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軍吃香 習近平「放心組合」守京滬(圖)

發表:2016-08-21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北京上海兩大重地安保力量同期換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8月21日訊】香港《東網》8月19日刊發白非評論稱,今年中共「八一」軍隊高層人事調整中,一個重要的調動是守備首都、拱衛京畿的北京衛戍區換將。第十二集團軍軍長王春寧少將北上,擔任衛戍區司令員。其前任潘良時中將已調任陸軍副司令員。王春寧及其搭檔北京衛戍區政委姜勇,都出身原南京軍區。同時由兩位南京軍區將領,擔任北京衛戍區軍事、政治主官,也是歷史上的首次。

十八大以來,與政界閩浙滬官員異軍突起相比,負責該地區軍務的原南京軍區將領同樣格外受重用。南京軍區轄第一、第十二、第三十一等三個集團軍,軍部分布駐浙江湖州、江蘇徐州、福建廈門。尤其第一軍駐防浙江,與當地黨政關係密切,其走出來的將領,堪稱是軍界的「之江新軍」。今次連手執掌北京衛戍區的王春寧和姜勇,不僅都是第一軍的舊部,且長期共事,前者曾任第一軍第一師師長、軍參謀長、副軍長,後調任第十二軍軍長;後者曾任第一軍政治部主任、第三十一軍政委,二〇一四年取代原徐才厚秘書張貢獻擔任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如今又在京師重新搭檔。

一軍同僚衛戍首都

北京衛戍區責任之重大、作用之緊要,毋庸贅言,直轄三個衛戍師,與新疆軍區、西藏軍區是內地所有省區市中最高的三個軍區。在今次軍隊大改革之後,新、藏、京三大軍區由於主要管轄陸軍部隊,劃歸陸軍領導管理,同時分別接受西部戰區、中部戰區指揮。另外,三者與其它省軍區一樣,繼續承擔兵役、民兵、動員等職能,接受軍委國防動員部領導。在軍種主建、戰區主戰、軍政與軍令分離的新體制下,新、藏、京三地反而集成為「三合一」模式。這更加凸顯北京衛戍區職責的加強,自然需要可靠放心的將領掌控。

除了北京衛戍區,現今負責中央安保任務的強力機構或中樞辦事部門的負責人,不少人也都來自東南地區。比如,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曾任第三十一軍軍長,軍委辦公廳副主任王安龍曾任第三十一軍副軍長;公安部紀委書記鄧衛平、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長王小洪則都是福建政法系統的幹部。此外,近期武警雲南省武警總隊司令員李志剛調任北京總隊司令員。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陸軍分別在五大戰區成立分部,級別為副大軍區級,現有的十八個集團軍,僅比戰區陸軍低半格,從層級上而言已經略顯冗余重迭,未來或撤並或虛化,已是大勢所趨。盛傳各集團軍將整編為師,由戰區陸軍直管各師。因而集團軍軍長、政委們如何安排,也將是今後軍隊人事布局的重要看點。

江西司令警備上海

與政治中心北京衛戍區換將同步,經濟中心上海警備區也更換主將。江西省軍區司令員張曉明東調上海警備區司令員。上海警備區重要性雖比不上北京,級別也與普通省市一樣是正軍級,但因上海的特殊地位,加之上海與浙江類似都屬龍興之地,警備區將領前途看漲。原上海警備區政委朱生嶺先是升任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軍改中成為軍委國防動員部首任政委,負責所有省軍區政工人事工作,是重要的實權崗位。警備區司令員何衛東「八一」前晉升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戰區陸軍司令員。朱生嶺同樣出身第一軍,曾任第一師政委,後歷任第三十一軍政治部主任、福建省軍區政委,任遍浙、閩、滬三地軍界。

武警司令員王寧當年曾由上海警備區參謀長升任江西省軍區司令員,而後步步高陞;張曉明則是由江西平調上海。兩人是近些年來出路最好的兩位江西省軍區司令員。張曉明此次由贛赴滬,角色吃重。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