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一胎化有風險 官方紅頭文件號召二胎(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6-09-23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宜昌官方發紅頭文件,催生二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共開放二胎政策,並未掀起新的「嬰兒潮」,很多家庭因為經濟等原因選擇不生。日前,湖北宜昌多個部門聯合發出紅頭文件,要求宜昌市直機關、事業單位的全體黨員、團員特別帶頭生二胎。文件並宣傳獨生子女的風險,似乎變相承認強制一胎化的錯誤政策。

官方發紅頭文件 催生二胎

9月13日,湖北宜昌市發出公開信《關於實施「全面兩孩」政策致市直機關事業單位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公開信》,要求市直機關、事業單位的全體黨員、團員特別是各級幹部帶頭生二胎。


湖北宜昌官方發紅頭文件,催生二胎(網路圖片)

公開信還呼籲「年輕的同志要從我做起,年老的同志要教育和督促自己的子女」,宣傳生育兩個子女的好處和一個子女的風險,引導群眾負責任、有計畫地生育第二個子女。

公開信說,宜昌市呈現超低生育水平,平均每個婦女生育的子女數不足1人。如果這種現象持續下去,「直接後果就是獨生子女家庭風險加劇、人口老齡化、勞動力資源短缺和城市化進程滯後,進而影響勞動生產率與城市的綜合競爭力。」

這一說法似乎直接承認了中共當局實施數十年的一胎化政策,引發的嚴重後果。

不過,公開信沒有公開的是去年8月的一項對宜昌的生育現狀進行的調查顯示,「宜昌市的持續低生育水平已經嚴重影響到該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進程…政策的積極干預已經勢在必行。」

宜昌的紅頭文件讓中國網民炸了窩。

一位網友在新浪微博發帖說,這是很搞笑的,以前政府嚴格控制民眾不要生二胎,現在有迫使人們生二胎,我們還有人權嗎?

也有網友留意道:「令人錯愕的不是政策斗轉之快,而是官方措辭的自相矛盾。所謂既要‘宣傳計畫生育的巨大成績’,又要宣傳‘生育兩個子女的好處’——如此既想又想的表述,何異於左右手互博?」

中國陷入人口危機

事實上,人口出生下降的趨勢和它帶來的挑戰,遠不止宜昌一地。

BBC中文網指出,嚴厲執行了幾十年的一胎制政策已經導致中國勞動力全面萎縮,無法應對人口迅速老化的局面。到到本世紀中葉,每三個中國人中,就有一個年齡超過60歲。與此同時,中國目前正面臨30年來最低的經濟增長。


中國人口迅速老齡化(網路圖片)

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才在十八大五中全會宣布全面二胎,結束了實行35年多的一胎化政策。

不過,調查顯示,儘管中國開放了二胎政策,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說,生二胎還是一種奢望。

據《理財週刊》報導,在中國,撫養一個孩子到大學需要花費50萬到130萬,如果將孩子送到國外讀書,將需要花費200萬。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費用將更高。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在2015年,大約收到了200萬份生二胎的申請,這一數字遠低於當局的計畫。

計畫生育仍持續 超生罰款出新規

一胎化的結束並不代表計畫生育也走入了歷史。

近日,北京擬修改超生三胎罰款標準,最新出臺的文件顯示,對於「超生」公民,按照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至10倍徵收社會撫養費。

此外,網路上熱傳一張有關廣東茂名高州市徵收涉及計畫生育的社會撫養費公告的照片,公告由該市下轄的大坡鎮發布,內容顯示,從2016年9月1日起,雙方農村戶口,超生一個孩子,應徵79,977元;超生二個孩子,應徵159,954元……雙方城鎮居民,超生一個孩子,應徵123,024元;超生二個孩子,應徵246,048元……


廣東茂名高州市徵收涉及計畫生育的社會撫養費公告(網路圖片)

《關鍵評論》報導指,除了北京外,中國有29個省都在開放二胎後相繼修改社會撫養費收取標準。

中共當局從1980年開始收取社會撫養費。一份2014年的報告顯示,中國每年收取200億的社會撫養費,但卻鮮少公開最終用到了何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