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魄雄渾!康熙皇帝的征戰詩(圖)

發表:2016-08-07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明君康熙不只善理朝政,還寫過不少詩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康熙一生中寫下不少詩作,有寫景師、關心人民疾苦的寫實詩......

此文介紹康熙描寫沙場的征戰詩,讓大家閱讀後,能夠瞭解康熙大帝豪情萬丈的氣概。

一、班師次拖陵

戰馬初閑甲士歡,揮戈早已破樓蘭。

彌天星斗銷兵器,照徹邊山五月寒。

康熙皇帝在文治武功方面都建立了很大的功績。清代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康熙皇帝聯合蒙古諸王,突然親征噶爾丹。新疆首領噶爾丹在克魯倫河望見康熙皇帝親征,始料未及,不敢與康熙皇帝對抗,不戰而逃,立刻逃的無影無蹤。之後,康熙皇帝班師,留下大將軍「費揚古」(人名),在昭莫多地區,大敗噶爾丹。這首詩,就是康熙皇帝在親征噶爾丹、班師回京、到達拖陵地區時、所作的詩。

這首詩大意說:剛下戰場,戰馬剛剛得到閑暇,尤未脫下盔甲的士兵歡欣喜悅。就像黃帝只是舞動兵器、天下就歸心、臣服了那樣,康熙皇帝只是親自領著士兵衝鋒,噶爾丹就被震懾的不戰而逃了。於是,揮戈之間,新疆的噶爾丹勢力就不攻自破了。漫天的星斗遮住了兵器的寒光,照徹邊境的關山,好一派邊塞風光。整首詩,表達了作者揮戈之間、就使敵人聞風而逃的喜悅心情。

新疆的樓蘭古城,借指準葛爾首領噶爾丹。這也是一處借代。

二、御製詩一首

挽弓策馬論英雄,漫卷黃沙破帝宮。

文治武功真大略,佩文新譜墨林崇。

這首詩大意說,挽弓策馬評論英雄,馬蹄捲起漫天黃沙,攻破敵人的皇宮。文治武功兼備,才是真的雄才大略,新譜寫的篇章使文士們佩服崇敬。這首詩文字淺白易懂,卻氣勢、韻味十足。在這首詩裡,挽弓策馬,漫卷黃沙,聊聊數筆,描繪出沙漠景象和英雄形象。整首詩體現出一種豪邁之情。

三、瀚海

四月天山路,今朝潮海行。

積沙流絕塞,落日度連營。

戰伐因聲罪,馳驅為息兵。

敢雲黃屋重,辛苦事親征。

這首詩寫在康熙皇帝平定噶爾丹之時。這首詩大意說:康熙35年(1696年)四月,大清的士兵踏上了通往天山的道路,向著大漠行軍。堆積的黃沙在絕域邊塞流動,落日的余輝給連綿的兵營鍍上金色。作戰是因為聲討罪人,馳騁沙漠是為了息兵休戰。敢說皇帝的馬車重要嗎?皇帝也應辛苦的從事親征。表達了康熙皇帝與士兵同甘共苦、保衛國家的情懷。

四、賜將士食

萬騎擁彫弓,長鳴向北風。

龍荒彌曠遠,虎旅正驍雄。

戰鼓黃雲外,旌門紫氣中。

朕躬方蓐食,與爾六軍同。

這首詩大意說:成千上萬的騎兵攜帶雕翎弓箭,戰馬迎著北風向北方長鳴。漠北彌足曠遠,勢如猛虎的勁旅正驍勇雄壯。戰鼓在大漠的黃色沙塵中擂響,旌旗在祥瑞的紫氣中飄蕩。朕早上親自與你們六軍的將士吃相同的飯。整首詩描繪出一幅漠北的軍旅景象,描寫了康熙皇帝賜給將士食物、和士兵同甘共苦的美德。

五、剿噶爾丹大捷

殘寇疲宵遁,橫衝節制兵。

我師乘銳氣,誰許丐餘生。

貔虎三軍合,鯨鯢一戰平。

愧稱謀畫定,討罪荷天成。

康熙皇帝的詩句底氣十足、鏗鏘有力、擲地有聲。這首詩大意說:殘餘的外寇——噶爾丹,疲勞的連夜逃遁,突然遭遇我軍。我軍乘著旗開得勝的銳氣,誰也不會在餘生中苟且偷生。如虎的勇猛的將士,三軍會合。通過一場戰鬥,就平定了兇惡的敵人。羞愧於聲稱是靠謀劃平定了敵軍,討伐罪人靠的是上天使事情成功。整首詩表現了康熙皇帝敬信上天、感恩神佛的情懷、和不肯貪天之功的謙虛的人生態度。

「貔虎」(pí hǔ)一詞,出自《尚書•周書•牧誓》,比喻勇猛的將士。「鯨鯢」(jīng ní)一詞,比喻兇惡的敵人,使用了比喻的修飾手法。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