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哈比人」真實存在過!(圖)

發表:2016-07-30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發現電影中的「哈比人」真實存在過!(網路圖片)

印尼熱帶地區曾發現身材短小的古人類物種,一個跨國的科學家隊伍重新調查原來的發現,認為這個物種消失的時間比我們之前所知道的還早。

之前的說法認為現代人出現之後,這古人類物種還存活在較遠的佛羅勒斯島上,兩個物種的存活時間重疊了數萬年,這群科學家向這種說法挑戰。

他們發現最年輕的佛羅勒斯人(被稱為「哈比人」)的年代是在五萬年前左右,而不是之前所認為的,在一萬三千年到一萬一千年之間。

這支由印尼科學家所領導的隊伍,成員包括來自格裡菲斯大學人類進化研究中心RCHE的研究人員,他們發現之前在Liang Bua遺址洞穴所做的年代鑑定有些問題。

RCHE地質考古學家Maxime Aubert副教授說:「佛羅勒斯人在現代人抵達佛羅勒斯島之後就消失了,現代人應該是造成佛羅勒斯人滅絕的原因。」他與RCHE主管教授用佛羅勒斯人化石中的鈾釷含量測量該物種的年代。

Aubert說:「科學證據是很明確的。」

「最年輕哈比人骨骸的年代是在六萬年前,不過證據顯示他們的石器一直持續用到五萬年前。在那之後就沒有看到這個物種的蹤跡了。」

2003年考古學家在挖掘Liang Bua石灰石洞穴時,發現這個身材矮小的物種的特徵與現代人不同,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穴居人是古人類物種的一個分支,他們被驅趕到佛羅勒斯島上生活了超過一百億年。之前認為這個物種在佛羅勒斯島上存活直到一萬兩千年前。

這個遺蹟相當大而且很複雜,之前只挖了一小部分,就得到了這種結論。接下來幾年的挖掘,讓我們更清楚瞭解考古地層的順序。現在知道原來的研究隊伍在挖掘含有哈比人骨頭的地層做年代鑑定時,誤挖了覆蓋在其上,與原來地層非常相似但年輕很多的地層。

Aubert說:「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針對該物種發布的最新年代鑑定更為可靠。」

但是這個物種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目前還是個謎。

參與此研究的RCHE考古學家Adam Brumm博士說哈比人可能在佛羅勒斯的其他洞穴住過,這些洞穴也許可以提供更多該物種存在的證據。他相信佛羅勒斯人可能遭遇到與歐洲尼安德特人一樣的命運,在幾千年間被現代人所取代。

「也許他們撤退到比佛羅勒斯島更遠的地方,但是地方大小,他們無法長期躲避現代人。我認為當現代人踏足這座島時,佛羅勒斯人的日子就已經不多了。」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