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導致中國人金錢至上(圖)

作者:伊萍 發表:2016-07-19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克思在倫敦的墓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19日訊】也許有人看到我這個標題,會覺得不可思議:難道馬克思主義不是最痛恨金錢的主義?馬克思主義的終極目標不就是要消滅金錢當道的資本主義,怎麼它反而會導致金錢至上?你是不是恨馬克思主義恨過了頭?今天,我就來分析論述一下,為什麼說「馬克思主義導致金錢至上」,這個猛一聽讓人覺得原因與結果似乎相互矛盾的結論。

近年來,許多在海外長期生活後回國探親的人,都有這樣的印象,那就是今天的中國人特別看重錢,中國人裡有相當大比例的人純粹以金錢的多少來衡量個人成功的高低,金錢更是許多中國人眼裡用來解決從個人尊嚴到社會文明等一切問題的答案。對今天的中國人為什麼那麼看重錢,為什麼會如此的金錢至上,原因到底何在,不少人往往錯怪了對象。我在中文網上聽到最多的兩種說法是:有些人怪罪於中國人的實用主義,另一些人則怪罪於鄧小平的經濟改革。依我看,中國人今天的極端拜金主義既不出於實用主義,也不源自鄧小平的經濟改革,而是來自中國人民的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會得出這樣結論,解釋起來其實很簡單。

在中國接受基礎教育的人都知道,馬克思主義學說中最重要的一個結論就是:經濟基礎決定一切。由於馬克思主義在中國被法定為億萬國民的指導思想,中國人從小除了接受馬克思主義教育,沒有機會瞭解任何其他不同的世界觀,這樣的教育體系,造成絕大多數中國人把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看成是唯一的真理,對經濟基礎決定一切這一馬克思主義結論,絕大多數中國人都深信不疑。正是中國人這種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的堅信,導致了大多數中國人將物質基礎包括金錢看成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出路,換句話說就是金錢至上,或者更泛泛地說叫做物質基礎至上,因為除了錢,中國人還特別看重GDP,高樓,等等,其實都是物質至上的一種表現。在大多數中國人眼裡,個人的尊嚴和幸福,國家的好壞,社會的文明程度,以及環境污染問題的解決等等都仰賴於金錢或物質基礎的提高。其中最典型的一個例子就是:很多中國人以為,中國人民過去在世界人民面前站不起來,是因為窮,沒錢,如今有那麼一部分中國人腰包裡有了鼓鼓的金錢,自以為就應該被世界仰視了。當他們出遊在外,發現世界人民並不因為他們有錢而喜歡他們,恰恰相反,很多地區的人民,包括香港人民反而對中國人愈加反感,一些中國人立刻阿Q式地自我安慰:那是因為世界人民嫉妒中國人有錢。

不少中國人在衡量一個國家的好壞上也往往只會從物質的角度去觀察分析,我注意到一些來美國旅行過的中國網民,不管最後得出的是反美還是擁美的結論,往往都只以物質上的對比來證明自己的觀點。反美的人說美國房子舊,街道舊,基本上沒什麼高樓,土得很,已經不如中國了;擁美的人呢?則將美中超市裡的物價進行對比,美國以物價便宜而完勝。他們當中很少人有能力注意到,上層建築的進步發達,社會管理的合理先進才是美國真正魅力之所在。

不可避免地,中國的政府官員們也深受馬克思主義其害,他們在國家建設上,只看重物質建設,使得中國的發展走向畸形和病態。中國的GDP挂帥式發展模式,是中共官員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設計出來的國家建設目標,他們以為只要不惜一切代價地把GDP數字搞上去,也就是說把經濟基礎數量提高上去,國家各方面就自然而然地會隨著經濟基礎數字的提高而跟著一起提高。我這里特別強調數字或數量,因為共產黨國家經濟基礎的提高,往往只是數字上或數量上的,它雖然能做到數字上或數量上的迅速發展,但其經濟基礎的質量往往非常低劣,結構極度不健康。事實上,中國改革開放後的這種GDP挂帥發展模式,在共產黨國家裡並不是什麼新概念,而是他們一貫的發展概念的衍生,GDP模式與斯大林時代的蘇聯和毛澤東時代的中國以鋼鐵數量來衡量國家發展水平是如出一轍,都是在馬克思主義經濟基礎決定一切的理論指導下,設計出來的必然的畸形發展手段。今天一部分中國人在中國GDP大躍進後所產生的幻覺-以為中國馬上就要超過美國,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蘇聯式國家裡也並不獨一無二,早在六七十年前的斯大林時代,由於蘇聯的鋼鐵等重工業數字迅速趕上美國,很多蘇聯人民也曾經以為蘇聯很快就要超過美國了。

共產黨國家發展模式所帶來的從蘇聯到東歐再到中國以及北朝鮮等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例證說明,馬克思主義理論是對人類社會的極大誤判。馬克思對人類社會的最大誤判,就是他以為經濟基礎決定一切,以為金錢是一切罪惡的源泉,是一切不公平的根源。馬克思對金錢的極度痛恨,實際上從反面證明馬克思對金錢的極度重視,反映了他對金錢力量的極度過高估價。馬克思錯誤地認為,金錢具有決定人在社會中所處地位的絕對力量,因此只要消滅了金錢,人類社會就從此平等。馬克思沒有弄明白,人類社會不公平的真正根源在於權力的不平等,金錢只是權力的一種形式,在所有權力形式中,金錢遠不是最有用的權力,政治權力才是最有用的權力,遠比金錢有用,一個社會要達到最大限度的地位平等,最有效的途徑是盡量實現政治權利的公平分配。所以,西方世界注重人權的思維才是走向平等社會的正道,美國國父們為美國人設計的保障人人政治權利平等的憲法和制度才是更科學的實現社會公平之手段。列寧根據馬克思主義理論為共產黨國家設計的國家體制,實際上是一種極度不公平的體制。列寧鬼迷心竅,對馬克思主義理論信以為真,一門心思地只想要實現對財富金錢的重新分配,到了不惜一切手段的地步。為強行進行財富重新分配,列寧創造了一個政治權力分配極度不平衡的體制,少數核心領導人手中擁有絕對的權力,絕大多數人民連基本人權都沒有,列寧這種帶有緻命缺陷的制度設計,造成共產黨創造的所謂新社會,遠比它推翻的舊社會要更不公平,更落後,更邪惡。

回到中國人民怎樣才能在世界人民面前站起來的問題,可以這樣說,中國人民只要手中沒有做人的基本政治權利,沒有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沒有選舉政府監督政府的權利,再有錢,也不會被世界人民看得起,因為沒有這些權利的人只不過是被一小撮統治者操縱奴役的行屍走肉,算不上人格完整的人。想像一下,你就算給猴子穿上金帶上銀,猴子也不會有思想有品格有尊嚴,不過是牽在主人手裡的玩物,不會得到人們的尊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杭州伊萍文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