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約奧運村是「真窮」還是「儉節」?(圖)

作者:鄭和朋 發表:2016-08-04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裡約奧運村是「真窮」還是「儉節」?(youtube 截圖) 

【看中國2016年08月04日訊】裡約奧運會即將開幕,近兩日,有關媒體對裡約奧運會的各種吐槽不斷,還有運動員的牢騷也蠻多的。部分場館設施還未完工,這個說裡約奧運村的條件太差,根本就不能住人。有的說裡約奧運村的餐廳像蔬菜大棚,但各國菜餚一應俱全,只不過在價格上,要略高於倫敦奧運會和北京奧運會。從這些花邊新聞來看,裡約奧運會似乎是不盡人意呀!設施沒有完備,條件又很差,吃飯的地方像是鄉下人搭建的大棚,沒有高檔酒店。對於習慣了以高檔酒店消費的人來講,這無疑是不能忍受的。但在這裡,我要說一說,現今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精神已經在慢慢變味了。沒有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精神,有的是名利之間的爭奪和墊腳石,可以說奧運會已經成為運動員的名利場,各國政要粉飾的政績。

顧拜旦曾說過「奧運會最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奮鬥;但最本質的事情並不是征服,而是奮力拚搏。」但現實中,這樣的宗旨只是空談而已。奧運會早已成為名利場,從這屆裡約奧運的花邊新聞來看,看起來是裡約的條件差,其實也從側面反映出運動員的體育精神差,還有人們對奧運會的認識越來越偏離了軌道。把豪華盛典跟奧運會聯繫在一起,卻似乎了奧運會本身的精神。這是讓人很痛心的一件事情。

現在國內和世界上,很多運動員和體育人士,對這次裡約奧運會吐槽的很多,但他們似乎忘記了,奧運會只是一種鼓勵人類去努力奮鬥的一次友誼運動交流會,而奧運村的建造也只是臨時的,但奧運會一次喧鬧過後,一切都歸於平靜。與其鋪張浪費在建築物和一些表面的裝飾上,不如把這錢花在民生工程上,相反還會贏得民眾的讚賞。有人說北京的奧運會是一場盛宴,是國標級的,而裡約的奧運會設施條件便是鄉村級別,更有人用裡約真建了一個奧運村來嘲笑。我只能這些人太無知了,奧運會最主要的是體育精神,只要能給運動員提供一個比賽的場所和安全的地方,它便是一種成功。

有人說,裡約真窮,窮的連像樣的居住地方都沒有。有的人說這是一種「儉節」,其實,這些都是我們這些外人去猜測而已,因為對裡約的真實情況,只有裡約民眾知道。因為對裡約民眾來說,寧願舉辦一個普通的一場奧運會,也不願意看到一場奧運會帶來的勞民傷財。可以說這是每個國家民眾都希望看到的。所以,我們沒有必要去嘲笑裡約奧運會,而應該給裡約舉動這樣一場儉樸的奧運會而喝采。不信我們回頭看看,那些奧運盛典建立起來的「偉大建築」,現今又有何用呢?而對巴西政府來講,一個國家支持一場奧運會是根本沒有問題的。但他們都比較實際,知道奧運會的盛事過後,再「偉大」的建築,也會成為廢墟,再豪華的奧運盛典也沒有用。用臨時搭建的場所,一來不浪費,二來舉辦完之後,隨時可以拆掉,浪費的不多。因此,當我們用嘲笑的目光去看裡約奧運會的時候,可能在裡約民眾的眼裡,中國還真是「土豪」呀!

成由儉節敗由奢,這是中國的古訓,而今對於裡約這一次儉樸的奧運會,我發覺國內媒體多半是帶有嘲笑的口吻,只是這種嘲笑讓人感到無知,北京的奧運是盛典,鳥巢在奧運會期間輝煌一時,但過後呢?有一種是花錢買面子。有一種省錢過日子。而裡約奧運會便是屬於後者,於其花鉅資打造盛典,不如把找造鉅資的錢用來改善民生呢?

所以,這兩天,我看到各種對裡約「窮」奧運的報導時,很想對那些記者和動動員說,不要嘲笑人家「窮」,而「窮」的是你們的思想,因此,奧運會比的不是誰場所豪華,哪個國家給運動員提供高標的服務,而是在賽場是否公平,還有努力拚搏進取的精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