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名將韓世忠(圖)

發表:2016-07-22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世忠畫像。(網路圖片)

韓世忠(1089∼1151年),陝西省綏德縣人,字良臣,兩宋之際的名將,漢族,與岳飛、張俊、劉光世合稱「中興四將」。身材魁偉,勇猛過人。出身貧寒,18歲應募從軍。英勇善戰,胸懷韜略,在抗擊西夏和金的戰爭中為宋朝立下了汗馬功勞,而且在平定各地的叛亂中也作出了重大的貢獻。為官正派,不肯依附丞相秦檜,為岳飛遭陷害而鳴不平。死後被贈為太師,追封通義郡王;孝宗時,又追封蘄王,謚號忠武,配饗高宗廟廷。是南宋朝一位頗有影響的人物。

生平簡介:

韓世忠(公元1090年1月26日),南宋抗金名將,南宋中興之將,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家庭。韓世忠身體魁梧、風度瀟灑、雙目有神,年輕時勇氣過人,能騎未馴服的馬駒,好喝酒、賭博,沒有正當的職業,行事不受約束。宋徽宗崇寧四年(1105年)從軍,時年十七,擅長騎射,勇冠三軍。宣和三年(1121年),從征方臘,以生擒方臘之功授承節郎(武階第五十一階,從九品)。四年(1122年),從討山東、河北盜賊,積功升為武節郎(武階第三十八階,從七品)。宋欽宗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攻陷浚州,韓世忠力戰突圍,宋欽宗召至偏殿詢問戰況,升為武節大夫(武階第十八階,正七品)。金兵撤退後,河北總管王淵任命韓世忠為選鋒軍統制,鎮壓叛變的勝捷軍,以千人大敗數萬烏合之眾,又單騎勸降,以功升為左武大夫(武階第十三階,正六品)、果州團練使。又去階官,授單州團練使,屯滹沱河。

韓世忠18歲應募參軍,挽300斤強弓飛馬射箭,時而舞鐵槊急馳峭壁之間,勇冠三軍。崇寧四年(1105),西夏擾邊,世忠所在部隊抵銀州(在今陝西米脂西北馬湖峪)御邊抵敵,韓世忠斬將奪關,西夏軍大敗,經略上報其功,為童貫所疑,「止補一資」。後又立戰功,方補進義副尉。繼以功轉進武副尉。宣和二年(1120),江南發生方臘起義,韓世忠以偏將隨王淵出兵鎮壓,以伏兵擊敗起義軍,王淵讚他:「真萬人敵也。」他又乘勢追擊方臘至睦州清溪桐,俘獲方臘,以功轉承節郎。三年(1121),隨劉延慶出兵燕山(今北京市郊)收復被金所掠失地。宋軍被金兵一擊即潰,唯世忠率五十餘騎抵滹沱河,出敵不意,擊敗金兵。又隨軍擊山東、河北小股地方武裝起義,以功轉武節郎。

宋欽宗即帝位(1126),升武節大夫,以平息山東淄、青亂兵,遷左武大夫、果州團練使。奉詔入朝,授正任單州團練使,率部屯滹沱河。真定(今河北正定縣)被金兵所佔。世忠率部趕往趙郡援守將王淵。金兵到來,攻勢凶猛,糧盡援絕,部下勸世忠突圍而走,他不許。夜半下大雪,他命敢死士卒300人突襲敵營,致敵軍自亂,互相攻殺,金兵主將竟被刺死,金兵盡退,以功遷嘉州防禦使。康王趙構在濟州(在今山東巨野縣南),金兵大至,約數萬人馬。時世忠部下僅千人,他單人獨騎,突人敵營,斬其酋長,金兵大潰。

康王即皇帝位(1127),授世忠光州觀察使、帶御器械。韓世忠奏請遷都長安(今西安市),朝臣議論不從。御營建,以世忠任御營左軍統制。建炎二年(1128)升為定國軍承宣使,隨高宗至揚州。金兵攻河南,翟進會合世忠夜襲悟室營,為敵所敗,轉汴州,與翟進有了矛盾。帝召世忠還,授鄜延路副總管,加平寇左將軍,屯軍於淮陽(今江蘇清江市西古泗水西岸),被金將粘罕敗於沭陽(今江蘇沭陽縣)。三年,高宗移蹕浙江錢塘(今杭州市),世忠從海道趕往行在。平苗傅、劉正彥叛亂,高宗手書「忠勇」二字賜,授檢校少保、武勝、昭慶軍節度使。金兀朮將大舉南犯,高宗召諸將議移蹕於何地,張俊等勸高宗自鄂、岳往長沙,世忠反對說:「國家已失河北、山東,若又棄江、淮,更有何地?」帝即以世忠為浙西制置使,守鎮江(今江蘇鎮江市)。兀朮分兵渡長江,宋軍各路守將皆敗,世忠亦退保江陰。兀朮破臨安(今杭州市),帝赴浙東,世忠至行在見帝,奏請於長江上伏兵截擊北歸的金兵,帝准奏。遂引兵至鎮江,屯兵焦山寺,與金兵大戰黃天蕩48天,梁紅玉擊鼓阻金兵,使兀朮軍無法奪路北歸。兀朮向世忠求情,世忠說:「還我兩宮,復我疆士,則以相全。」兀朮無語。後兀朮鑿渠30里出江口,以小舟縱火而遁,宋軍因無風,帆弱而船艦不能行,使金兵北逃過江。此次戰役,世忠以8000兵大戰10萬金兵,著名於史冊。高宗拜世忠檢校少師,武成、感德軍節度使,神武左軍都統制。

宋、金停戰期間,韓世忠先後平定福建、江西、湖南等地小股武裝,被授太尉,賜帶、笏,為江南東、西路宣撫使。

紹興三年(1133)三月,進開府儀同三司,充淮南東、西路宣撫使,駐泗州。次年,以建康、鎮江、淮東宣撫使駐鎮江。是年金兵與偽齊劉豫南侵,世忠遣將於大儀、天長縣、高郵大敗金兵。捷報入朝.帝讚世忠忠勇、臣瀋與求於是朝廷擢升了韓世忠的部將董旼、解元等。

紹興五年(1135),韓世忠晉為少保。六年,授武寧、安北軍節度使,京東、淮東路宣撫處置使,駐楚州(今江蘇淮安縣)。賜號「揚武翊運功臣」,加授橫海、武寧、安化三鎮節度使。金廢偽齊劉豫,世忠請出師北伐,丞相卻主張和議,世忠幾次上疏,力主舉兵決戰,終不為帝所納。

紹興九年(1139),授少師。十年,金軍棄盟約南犯,世忠在淮陽大敗金兵,晉級太保,封英國公,兼河南、北諸路招討使。

紹興十一年(1141),復與金兵戰於淮河岸。世忠駐楚州十餘年,兵僅三萬,金人不敢犯。秦檜收大將兵權,將世忠拜樞密使。宋金和議,韓世忠抗疏言秦檜誤國,連疏乞解樞密職,又上表乞骸,於是被罷為禮泉觀使、奉朝請,封福國公。自此,這位抗敵多年的名將杜門謝客,不言朝事。

紹興十二年(1142),改為潭國公。十三年,封咸安郡王。十七年,改鎮南、武安、寧國節度使。

紹興二十一年八月初五(即公元1151年9月16日)卒,追封通義郡王。孝宗朝,追封蘄王。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