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洞賓傳奇:黃粱美夢醒 啟悟修煉路(圖)

作者:石萱 發表:2016-09-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洞賓是「八仙」中最負傳奇色彩的人物。(圖片來源:Pixabay)

呂洞賓,原名呂岩,道號純陽子,唐德宗貞元十二年(796年)生於蒲州河中府永樂縣,是著名道教仙人。

呂洞賓自小聰明過人,能過目成誦,出口成章,少懷大志,通習儒家經典,博學通達。可惜入仕之路不順,心中經常煩悶不已。

修道契機 巧遇鍾離權

某一天,他在長安市街閑逛解悶,信步來到一間酒肆的門前,巧遇一位仙風道骨的道士正朝酒家走去,嘴裡詠唱著:

「莫厭追歡笑語頻,尋思離亂可傷神。

閑來屈指從頭數,得到清平有幾人?

得道真仙不易逢,幾時歸去願相從。

自言住處連滄海,別是蓬萊第一峰。」

道士唱畢,呂洞賓上前行禮,客氣的問:「道長尊姓大名?」道士答:「貧道姓鍾離,名權,字雲房,居於終南山鶴嶺。」

兩人一見投緣,呂洞賓知此道士異於常人,遂請鍾離權到酒店內入座,斟酒共飲,寒暄了起來。三杯過後,鍾離權想探知呂洞賓是否有學道之意願,就特意請呂洞賓賦詩以助興。呂洞賓隨口詠道:

「生在儒家遇太平,懸纓重滯布衣輕。

誰能世上爭名利,臣事玉皇歸上清。」

黃粱美夢醒 名利轉頭空

鍾離權一聽,此人與道有緣,但還放不下世間的功名利祿,心中動了想度化他的念頭。這天晚上,兩人留宿酒肆中,都請店家下廚做黃梁米飯,此時,呂洞賓卻趴在飯桌上,迷迷糊糊進入了夢鄉。

夢中呂洞賓狀元及第,一舉成名,官場得意,又娶了貌美如花的清河大族崔氏名閨。為官後政績卓著,自州縣地方官平步青雲,升任當朝宰相,可謂呼風喚雨,享盡榮華富貴,顯赫數十年。

不料樹大招風,為奸臣所害,誣告他犯欺君大罪,皇帝盛怒之下傳旨處斬,全部家產被沒收。呂洞賓瘦骨嶙峋,被押赴法場即將當眾處斬,妻子送來酒飯,悲痛欲絕,他也萬念俱灰,淚如雨下,痛悔自己被名利所毀。突然間,劊子手舉起雪亮的大刀,瞬間朝他頭上砍過來……他驚駭無比,大叫一聲,從惡夢中驚醒。

一旁的鍾離權微笑的看著驚魂未定的呂洞賓說:「黃梁米飯尚未煮熟,夢境就結束了。」呂洞賓大驚失色,問道:「道長您怎麼知道?」

鍾離權拍拍他的肩膀說:「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富貴不足喜,貧賤何足憂!百年時間彈指過,轉眼名利回頭空。榮辱無常,功名富貴一場空,你還留戀什麼呢?不如隨我去修長生不老之道吧!」

看破紅塵 修行學道

呂洞賓恍然大悟,看破紅塵,決定拜鐘離權為師,修行學道。臨走前在牆壁上題了一首詩:

坐臥常攜酒一壺,不教雙眼識皇都。
乾坤許大無名姓,疏散人中一丈夫。
得道高僧不易逢,幾時歸去願相從。
自言住處連滄海,別是蓬萊第一峰。
莫厭追歡笑語頻,尋思離亂好傷神。
閑來屈指從頭數,得見清平有幾人。

鍾離權為了考驗呂洞賓是否真心求道,之後還對他進行了「十試」的考驗,實質上也是帶著他修道、提高心性與層次。呂洞賓通過一關又一關的試煉,最終被鍾離權正式收為弟子,「授以金丹之道,因得道法」,點化成仙。

呂洞賓是「八仙」中最負傳奇色彩的人物,道術高超,樂善好施,扶危濟困,留下許多精彩的傳奇故事,啟悟了許多後世之人走上「返本歸真」的修煉道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