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提油救火 儲蓄不減反增

發表:2016-08-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10日訊】歐洲央行2年前開始推行負利率,盼鼓勵民間支出;日本央行今年2月也跟進。但德國及日本的儲蓄率卻反而增加,不屬於歐元區但落入負利率的瑞士、瑞典及丹麥,儲蓄率更達空前新高。令人不禁懷疑,這個政策是否適得其反。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初步調查,德國家庭儲蓄率去年升至9.7%,創2010年以來新高,預期今年將攀上10.4%。日本央行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日本家庭持有的現金及存款較去年同期增加1.3%。OECD預估,瑞士、瑞典、丹麥及日本今年的儲蓄率,依序將衝上20.1%、16.5%、8.1%及2.1%。

此外,去年德國家庭支出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由2013年時的55.4%略降至54%;瑞典的比率也下降,丹麥及瑞士則相對持平。

《華爾街日報》報導,低利率會造成存款及公債等安全資產的報酬不佳,照理應該鼓勵民眾消費及企業投資。但經濟學家指出,負利率會帶來非計畫中的負面心理效應,引發民間對於經濟成長前景及央行掌控能力,產生恐慌。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跨資產策略師 Andrew Sheets表示,央行採行前所未有的負利率貨幣政策,實際上打擊民間信心,而「人們只有在對未來有信心時,才會擴大借貸及支出。」瑞典銀行 SEB首席外匯策略師 Carl Hammer也指出,負利率對消費者釋出的訊息,是「這是危機下的措施」。

例如54歲的德國女士霍夫曼,在2014年6月聽到歐洲央行將利率砍至負時,認為這個舉動「瘋了」,她並立即減少支出、囤積更多現金及黃金,因為「現在得存更多,才有足夠的錢退休」。東京小販 Tatsuro Takahashi也表示,無論利率是否更低,都不會刺激他借更多錢來拓展業務,因為「風險變高了」。

德國工業氣體供應商Messer財務長 Hans-Gerd Wienands直言:「這個奇怪的負利率政策,並未吸引我們擴大投資,反而釋出經濟情況並未改善的訊息。」他們將今年投資佔營收比率,由2010年時的逾20%砍至12.5%,但同時也減輕債務。

事實上,歐洲央行執行董事Yves Mersch今年6月時已預警,負利率可能會引發民眾囤積更多資金,因為現在得存更多,才能在相同時間內累積到同樣多的財富。根據該行數據,歐元區存款的利息所得,如今處於2000年來最低點。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