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國足更爛的是大學

作者:張鳴 發表:2016-10-11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11日訊】剛剛傳來消息,我們花費巨資打造的國足,在自己的主場敗給了連主場都沒有的敘利亞隊。足球是圓的,誰敗給誰都有可能,歐洲盃上,牌子很大的英格蘭,不是也敗給了球員沒有火山多的冰島嗎?可是,人家那是偶一為之,而我們則一眼望去,總是敗績。

國足很爛,這點用不著用此戰來證實。但是,比國足還爛的其實是中國的大學。也是剛剛看到的消息,說是某些大學的QQ群裡,代人聽課,已經是一門很大的生意。只要你想找人代為聽課,在QQ群裡招呼一下,就會有人答應,每堂課20元,如果有作業45元。我費心打聽了一下,其實不是某些大學,幾乎中國的大學都有這門生意,遍地開花,生意興隆,有區別的,只是價格。

代寫論文,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是大學裡的一門生意了。我認識的一位學習好的貧困學生,就是靠這個才讀完了研究生,還能接濟家裡。現在這門生意儘管經過有關部門的嚴厲打擊,卻依舊枝繁葉茂。只要你有錢,有這個需要,要什麼有什麼。不同的價位,有不同質量的論文。再加筆錢,還可以代為發表,國內核心和國外的SCI刊物都沒問題,童叟無欺,一條龍服務。至於代考試,也早就有了,這兩年查得嚴了,但是不要緊,有錢有心的人,別有門路。有些家長為兒女著想,每學期挨個給任課老師送卡,卡送到了兒女的課業也就算過關了。至於怎麼過的,天知地知,老師知,學生也知。

就這樣,我們的大學,什麼都可以代了。只要有錢,上大學可以由別人包辦,不僅本科,碩士和博士也照樣。最後畢業,文憑肯定是真的,可惜,學生倒像是假的了。

能出產這樣假學生的大學,是不是比國足還爛呢?國足踢得再差,也沒辦法找人替,跟國內燒錢的俱樂部不一樣,沒法花大錢雇洋槍,讓自己人做陪襯,上陣的,都只能是自家人。踢好踢孬,反正人家也在上面跑了90分鐘。

上學可以作假這事兒,當然不是從一開始就這樣的。至少我們上大學那陣兒,還沒聽說過。什麼時候開始的?好像起於官員讀博。中國的官員高學歷,是世界第一號。絕大多數,文憑都是做官、做了大官之後獲得的。高級官員日理萬機,哪裡有時間上課呢?只能讓秘書代勞。

當年官員由秘書代為上課,在讀的學校當然不會不知道。但是,爭取高級官員做自己的學生,是我們官本位大學的一項神聖而光榮的事業,就算知道了,也只能睜眼閉眼,假裝不知。時間一長,社會人士受到啟發,「代」字號的生意,也就應運而生了。

中國的大學,是個怪胎,怪就怪在,它是市場經濟和計畫經濟的混合物,兼有兩種經濟模式之弊。既像衙門,又像學店。這樣的大學,出什麼新鮮事都不會令人奇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