-07-04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梅加工後,就是功效良好的中藥材烏梅。

烏梅

烏梅是青梅經過加工後的中藥材之一。一般是在夏季果實快要成熟時採收,低溫烘乾後悶至皺皮,色變黑時即成。烏梅去核生用或炒炭用。其性溫,味酸澀,有生津、止渴、斂肺、澀腸、安蛔蟲等功效,可治療肺虛久咳,口乾煩渴,痢疾,慢性腹瀉,膽道蛔蟲等病症。

烏梅的傳說故事

《三國演義》中有一段描述:曹軍行至途中,炎熱似火,人人口渴,找不到水源。曹操生一計,大聲叫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梅子很多,甜酸可口,可以解渴。」士兵們聽了,口水流出。大家加快了步伐,不久大軍遇到了水源。


《本草綱目》:「斂肺澀腸,止久咳瀉痢,反胃噎膈,蛔厥吐利。」

關於烏梅的功效,《本草綱目》記載:「斂肺澀腸,止久咳瀉痢,反胃噎膈,蛔厥吐利。」​,在臨床上的運用效果都不錯。

烏梅的7大功效

  1、止渴

從藥用功效分析,烏梅味酸性平,酸味可刺激唾液分泌能生津止渴;治消渴,可單用煎服或配天花粉、人參等,如玉泉丸。另外夏天可用烏梅煎湯作飲品,屬暑解渴佳品,酸梅湯就是最受歡迎的一種。

2、止咳

烏梅酸澀收斂,有斂肺止咳的作用,臨床上肺虛久咳少痰或乾咳無痰之症常用到烏梅,常與半夏、杏仁、五味子等配伍使用,如一服散。

3、止瀉

烏梅有良好的澀腸止瀉痢作用,可用於脾虛久瀉久痢等,止瀉常配伍黨參、白朮等使用,止痢(慢性痢疾)常配伍黃連、木香、訶子等同用;近年有人用《傷寒論》中的烏梅丸作基本方加減治療非特異性結腸炎,臨床效果也不錯。

4、止吐

婦女懷孕時,血液偏酸了,胃及肝臟功能及能量也減少了。當身體偏酸時,鈣質會流失,所以有些孕婦的牙齒會變的松的,更有一些孕婦的情緒會上下波動不已,建議孕婦每日吃一個烏梅來調和。

5、解酒


睡醒時頭痛欲裂時,可嘗試喝一杯烏梅番茶。

烏梅對治口臭及宿醉的效果也很好,在興高采烈歡慶佳節時,難免會喝多幾杯,睡醒時頭痛欲裂時,可嘗試喝一杯烏梅番茶。做法是這樣的:用一個烏梅,泡在一杯溫水裡約5分鐘,然後加入一茶匙番茶葉,慢慢地喝完。

6、止痛

烏梅為安蛔之良藥,臨床上安蛔腹痛、嘔吐、四肢厥冷等都可以用烏梅配伍治療,常配花椒、黃連等同用,如烏梅丸。

生活中如何辨別是否蛔蟲病:蟲痛時服用烏梅丸(也可以用醋),若用後有所緩解,則是蛔蟲病,若不緩解,則不是蛔蟲病。

7、止血

烏梅還可用於崩漏不止、便血等,止血多炒用;治療便血可與地榆、槐花等同用,治療月經過多可與艾葉炭同用。

如何選買烏梅


肉厚、核小、外皮烏黑色。(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選購與保存:烏梅以個大、肉厚、核小、外皮烏黑色、不破裂露核、柔潤、味極酸者為佳。保存注意置於陰涼乾燥處,防霉、防蟲。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