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齊後主高緯的淑妃——馮小憐(圖)

發表:2016-08-08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齊疆域圖。(網路圖片)

馮小憐是北齊後主高緯的淑妃,原是皇后穆黃花身邊的侍女,後躍上枝頭作鳳凰,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她的嬌媚與荒唐,使北齊帝國遭到覆亡的命運。

馮氏自幼入宮,充當後主穆皇后的侍女,穆皇后寵衰,後主臨幸馮氏,晉封淑妃,從此獲得專寵,旋封左皇后。

馮小憐坐則與後主同席,出則與後主並駕齊驅,後主對馮氏說:「願得生死一處。」後主讓她居於華麗的隆基堂,隆基堂原為曹昭儀所居,馮淑妃妒忌曹昭儀,要求全部重新鋪地面,後主對她百般遷就。

後主因與她去打獵玩樂而貽誤軍機

公元575年(北齊後主武平六年),北周武帝大舉進攻北齊,情況十分危急,後主仍與馮淑妃去打獵玩樂,終因貪獵而貽誤軍機。李商隱的詩《北齊二首》中曾寫道:「小憐玉體橫陳夜,已報周師入晉陽。」

後主為了滿足馮淑妃觀戰的興趣,竟抽調軍用物資,駕起遠橋,北齊軍大敗。後主急帶馮淑妃逃奔到青州,欲降陳國,公元577年,後主及馮氏為北周兵俘虜,押解到長安。

到了長安,後主向周武帝提出歸還馮氏,周武帝說:「我視天下如脫鞋子,豈惜一位女人。」遂把馮氏歸還,不久,高緯被殺,馮小憐被當做戰利品,賜給代王宇文達,馮撫今思昔,心緒萬千,寫了《感琵琶弦斷贈代王達》詩云:「雖蒙今日寵,猶憶昔日憐,欲知心斷絕,應看膝上弦。」代王的妃子李氏,是李詢的妹妹,她與馮小憐爭寵,馮小憐恃寵,幾把李氏迫死,公元581年(隋文帝開皇元年)楊堅代周建隋,馮小憐又再次成為俘虜,隋文帝又把馮小憐賜給代王妃李氏的哥哥李詢,李詢的母親知道馮小憐曾迫害過自己的女兒,乘機進行打擊報復,令她自殺而死。

馮小憐精通人體的構造及脈絡系統,侍候穆皇后時,曾經試著以槌、擂、扳、擔等手法,為她的女主人消除身體的疲憊,久而久之便練就了無師自通的按摩方法。

除了這些人為的條件外,據說馮小憐更有一種天生的本錢。她的玉體曲線玲瓏,凹凸有緻,在冬天寒冷的季節裡,軟如一團棉花,暖似一團烈火;在夏天褥暑炙人的時候,則堅如玉琢,涼若冰塊。

除了歷朝歷代常見的蓋豪華宮殿,艷舞狂歡,徹底不歇,鋪張浪費之外,齊後主高緯就連與大臣們議事的時候,也常常讓馮小憐膩在懷裡或把她放在膝上,使議事的大臣常常羞得滿臉通紅,話說得語無倫次,無功而返。

北周武帝繼位之後,看到北齊後主高緯淫亂昏庸,於是親自率領大軍攻打平陽(今臨汾)和晉陽(今太原)。北周佔領平陽後,北齊高緯居然講出這樣的話來:「只要馮小憐無恙,戰敗又有何妨!」

高緯仍然帶著馮小憐我行我素地浩浩蕩蕩到天池地方狩獵去了。臣下向他奏告:「嚴冬將屆,北周軍隊已經退回長安,正好利用此時收復平陽。」對此高緯猶豫不決,只是因為馮小憐不同意。

史書中的馮小憐

後代史官們對她都不約而同地做了自相矛盾的評價——《隋書》說她「慧而有色」,《資治通鑒》和《北史》俱言,「慧黠能彈琵琶,工歌舞」。——言外之意,她不僅漂亮,而且聰慧非常——跟後來一些誇張的愚蠢行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古人做史總是講究來歷出處,即使最不堪的也會秉筆直書——她那個主子穆皇后就是一個女奴,史書記載「母名輕霄,本穆子倫婢也,轉入侍中宋欽道家,姦私而生後,莫知氏族,或雲後即欽道女子也。」(《北史·卷十四》)——是母親偷人生下的女兒,被陸太姬收養,最後憑藉聰明、美貌和生了兒子高恆成功地扳倒貴為太后侄女的胡皇后,登上後位。而在歷史的帷幕裡,只有她是橫空出世的。《北史卷十四》一上來就這樣說「馮淑妃名小憐,大穆後從婢也。」,從前未見,背景不明,突然出現,奇異非常。

雖然是個一個從婢,卻奇蹟般地擁有很多技能,她進宮的開始是作為「康足」者的——進行「足道」的按摩女郎。精通人體的構造及脈絡系統,侍候皇后時,以槌、擂、扳、擔等手法,為其消除身體的疲憊,久而久之便練就了無師自通的按摩方法,於是博得皇后的信任。「穆後愛衰,以五月五日進之,號曰「續命」。(《北史卷十四》)——五月五日,穆皇后把小憐進獻給高緯,以分享皇帝的恩寵。

出於皇后意外的是,平日間這不起眼的小憐,突然爆發出可怕的力量,她迅速抓住了高緯的心,越過三千佳麗,成為後宮中最得寵的嬪妃——不僅如此,皇帝開始不以一個天子寵愛的身份去對待小憐,而是以一個男人對待心愛女人的態度——「後主惑之,坐則同席,出則並馬,願得生死一處」。(《北史卷十四》)

「雖蒙今日寵,猶憶昔時憐。欲知心斷絕,應看膝上弦。」(《北史卷十四》)——當初送之入齊也許萬般不願,但是現在歸來卻滿面塵霜應不識,高緯對她實在太好了——雖然那是個昏君,雖然好色,雖然千番不是,但是畢竟,他對她真心——敗軍路上,他冒天下之不違封之為左皇后,給她一個男人最後的承諾;逃跑之刻,他扔下母親、妻子、兒子,只帶著她奔去青州;歸降之時,他一無所求,只乞北周皇帝賜還她一個——他送給了他所能及的所有,榮華、富貴、江山甚至,生命——(「內參自晉陽以皇后衣至,帝為按轡,命淑妃著之,然後去。帝奔鄴,太后後至,帝不出迎;淑妃將至,鑿城北門出十里迎之。復以淑妃奔青州。後主至長安,請周武帝乞淑妃,帝曰:「朕視天下如脫屣,一老嫗豈與公惜也!」仍以賜之。」《北史。卷十四》)

「隋文帝將賜達妃兄李詢,令著布裙配舂。詢母逼令自殺。」(《北史卷十四》)曾經富貴一時,得寵萬分,現在卻改穿布裙,每日舂米、劈柴、燒飯、洗衣,不時叱責和鞭打——史書記載「詢母逼令自殺」。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