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樓市調控步步逼空:咱真學不來嗎?(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09-16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16日訊】加拿大對國外買房的土豪們徵收15%的額外房產稅之後,房價已經開始下跌,無論是成交量還是房價都大幅下跌,但溫哥華還覺得不夠過癮,這週溫哥華市長又說了,溫哥華計畫明年1月起對空置房徵稅,稅率為房屋評估值的0.5%∼2%,具體稅率未定。該舉措主要針對投資型房產,而非居住用房。

那麼我們很納悶,加拿大怎麼知道有多少空置房呢?這個事在我們這,多少年都統計不出來,難度比登天啊,天宮飛船都上去兩個了,而有多少空置房沒有一個地方能夠統計的出來,足以說明這個難度。加拿大人可能一臉懵懂,這真的很難嗎?他說辦法有的是,「像牛糞一樣多」。

「簡單、粗暴」的辦法就是用電量和用水量,水表電錶不轉的地方就是空置房,拿出來收稅就好了。但人家老外還是有追求的,說這些他們都不用,政府不會根據用電情況來判斷房屋是否為空置的,加國政府有能力通過產權人自主申報、審計、合規措施等途徑,來判定房屋是否是空置的。房主需要證實,他們或是租客在這個房子裡住了至少多少天。然後人家已經有結果了,說目前溫哥華大約有10800套空置房屋。

可以想見,如果對著1萬套房屋徵收0.5-2%的空置稅會是什麼後果?數據顯示,溫哥華有超過90%的獨立屋價格超過100萬加幣(約合78萬美元,514萬人民幣),而在10年前,只有19%的房子超過100萬加幣。溫哥華市區家庭年均收入7萬多美元,按照目前的獨棟住宅均價,一個當地家庭不吃不喝20年才能買一套房(北上深是家庭年收入20萬,房子超過500萬,不吃不喝已經超過了25年)。以500萬人民幣一套房子計算,每年的要交的稅就是2.5-10萬元人民幣,而且這個成本每年都會發生,基本會產生一個結果,房東寧可低價租給租客,也會避免讓它完全空置,所以如此徵稅,徹底打擊了炒房囤房的海外買家,可見加拿大不但要通過額外房產稅降房價,還要讓租客變成香餑餑,鼓勵房東盡快把房子租出去,給租客也減負。

有人說,加拿大在這個時候出臺這樣的政策,就是為了爭取選票,因為高房價影響大選,另外順便割韭菜,讓海外炒家賠錢離場,打壓房價的同時也會讓加拿大顯得更有吸引力。過兩年,等房價跌下去了,他們可以再把政策收回,這樣又可以讓韭菜重新生長了,跟中國的股市很像。但背後的這些所謂的「目的」,並不妨礙這是一個成功的政策,起碼讓中國的老百姓們艷羨不已……


加拿大房價政策出臺後部分地區近期的房屋銷售情況(網路圖片)

僅8月的新政,加拿大BC省的房價即發生雪崩,一個月下降20%,溫哥華的房價在過去28天內下跌了20.7%!在過去三個月跌幅更是達到驚人的24.5%!一年的漲幅,基本已經全部被吞噬。而且,這裡不光是房價下跌,成交量也跌入了谷底,從8月1日到14日,西溫哥華地區只有3套房屋出售,去年同期是52套,同比跌幅高達驚人的94%。除了西溫哥華,列治文地區銷售也暴跌96%,北本拿比地區跌幅為95%。有房產經紀說,可以坦率一點講,這半個月整個溫哥華就沒人買房子了!當然,2個月前還風光無限的那些個房產經紀們,已經大批大批的失業了。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