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貶值大潮中如何進行避險對沖?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8-1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16日訊】信用貨幣不斷貶值,保值增值就成為這個社會每個人必須熟悉的功課。特別是大天朝,資本市場不成熟,保值增值渠道匱乏,樓市股市就受到更多人的關注,也因此,讓這兩個市場成為部分人掠多大眾財富的舞臺,成為誕生土豪的遊戲場。以股市來說,一代又一代的股民被割韭菜,成就了無數通過股權上市而一夜暴富的土豪;以樓市來說,通過綁架人們的居住權,成就了土地財政和房地產土豪。

但是,無論股市的二級市場還是房地產的商品房市場,都很難誕生真正的贏家。對於股市來說,贏家是那些股權上市的土豪(利益被他們拿走了),二級市場就只剩下殘羹剩飯,甚至殘羹剩飯都沒有,所以,筆者從不勸人們進入股市逐利(個別特殊人才除外);對於樓市來說,除了地產商和土地財政之外,最終也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因為土地財政不具有長期持續的基礎,當財政轉向存量的時候,遊戲也就結束了。如果手持的是自住房,房價上漲看見的是紙面富貴,當財政轉向存量之後,交稅卻是實實在在的,價格下跌的損失也要獨自承受,除了個別的炒家(及時離場的炒家)之外,總體上也沒有真正的贏家。所以,筆者根本就不關心樓市,更關心的是樓市價格過快上漲所帶來的社會風險,因為一個加速動盪的社會,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都只有悲劇,不會有贏家。

所以,避險是兩個含義,其一是物質財富的避險;其二是動盪來臨之前的避險。

從2015年開始,全球幾乎所有的信用貨幣都已開啟加速貶值的軌跡(原因在於舊的已去,新的經濟增長模式未來,投資收益率下降;動盪社會即將來臨,並不適合投資),一些發行機制極不完善的貨幣更會開啟奔向博物館之旅。現在,委內瑞拉的玻利瓦爾一隻腳已經進入了博物館,巴西的雷亞爾、阿根廷比索、俄羅斯盧布也行進在路上,未來(五到十年為限),很多國家的信用貨幣都會進入博物館,這一點不容置疑。這種風險都是實實在在的。

那麼,如何對沖這種紙幣價值歸零的風險,就成為擺在每個人面前的艱難課題,這是涉及到貨幣本質的根本問題。

首先說明,信用貨幣不是貨幣,它只是銀行券。當發鈔行破產之後就是紙張(委內瑞拉的發鈔行正在破產),所以,從原理來說,如果要規避信用貨幣破產的風險,就需要買入真正的貨幣。那麼,誰才是真正的貨幣?

其一,貴金屬是貨幣,但貴金屬也有貨幣職能是否完善的問題,是不是價格越高、越稀缺的貴金屬,越具有更完善的貨幣職能?

一般來說,貨幣必須具有稀缺性,因為不稀缺的貨幣就失去了作為貨幣的基本要求。假設,今天的紙幣過於氾濫(喪失了稀缺性),就會形成國民政府時期的法幣和金圓券,人們再也不接受這些紙幣,這裡的含義是這些貨幣喪失了內在的信用。從稀缺性的含義來說,鉑比黃金更稀缺,地球上的儲量更低,現在的價格也更高,似乎更適合保值增值。

但是,貨幣的作用是在全社會執行信用的職責,既然全社會都使用它,在具有稀缺性的同時還不能過於稀缺。比如:貴金屬包括釕(Rn)、銠(Rh)、鈀(Pd)、銀(Ag)、鋨(Os)、銥(Ir)、鉑(Pt)、金(Au)八個元素,其中的有些貴金屬比金銀更稀缺,甚至地球上的儲量極少,就不能作為貨幣來使用。世界上最貴的金屬——鐦,1975年全世界提供的鐦僅約1克,1克的價格在當時是10億美元左右,2014年鐦的價格每克約1千萬美元,比黃金貴50多萬倍,比鑽石貴10多萬倍。顯然,這樣稀缺的金屬不能作為貨幣來使用。雖然這些更稀缺的金屬也具有一定的保值功能,但他們的價格還會受到供需關係所左右。換句話說,他們的保值增值功能是不完善的。像上面提到的鐦,從1975年到2014年,倒是貶值了100倍。所以,並不是越稀缺、價格越高的金屬,保值增值功能就更強。只有完善地執行貨幣職能的貴金屬,才能完善地執行保值增值功能,這只有金銀。也所以,很多人知道,鉑不具有完善的保值增值功能(雖然它更貴更稀缺),而金銀具有這樣的職能,差別就在這裡。

