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中的盲點(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6-09-29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中的盲點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9月29日訊】9月26日晚,在紐約州的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美國舉行了2016年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克林頓出場辯論,吸引了上億觀眾,創下歷史記錄。

10點29分,在談到北朝鮮核危機時,特朗普說:「你看看北朝鮮,我們什麼也沒有做。中國應該為我們解決那個問題,中國應該去北朝鮮,中國完全具有對付北朝鮮的強大能力。」

特朗普似乎沒有注意到近期的新聞和事態發展:北朝鮮一而再、再而三的核試爆,來自於中國公司的支持。而中國公司的背後,是中國政府。讓蓄意製造北朝鮮核問題的中國去解決北朝鮮核問題,豈非緣木求魚、本末倒置?

這是特朗普的盲點,作為總統候選人,不可原宥的盲點。而克林頓沒有指出這一盲點,表明,克林頓具有同樣的盲點。如果下任美國總統仍然寄望於中共當局去解決中共自己親手炮製的北朝鮮核危機,可謂毫無覺悟和進步可言,不見得會比歐巴馬做得更好。

就在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的當天,美國司法部起訴了中國鴻祥公司,指控這家中國公司從事支持北朝鮮核計畫的非法業務並幫助北朝鮮光鮮銀行洗錢。在歐巴馬當局的一再通報和壓力下,習近平當局也假裝對這家中國公司採取了「調查」行動。

辯論之前,筆者以為,特朗普會贏,克林頓會輸。因為,特朗普擅長強辯,尤其善於進攻。而克林頓的颱風,歷來中規中矩,加之,剛剛得了一場肺炎,體力或有不支,影響辯論。然而,觀看了整場辯論之後,筆者發現,就辯才而言,特朗普並不佔優勢,而克林頓沉穩而機敏的颱風,讓人刮目相看。

針對克林頓的電郵泄密,本來是特朗普可以著力的一個話題,然而,他卻這樣表達:「如果她公布她消掉的33000個電郵,我就公布我的報稅單。」豈不知,為競選公職而公布報稅單,是每一個美國公民的起碼義務,絕無條件可講,歷任美國總統候選人都這樣做,特朗普不能成為例外。果然,克林頓抓住了這一點,對電郵事件,她簡單地表示:「誤用私人電郵,我犯了錯,我對此負責。」然後,她話鋒一轉,集中火力,攻擊特朗普拒絕公布報稅單,可能有隱藏的、不可告人的秘密。

縱觀這場歷時90分鐘的辯論,雙方攻防激烈,但仍不失風度。辯論的最後,主持人問:「你是否接受選舉日體現選民意志的結果?」克林頓回答:「我支持我們的民主。有時候你贏,有時候你輸。但我肯定會接受這次大選的結果。」特朗普回答:「如果她贏了,我絕對會支持她。」

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公開辯論,仍然是全球最佳的民主樣板。看點之一,儘管都有充分準備,但大多數時候,候選人並不使用講稿。面對主持人事先並未告知的提問或對手突如其來的進攻,候選人需要臨場應變、脫口而出、侃侃而談,既要有力地反駁、恰當地回應,又要藉機闡述自己的政見政綱,這種快速反應能力的大考,正是一個未來總統必備的素質。而本屆美國總統候選人,一位69歲(克林頓),一位70歲(特朗普),堪稱「高齡」,其臨場表現,機敏與機智,並不弱於中年人或年輕人,這些,都是可以讓選民放心的地方。

對照美國,回頭看臺灣。臺灣總統候選人辯論,每人面前都擺一份講稿,不時低頭瀏覽或照讀。甚至於,連當選總統蔡英文與即將卸任的總統馬英九會見,面對面地坐著,都各自在腿上攤開一份講稿,照本宣科,狀如小學生。這或許反映臺灣小心謹慎的政治文化,大家都習慣這樣,故而任何候選人都不敢大意。但筆者仍然要奉勸臺灣政界:華人的智商並不比西人低,記憶力也絲毫不差,扔掉講稿吧,你們會做得更好!臺灣的民主,已經很可愛,扔掉講稿,你們會更可愛!

對照美國,回頭看中國,其落後的程度可謂不忍卒睹。在中國,國家領導人,絕對不敢面對公開辯論。如果出現競爭者,其對策,不是競選,不是辯論,而是把對手幹掉,或投入大牢,無論這種競爭者來自民間還是黨內。不僅絕無公開的辯論,就連記者會,要麼盡量避免,不開記者會;要麼只讓記者們聽他自說自話、不接受記者提問;要麼事先限制提問記者人數,規定提問內容,到時拿出事先由秘書準備好的答案,照本宣科地朗讀。如此的心胸狹隘和缺乏自信,如此的超低智商和超低能力,如何領導一個國家?不走邪路才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