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論謎團 蜜蜂能學會拉繩取食(視頻)

作者:張秉開 發表:2016-10-13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蜜蜂有某些令人驚奇的認知能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蜜蜂有某些令人驚奇的認知能力。」英國生物學家在完成一項觀測熊蜂(bumble bee)智能試驗之後如是說。

按照進化論的觀點,蜜蜂這種昆蟲的大腦如此之小、其在物種之中位置如此之低,怎麼可能有像人那樣的學習和判斷智能呢?

但是,倫敦瑪麗王后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心理學家拉斯.奇卡(Lars Chittka)等研究者在訓練熊蜂取食糖水的試驗中,觀察到熊蜂不僅可以自己學會取食方法,而且可以在沒有實際經歷的情況下,從別的蜜蜂那裡學到這種能力。

據《科學》(Science)近日報導,心理學家奇卡完全是偶然觀察到蜜蜂的這種驚人能力。奇卡的實驗室通常以猩猩、烏鴉及鸚鵡等作為動物智能研究對象。

當奇卡提出研究蜜蜂是否有智能的計畫時,實驗室的其它研究者高度懷疑奇卡試驗的意義:大腦如此小的蜜蜂怎麼可能具備鳥類那樣的認知能力呢?對於蜜蜂來說,它們的能力都是本能而與智能無關。


蜜蜂在拉動細繩。(視頻截圖)

但是,奇卡的實際觀察結果卻令研究者不得不轉變觀念。奇卡等人首先為第一組110只熊蜂準備一個帶有細繩的圓盤,上面裝有它們喜歡吸食的糖水,圓盤被透明蓋子罩住。熊蜂如果想吸食糖水,就必須拉動細繩,把圓盤從蓋子中拉出來,才能吸到糖水。

研究者一開始觀察到其中一些熊蜂嘗試拖拉細繩,在未獲得成功後均放棄。只有兩隻不斷地嘗試,直到將細繩拉出,而得以飲用糖水。


圓盤幾乎被拖出罩子。(視頻截圖)

在另一個試驗中,研究者先用一朵花來訓練第二組蜜蜂,教它們如何將裝有糖水的圓盤從蓋子中拖出來。約20只蜜蜂學會了這種方法。


蜜蜂終於取食圓盤中的糖水。(視頻截圖)

然後,研究者讓第一組未接受訓練的蜜蜂觀看會拉繩取糖水的蜜蜂怎樣取食,結果第一組內有60%的蜜蜂學會拉繩取食的方法。研究者又把這60%的蜜蜂和第三組蜜蜂混在一起,發現那些蜜蜂同樣學會如何取食糖水的方法。

據《華盛頓郵報》近日報導,該實驗說明蜜蜂群體有超出我們想像的複雜「社會關係」,它們之間至少具備互相學習的能力。

而且這也說明昆蟲具有相互傳播知識的能力,或者說昆蟲有智能,而以前認為僅脊椎動物及鳥類具備這種能力。

報導說,不要以為我們會使用記憶卡或閱讀SAT備考的書,就自我感覺如何。要知道,人不是唯一會學習的生物。

事實上,這項實驗再次舉出實例,說明進化論是錯誤的。按照進化論,出現智能的物種不可能是昆蟲。

一直以來,對於那美麗的蝴蝶、可愛的蜜蜂、奇特的甲蟲等等,進化論將這千姿百態的昆蟲世界不屑一顧地劃分為低級生物。

但是,昆蟲為什麼出現複眼、獨有的變態發育,及諸如蜻蜓薄翼與蝴蝶彩翅的來源等現象,全都是進化論無法迴避也解釋不了的生物學難題。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