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申國文獻公高士廉(圖)

發表:2016-07-2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申國文獻公高士廉畫像。(網路圖片)

申國文獻公高士廉(575年∼647年)名儉,字士廉,以字行,漢族,渤海蓨縣(今河北景縣)人。唐代開國功臣,北齊清河王高岳之孫,高勱之子。他出身於官宦之家,其妹為隋右驍衛將軍長孫晟之妻,生一子一女,子為長孫無忌,女為長孫氏。妹夫長孫晟病故後,高士廉將妹、外甥全接到自已家中撫養,恩情甚厚。高士廉看到李淵次子李世民才能出眾,便將外甥女長孫氏許配給了他,就是後來的長孫皇后。

高對李世民極為器重,以致主動將長孫氏許配給李世民。因得罪隋煬帝,被發配嶺南,隨後中原大亂,被隔絕在外,直到李靖滅蕭銑時才得以回歸。其人善行政、文學,為李世民心腹,參與玄武門之變的策劃。在貞觀年間,任侍中、義興郡公安州大都督(今湖北安陸)、益州大都督府長史、吏部尚書、尚書右僕射、同中書門下三品,封申國公。主持編撰《氏族志》。貞觀十七年二月,唐太宗李世民為懷念當初一同打天下的眾位功臣在凌煙閣內描繪了二十四位功臣的圖像,高士廉位列第六。

生平介紹:

高儉,字士廉,渤海蓨人。其祖父高岳是北齊神武帝高歡的堂弟,封清河王,官至左僕射、太尉。其父高勵,北齊樂安王,也曾任左僕射。北齊之後入周,不知何故竟沒被周武帝與齊後主高緯一起殺掉。隋朝取代北周後還任過隋朝的洮州等四州刺史。史載,高士廉「少有器局,頗涉文史」,與大文豪薛道衡等人結為忘年之交,為一時才俊。

隋煬帝大業年間,高士廉的妹妹嫁給右驍衛將軍長孫晟,生子長孫無忌和一個女兒。長孫晟死後,高士廉把妹妹接回自己家中,並非常厚待自己的外甥和外甥女。當時他發現年輕的貴族子弟李世民異於常人,就把外甥女嫁給他,這位長孫氏就是後來的文德皇后。隋煬帝時,由於高士廉和逃亡到高麗的兵部尚書斛斯政關係密切,隋廷把他流放至交趾。蕭銑稱帝時,交趾太守丘和附梁,高士廉也隨之降梁。蕭銑被唐朝平滅後,高祖李淵因親戚關係,命高士廉巡按嶺南諸州。後來他升遷為雍州治中,而當時他的外甥女婿李世民為雍州牧。

「玄武門之變」,高士廉與外甥長孫無忌並預密謀,他自己還親率吏卒從監牢裡釋放囚犯,授以兵甲,組成臨時的部隊馳援李世民。貞觀元年,提升為侍中。貞觀十二年,以其佐命之功授申國公,拜尚書右僕射。

高士廉為人謹慎縝密,表奏皇帝的草稿一概焚燬,不使左右知曉。貞觀二十一年正月壬辰(初五)日(647年2月14日)病死,時年七十二。

當時太宗剛剛飲服「藥石」(類似「五石散」的東西,當時認為「保健」,實際上是毒性很大的東西。多位貴族、皇帝因之而死),聞訊馬上整裝要親臨看視。高士廉的外甥長孫無忌急忙策馬跪伏於半路迎接,痛哭陳說高士廉臨終前切言皇上不要親臨,加之「餌石臨喪」是醫家大忌,勸了半天才把藥性正發作的太宗皇帝勸回宮去。贈司徒,陪葬昭陵,謚曰「文獻」。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