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看多了的後遺症

作者:迷妹靜 發表:2016-09-06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06日訊】知乎看多了會有極大的倖存者偏差,覺得這個國家年輕人很多都是海外名校畢業大部分是985211再不濟都是一本,說實話我真的很難對掙紮在生存線上下的人表示‌‌「天吶他們真的這麼窮嗎?其實就是懶吧?現在這個社會肯努力怎麼都能掙錢吧?這麼窮還生這麼多?越生越窮越窮越生!生一個養大念大學比生幾個初中輟學有用多了吧?天吶真的,搞不懂哦!‌‌」如果不是從小在景山小學史家小學唸書的以為西瓜是超市買的不知道是地里長的,確實不懂平民生活那種,那我覺得這是一種睜眼說瞎話的自欺欺人。

我很怕這種中國中產階級家庭出身的人的這種論調。作為一個90後,生在江西省這個被忽視的貧困省份,我也實在感覺自己離貧窮根本沒多遠:我老家是個小縣城,離省城南昌100公里,我和我哥在南昌唸書家人多在南昌。從我老家房子走路五分鐘就能看見髒兮兮的平房,領低保過日子的貧困戶,每天吃降壓藥癱瘓在家,傍晚由丈夫推輪椅去廣場遛彎的中年婦女,在自家圍的院子菜園裡種菜,早上挑去菜場賣的老伴去世了的退休老頭,下崗之後找不到工作,在菜場從早到晚賣豬肉的屠戶夫妻,平時在工地做小工到農忙時候收十幾畝地糧食的小夫妻,早早退學去深圳打工回來,結婚後三天兩頭去工地接散工的男孩,成績不好高中轉學聲樂念了藝校,混了幾年夜場駐唱又回來嫁人的小歌手,結婚後在國企上班的老公天天貪杯沒錢給她和孩子花,只能在家樓下開家小裁縫店改衣服,農村人為了早點分地分房子和外縣相親見面三次就倉促結婚,被家暴打離婚官司打一兩年的區醫院小護士,年輕時沒學門手藝只好混黑社會給賭場看生意,起口角打架時誤捅死人坐牢的紋身男,因為賭博借高利貸被剁去手,房子拿去抵債逃到別省的小商人,他妻子毫無辦法只能搬回娘家過,一對兒子都沒錢沒心思唸書雙雙出去打工……

知乎的人經常說某個包包幾萬塊攢幾個月工資咬牙能買,女孩子生活還是要優質,白領買件材質好的風衣也就大幾萬,可我認識的很多親戚朋友家的老人因為聽醫生說做手術吃藥農村醫保報銷後還要幾萬塊錢能多活五年就不治了直接回家等死。

我運氣好,爺爺輩的讀書人多做了幹部,爸媽輩積極做生意賺了點錢,我和我哥這輩的每天在耳提面命裡緊趕慢趕念了個還可以的大學有點營生手藝,算是脫離了貧窮。可是我離這些‌‌「他人的生活‌‌」就隔著一條街,隔著一個熟人,隔著臨班,隔著一個親戚,我知道他們大部分人貧窮的主要原因:因為受體制影響,因為交通不便,因為生病,因為受教育少,因為周圍環境黃賭毒氾濫,因為做生意失敗,因為夫妻反目出軌婚變,因為目光短淺,因為貪圖安逸……我理解他們貧窮的原因,也不敢說如果我生在那樣的家庭裡會比這些同齡人爭氣。

至於說什麼農村人越窮越生越生越窮,我爸媽生了我哥和我之後我爺爺奶奶輩的親戚都說我媽生的太少了,周圍都是生三四個孩子的家庭。對農村人來說,生一個然後拼盡全力送上大學對於一個農村家庭的命運改變,遠遠比不上生四個,因為三四個可以陸陸續續大的帶小的,長大了點的能幫家裡做農活操持家裡的家務,念不出書的去外地打工養活念得出書的弟妹,每個月往家裡匯錢幫襯家裡做新房子或者補貼生病住院的父母。就算是從能考上大學的概率來講,四個裡有一個考上北京上海深圳的一本大學的概率也遠比專心養一個念出個二三本高上許多。這不是功利不是殘忍,這是做事情不能脫離實際。

大部分城市中產階級的小孩離貧窮很遠,離理解貧窮也很遠。他們對貧窮的印象大部分也就是過年時來家裡做客的熊孩子,常來家裡送農產品順便借點錢的窮親戚,或者去爺爺奶奶老家或者外公外婆老家過年時,村子裡荒草叢生的田地,洗浴時要燒水的浴室,沒有坐便的廁所,用不了Uber和外賣軟體的郊區,沒有肯德基的市中心或者沒有優衣庫的街道。他們覺得窮就是可惡的,是可恥的,是活該,是不值得理解的。

可我對這種脫離現實的不理解感到很難過。知識份子對貧窮和掙紮在貧窮裡的人不能只是嫌他們笨笑他們窮看不起他們沒文化以彰顯自己的優越感,再高級的知識份子在這個國度往上倒兩三代絕大部分也都活在窮得餓死人的年代裡。我們對貧窮可以深惡痛絕趕盡殺絕應該拚命去消除貧窮,但是對陷入貧困裡的窮人真的不能抱臂觀看無動於衷落井下石。

如果真的不能試圖去改善點什麼,至少不要去嫌棄窮人,說他們沒念大學的是x絲念了大學的是鳳凰男。人應該有點道德觀,起碼讓自己積點德,少造點口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