其二,貨幣必須具有群體普遍接受性原則。

信用貨幣之所以可以普及使用,在於政府通過自己掌握的權力強制推廣,比如法律規定:人民幣是中國唯一合法的貨幣,嚴禁偽造、變造和破壞國家貨幣。人民幣的發行實行高度集中統一,中國人民銀行是人民幣唯一合法的發行機構。通過這些措施,強制境內所有人接受並使用人民幣,也就具有了普遍接受性(強制接受)。

對於貴金屬也是一樣的原理。金銀是全世界人們普遍接受的天然貨幣,它已經成為一種特定的文化和宗教,自然就可以完善地執行貨幣的信用職責。但是,其它貴金屬可以讓全世界的人民普遍接受嗎?估計是做不到的,至少暫時還做不到,無論鉑、銠、鈀還是其它更貴的貴金屬都做不到(農村的大爺大媽甚至都不知道這些金屬是什麼,你讓她怎麼接受?),既然做不到,他們就不具有完善的貨幣職能,還具有部分商品職能。既然有商品職能,其價格就會受到供需關係的影響,不能完善地執行保值功能。

對於那些虛擬貨幣,遇到的問題也一樣,在沒有讓全世界的人們普遍接受以前,無法嚴格執行貨幣的職能,因為「普遍接受」是貨幣的基本職能。何況戰線和國境線越來越鮮明,威脅網路的普及與擴張,威脅虛擬貨幣的流通與支付,這將限制虛擬貨幣的價值。

以前很多人說,石油可以起到保值增值的職能,但是隨著供過於求時代的到來,原油價格大幅下跌,保值功能消失了,根本的原因在於原油是商品,無論它對於現代社會多重要,它還是商品,價格受到供需關係所左右,只能階段性地執行這一職能(供需關係較好的時期)。房子也一樣,為什麼人民幣一直在貶值(看看每年的通脹數據就知道了),可東北的房屋價格不再上漲甚至下跌,也源於幾十年產權的房子是商品,在供需關係較好的時候,可以起到保值增值的職能;當供過於求的時候,這種職能就會消失,即便貨幣貶值,也無法再推動價格。

對於未來,保守的投資者,如果要抵抗紙幣貶值的威脅,所有供過於求的商品都不必考慮,金銀是唯一的選擇。對於那些激進的投資者,可以考慮和軍需密切相關的物資,隨著對抗和戰爭的腳步不斷邁進,軍需物資(戰備物資)的地位和需求將會上升,有可能起到保值增值的職能,這需要對這些行業有深刻的研究。對於農產品,也是可以考慮的標的,因為隨著氣候的不斷惡化、進口能力的下降,中國境內農產品的供需很可能從供過於求向供需平衡甚至供不應求轉化,但中國是一種管制經濟,如果出現農產品短缺,管制估計是必然的;一些進口依存度很高的商品,當進口能力不足的時候,也會展現一樣的特徵。但是,選擇金銀之外的商品對抗紙幣的貶值,需要有精湛的專業投資知識和操作技能,要求比較高。因為這些行業的需求在未來會有很大的變化,比如蕭條來臨的時候,肉食的消耗下降,穀物的需求也會下降,供需關係波動的會比較劇烈,等等。

關於貨幣的本質問題,是所有投資人必須具備的基礎知識。因為如果不明白手中貨幣的本質,反而用手中的貨幣進行投資,無疑就是盲目的,因為根本就不清楚自己付出的是什麼。

再一類避險就是社會避險。

任何一個國家貧富差距惡化的時候,都會出現巨大的風險,形成社會動盪。所以,很多人說,房價越漲越好,雖然漲跌與我們已經沒有本質的關係(100塊一套和100萬一套的房子,都是個住處而已),但是依舊是房價越漲越恐慌,因為房價越漲說明貨幣印刷的越快,貧富差距就越惡化。看到肯德基門前示威的那一幕,咱做不到無知者無畏。

有時,一個小小的事件就可以引發大問題。

今年的委內瑞拉,已經出現多輪哄搶風潮,造成了很多死傷。無論窮人和富人,都是災難,誰也別想逃脫。當年的前蘇聯解體,只能用兩個字來形容:慘烈!(不便多說)。這些都是貨幣不斷超發的惡果。

當然,也希望廣場上的大媽一直載歌載舞下去……

選擇一些房價低、貧富差距尚未極度惡化的小城市居住,是戰略選擇,同時也可以選擇一份安寧和祥和。

當然,還有其它的選擇,不說了——你懂的!……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