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習慣了黑暗,就為黑暗辯護(圖)

發表:2016-08-08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狄更斯和《雙城記》(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08日訊】著名的«斯德哥爾摩情節»說的是,你被歹徒劫持之後,你恐懼,你求生,你密切關注歹徒的一舉一動,歹徒有一點點「客氣」,他說你渴了?你餓了?你就感激涕零,還會得出他是一個「好人」「好歹徒」的結論。這就是曼德拉所說「習慣了黑暗,你便會為黑暗辯護」。

一個山村三十年沒喝上自來水,終於喝上了。這個工程被樹為樣板來歌頌,喝上自來水的人們感謝感謝再感謝。

其實,我們的幸福生活不是誰的恩賜,我們勞動,我們創造,我們上稅,我們養家餬口。國家為民,理所當然,國之不國,我們理應挺身而出,拔刀相助。沒人喜歡黑暗,我們沒有理由為黑暗辯護。

從某些角度來看,迄今為止,還沒有哪個國家取得過英國在19世紀所取得的成就:她從一個濕冷、偏僻的群島國家變身為當時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她的疆域從接近北極的加拿大到接近南極的紐西蘭,從東方的印度次大陸到西方的加勒比群島;她的語言、文化、制度傳播並改造著整個世界;她的信仰、價值觀、教育模式甚至體育和娛樂方式都在深刻影響著這個星球的大部分國家。

然而在那樣一個時代,卻有一個叫狄更斯的年輕人,他對祖國的這些非凡成就從來「視而不見」,他只觀察骯髒的社區、流浪的孤兒、貧困的工人,他只思考人性的陰暗和社會的不公,他只表達痛苦和仇恨這些「負能量」的情緒。

但這些都不妨礙他成為那個時代最偉大的作家,不妨礙他被人民和國家所愛戴——他去世後得到最高的哀榮——被安葬在西斯敏斯特教堂,他的墓碑上寫道:「他是貧窮、受苦與被壓迫人民的同情者;他的去世令世界失去了一位偉大的英國作家。」

抨擊時代、鞭撻社會的狄更斯為什麼反而贏得時代和社會的尊重?因為他揭露黑暗,是嚮往光明;他挖掘醜惡,是呼喚美好。也正是由於狄更斯們的揭露和挖掘,才有了人民的抗爭,才有了制度的完善和社會的進步,而他們筆下的黑暗和醜惡才會真正走進歷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来源:頂尖悅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