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政變失敗 土耳其開始秋後清算 政局動盪(圖)

發表:2016-07-19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7月17日,土耳其軍事政變失敗之後,街頭集會的人民聚集在安卡拉「克孜拉伊廣場」(Kizilay Square)上顯示著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面孔的電子廣告牌前揮舞著土耳其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7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據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土耳其官方稱,土耳其的血腥政變企圖失敗不到兩天,至少6000人已經被拘留。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誓言要「清洗所有國家機構中」葛蘭(Fethullah Gulen)的支持者。西方各國對這種清洗感到擔憂。

土耳其指責,曾經自我流放的埃爾多安主要競爭對手、住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土耳其牧師葛蘭策劃了這起拙劣的政變。擁有全球性追隨者的葛蘭否認有過任何參與,反而指責土耳其政府可能定期地進行政變。

成千上萬的土耳其人本週六晚上聚集在伊斯坦布爾標誌性的塔克西姆廣場上支持埃爾多安。他說,他週五晚上幸運地躲過了一次暗殺企圖。這位土耳其領導人呼籲人民繼續凝聚起來支持政府。

據土耳其外交部稱,在未遂政變期間,衝突中死亡的人數已上升到至少290人,有超過1400人受傷。

土耳其展開大清洗

據報導,一些人是軍方政變者的直升機天空中對其進行射擊而受傷或者被打死,另外一些人則是政變部隊向平民開火或坦克迅速穿過人群而被打死、打傷的。政變策劃者引爆了炸彈,摧毀了在安卡拉議會的部分建築物。本週六晚上早些時候,土耳其戰鬥機擊落一架政變策劃者劫持並在隨意射擊的直升機。

儘管在政變企圖基本平靜下來之後,但暴力事件仍然爆發出來,截至週日仍然有衝突的報導。

土耳其一位高級官員說,在伊斯坦布爾的「撒比哈•伊斯坦堡機場」(Sabiha Gokcen Airport),土耳其安全部隊與拒捕並揚言要開火的涉嫌親政變軍隊作戰。他後來補充說,土耳其執法機構沒有交火就成功扣留11名「政變派成員」。

土耳其司法部長Bekir Bozdag週日說:「該清洗仍在繼續中。」他補充說,大量的人被拘留,迄今包括涉嫌親政變的司法官員、公務員和軍人,總數可達超過6000人。

至少有2,389名士兵和29名將軍已被拘留。土耳其還指控數千名法官支持陰謀推翻政府而拘留了他們。

埃爾多安週日堅持稱,土耳其不會秋後算賬。但有些人(尤其是對土耳其總統及其國家的批評者)擔心這種打擊力度將會不可避免地引起所有派別的強烈反對聲音。

土耳其政局動盪

儘管批評者和人權組織指出埃爾多安的統治變得越來越專制,但他仍在大部分人口當中是一位廣受歡迎的領導人。

自從2014年8月繼任土耳其總統以來,埃爾多安推動改寫憲法來能夠成為一名行政主席。儘管在實踐中,他無疑已經是土耳其最強有力的領導者,但從技術上來講,他擔任總統的角色更傾向於是一個禮儀性的位置。

隨著這個國家已經一直在令人憂慮的恐怖襲擊、「偏光政治」(polarizing politics)和庫爾德分離主義分子長達數十年的衝突中掙扎,這次失敗的政變也有可能會導致進一步的衝突。目前,敘利亞內戰肆虐已經越過邊境,超過270萬敘利亞難民正居住在土耳其。

和歐盟關係令人擔憂

土耳其軍方發動政變未能成功,讓歐盟與土耳其的難民交換協議暫時不致受到影響。但土耳其展開大規模清算,甚至不排除恢復死刑,都讓歐盟的土耳其友好政策面臨挑戰。

軍事政變流產讓歐盟暫時鬆一口氣。畢竟萬一軍方拿下政權,歐盟與埃爾多安在3月時達成的一對一難民交換政策勢必面臨中止,已經讓歐盟傷了1年多腦筋的難民危機可能會再次升高,問題也可能變得更難解決。

但埃爾多安奪回政權後展開的大規模清算,為了殺雞儆猴,他甚至揚言不排除重新採用死刑。

為了加入歐盟,土耳其在2004年宣布廢除死刑。但如果埃爾多安為了鞏固政權不惜恢復死刑,對於將廢死視為重要基本人權的歐盟來說,不啻被打了一記大巴掌。

包括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裡(Federica Mogherini)、外交部長庫爾茨(Sebastian Kurz)這兩天都重申歐盟不可能接納採用死刑的會員國。

未來數週將是歐盟土耳其友好政策的關鍵時期,因為歐洲議會即將投票決定是否通過對土耳其免簽,如果議會否決這項提案,土耳其已經揚言將不再執行難民交換協議。面對埃爾多安政權急速擴權與鎮壓異己,歐盟或許得重新檢視與土耳其的未來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