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天換日」? 左派大五毛現身炎黃春秋(圖)

作者:瀋清 發表:2016-08-16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名左派人物被邀請參加《炎黃春秋》雜誌社「作者懇談會」,被指是編輯方針向左急轉的信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瀋清綜合報導)日前,中國藝術研究院強行接管《炎黃春秋》雜誌社後,邀請司馬南等多名左派人物參加「作者懇談會」,被指是編輯方針向左急轉的信號,令人再度關注江派常委劉雲山操控的文宣系統左派勢力打壓《炎黃春秋》的歷史。同天,大陸知名學者章詒和聲明退出《炎黃春秋》編委。

左派大五毛現身炎黃春秋 被指「偷天換日」

8月15日,大陸左派人士郭松民在微博發布消息稱,參加《炎黃春秋》作者懇談會。該微博所配圖片是懇談會現場照片,在照片中顯示的名牌可以看出,除了郭松民以外,還有左派人物戴旭、司馬南、梅新育、李北方等。

《炎黃春秋》雜誌是以史為主的綜合性紀實月刊,1991年創刊。在中國帶有政治自由派色彩,代表建制內自由主義勢力。曾刊發過大量反思中共歷史錯誤的文章,同時也成為中共黨內保守勢力以及毛左派的眼中釘。而這次懇談會卻請來了與其立場相左的左派人士戴旭、司馬南等人,引發了大眾對《炎黃春秋》新領導班子辦刊方針的質疑。

《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分析稱:「以前的《炎黃春秋》是很開放的,戴旭這樣的人是不願意與他們坐在一塊兒的。這次戴旭出席這次懇談會就可以看出一個信號,是《炎黃春秋》本身編輯方針轉向的一個標誌。」

司馬南等人被外界稱為「左派高級五毛」。重慶事件薄熙來落馬後,當時網路流傳薄熙來收買的文人名單,其中包括司馬南、吳法天和孔慶東等知名毛左人物。據稱,政變後的組閣名單,是孔慶東當教育部長、司馬南管中宣部、吳法天進政法委。

美國之音報導,戴旭是中共國防大學教授、《環球時報》軍事評論員,多次發表反美極端民族主義的強硬觀點。他對釣魚島問題發表評論稱:「美出兵釣魚島,大不了又是抗美援朝,如再和中國軍隊發生戰爭,美國將比上一次敗的更慘。雖然美可將中國沿海城市炸掉,沒啥大不了…。但是美付出的代價是承受不起的。美駐亞太所有的基地包括增援過來的航空母艦集群將被打的片甲不留。」

對於戴旭等左派代表人物加盟新《炎黃春秋》作者陣營,胡平說:「現在的《炎黃春秋》請他來也是一種姿態,表明(新炎黃)和原來的《炎黃春秋》是兩回事。這次偷天換日,我們外界看得很清楚,編輯方針肯定會和原來有很大區別,但還是用原來的招牌,國內的一些人可能就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一方面要掩蓋自己偷天換日的行為,另一個方面也表明自己編輯方針的改變。」    

章詒和宣布退出編委

當天,中國藝術研究院退休人員章詒和在個人微博發布消息稱:「今日復函「炎黃」,不再擔任編委。」

中國藝術研究院退休人員章詒和,亦是炎黃春秋編委。此前,她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已經幾年沒參加雜誌編委會議,該雜誌有點苟活,人事變動也很大,原因是中國藝術研究院領導層有變動,牽扯到雜誌的變動,跟炎黃春秋沒太大關係。

章詒和說,「我們的院長、副院長都有非常大的變動,……,現在負責的領導按年齡要退休,換成賈磊磊。」

《炎黃春秋》雜誌社7月13日被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撕毀合同,不但編輯部被強佔,而且資產被併吞。《炎黃春秋》在7月17日由社長杜導正簽名宣布即日停刊後,8月3日,《炎黃春秋》第8期「離奇復活」出版,表面上看都與過往舊刊極為相似,編委會名單除了由新的總編輯郝慶軍取代了5月去世的原《人民日報》副總編、前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保育鈞,其他人並沒有變化。但讀者發現,一個不出名的作者竟然通過三個不同的筆名,在這期雜誌上發表文章。

幾位當年炎黃編委顧問認為新一期《炎黃》,是欺世盜名的偽《炎黃春秋》,紛紛聲明不合作。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8月8日向中國藝術研究院及其院長連輯發出一份聲明函稱對被列為顧問,「不同意,不接受,不就任」;被「偽炎黃」任命為副總編的原炎黃春秋總編徐慶全公開拒絕了所謂的「任命」;原炎黃春秋副總編輯王彥軍也發表聲明,重申自己8月3日已當場拒絕了所謂「聘書」。

上週,一篇名為《炎黃偽刊五問》的文章在中國社交媒體上被廣泛轉發,質疑中國藝術研究院涉嫌侵權的行為以及中國司法部門對此案不予受理案件的態度。

劉雲山操控中宣部打壓《炎黃春秋》

中國藝術研究院強行接管《炎黃春秋》雜誌後立即毫無顧忌地展現其左派面目,與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極左意識形態一脈相承,佐證劉雲山操控的中宣部對《炎黃春秋》的打壓。

兩年前,《炎黃春秋》被強制變更主管主辦單位,主管單位「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被勒令改為文化部旗下的「中國藝術研究院」,並且規定每期目錄必先交由主管單位審批。此舉導致多名高管辭職。

去年7月,《炎黃春秋》總編輯楊繼繩離職。楊繼繩在7月1日離職前,寫下了《致炎黃春秋社委會和全體讀者的告別信》和《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最後陳述》兩封公開信。公開信曝光中宣部門對該雜誌的整肅及對他本人的「打壓」。

楊繼繩披露,2014年9月10日,時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主持四部委聯席會議,在《炎黃春秋》雜誌社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改變《炎黃春秋》的主管主辦單位,有關部門背著《炎黃春秋》雜誌社在一個星期內就辦完了變更手續。

現年60歲的雒樹剛,從事中共宣傳工作近20年,與主管中共宣傳口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有相當多的交集,被外界視為劉雲山心腹。

此前,美國之音引述有海外中文媒體評論稱,封殺《炎黃春秋》是中宣部內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派官員在北戴河會議討論十九大重要人事安排之際發起的,目的在於給習近平國際形象抹黑的行動。

前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在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也表示,中研院屬於中宣部的下屬機構,《炎黃春秋》事件本身就是中宣部和劉雲山的所為。目的是想「高級黑」習近平,是想離間杜導正,李銳等一代與習近平的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