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飯剩菜怎麼處理不致癌(圖)

發表:2016-08-20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剩飯剩菜怎麼保存?怎麼吃最健康。

剩飯剩菜有毒

吃剩菜,人們常擔心損失營養和不利健康。從這兩個方面說,素菜都不及葷菜讓人放心。

食品最好當天吃完,剩菜剩飯放久了或儲存不當都會產生有毒物質。因為許多病菌在低溫下照樣繁殖,例如耶爾氏菌、李斯特菌等在4℃─6℃的冷藏櫃裡照樣「生兒育女」。

眾所周知,剩菜常有亞硝酸鹽過量的問題。亞硝酸鹽本身有毒,在胃裡與蛋白質相遇,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

所以,無論是從營養還是安全的角度,都盡量不吃剩的蔬菜。

為了健康,上頓的剩菜,下頓一定要吃完,否則要堅決扔掉。但要想不浪費,這就需要充分發揮想像力,來次「剩菜大變身」了。

保存剩飯剩菜的五個訣竅

1、寧剩葷菜不剩蔬菜

蔬菜在儲藏中容易產生亞硝酸鹽,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維生素C、葉酸等在儲藏和反覆加熱之後損失極其嚴重。

剩下葷菜要比素菜更好保存:一方面,放在冰箱裡的葷菜,只要在吃之前徹底加熱,可以保存1-2天,雖然損失一些B族維生素,但蛋白質可以完全保留,也不至於產生有害物質;

另一方面,葷菜再次加熱時味道仍然不錯,而蔬菜在熱之後幾乎失去其美食價值;而在葷菜當中,最應先吃完的是水產品,因為水產品的蛋白質特別容易被微生物所分解,水產品也更容易滋生有害微生物。

2、剩菜分類存放保鮮得當

剩菜並不是絕對不能吃,保存條件一定要格外注意,涼透後應立即放入冰箱。

不同剩菜,一定要分開儲存,可避免細菌交叉污染。還需要用乾淨的容器密閉儲存,如保鮮盒、保鮮袋,或者把碗盤附上一層保鮮膜。

最容易變質的食物,如豆製品和海鮮,應當放在冰箱下層深處,或者保鮮抽屜當中,因為這裡的溫度最低;水分含量較低的炸魚、炸丸子之類,則可以放在略微靠外的部分,因為這裡溫度相對較高,特別是冰箱開門時溫度不夠穩定;剩的果汁之類可以放在冰箱門的部位,因為果汁比較酸,細菌不易快速繁殖。

3、剩飯處理同樣重要

保存剩飯,應將剩飯鬆散開,放在通風、陰涼和乾淨的地方,避免污染。等剩飯溫度降至室溫時,放入冰箱冷藏。剩飯的保存時間,以不隔餐為宜,早剩午吃,午剩晚吃,相隔時間盡量縮短在5至6小時以內。不要吃熱水或菜湯泡的剩飯,不能把剩飯倒在新飯中,以免加熱不徹底。在做飯時,也可把剩飯與生米一起下鍋。

應當強調指出的是,剩米飯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時,大多看上去沒有異樣,因此,即便剩飯在感官上正常,也必須徹底加熱後食用。

4、舊菜輕鬆變新菜

將剩下的葷菜再搭配新鮮的蔬菜進行烹調,無論其在美感還是口感上,絕對不亞於其它菜品。比如說,剩的紅燒排骨可以加咖喱粉,再加些洋蔥、蘑菇、土豆、胡蘿蔔等,做成咖喱洋蔥炒排骨,肯定會大受歡迎;剩的炒肉丁、炒肉片之類也是一樣,先把其中的蔬菜部分吃掉,然後把肉的部分配合到新炒的蔬菜當中去。如果剩的是大塊的帶骨肉,可以考慮煮成湯,配合一些海帶、蘑菇、蘿蔔、青菜等;如果是沒有骨頭的大塊肉,可以考慮把它弄碎,再和涼拌蔬菜搭配在一起,或者用來當做餡餅和春卷的原料。

5、按用餐量分批消滅

當剩菜較多時,不可能在一餐之中全部翻新,所以,可按照先水產後肉類、先清淡菜餚後濃味菜餚的順序,每餐按用餐的數量上翻新菜,並保證這些翻新菜不再剩下。

總之,除了合理儲存,回鍋加熱也是保障健康的關鍵。剩菜在冰箱裡儲存,吃之前一定要高溫回鍋。因為低溫只能抑制細菌繁殖,不能徹底殺死細菌。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