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3種「中藥零食」 利水健脾有奇效(圖)

發表:2016-08-14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楂中含有山萜類及黃酮類等成分,具有顯著的擴張血管及降壓作用。(網路圖片)

1、固元膏

固元膏含有阿膠、黑芝麻、紅棗、核桃仁、桂圓肉、冰糖,黃酒等多味中藥。其中阿膠、紅棗可以補血,黑芝麻、核桃仁能補腎,冰糖能潤燥。脾胃不好的人、宮寒的婦女、脾胃虛弱的小朋友都不適合吃。而且不要聽信廣告連吃1∼2個月。固元膏是好,但因組成太過滋膩,一般人連續服用會出現副作用,如胃腸道功能不好的人吃後易腹脹或拉肚子。痛風患者服後可誘發痛風發作或加重症狀。

2、茯苓餅

南宋時期我國就有茯苓餅的製作記載:「茯苓四兩,白面二兩,水調作餅,以黃蠟煎熟。」其現代製作工藝有所改進,形如滿月,薄如紙,白如雪,珍美甘香,風味獨特。茯苓餅利水滲濕、健脾和胃,還能寧心安神。有助於提高機體自身免疫力,預防感冒等。由於茯苓有利水的功效,對於四肢水腫、小便不利等症狀也有一定的食療價值。

目前很多市售茯苓餅偏甜,裡面多添加了蜂蜜、白砂糖等原料,由於含糖量較高,所以血糖偏高者最好少食或不食,消化不良者也不應多食。

3、山楂食品(山楂片、果丹皮、山楂糕、紅果醬等)

山楂含多種維生素、酒石酸、檸檬酸、山楂酸、蘋果酸等,還含有鈣、磷、鐵等礦物質,所含的解脂酶能促進脂肪類食物的消化。促進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內酶素等功能。山楂中含有山萜類及黃酮類等成分,具有顯著的擴張血管及降壓作用。中醫認為,山楂具有消積化滯、收斂止痢、活血化瘀等功效。主治飲食積滯、胸膈痞滿、疝氣血瘀閉經等症。

但要注意的是,山楂只消不補,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健康的人食用山楂也應有所節制,尤其是兒童,正處於牙齒更替時期,長時間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等,對牙齒生長不利。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